知識份子的批判

老師說他加入民主行動聯盟,成員多是文化人。侯孝賢是發起人之一。
我對知識份子或是文化人參政,一直都有點覺得不適應。但老師說,這不是參政,只是批判。

前些日子我在翻從前的剪報,看到一篇龔鵬程對知識份子的定義。他說,提到知識份子,主要強調一個人的批判性。每個人都在對環境或週遭作批判,知識份子的批判,有何不同?

知識份子的批判,在於他的學識。在於他在他的學識範圍裡深入有多少。當大家都在作批判時,知識份子有責任在一旁幫助人民。

所以龔鵬程認為,一個批判性的知識份子理當先充實個人在學識範圍的研究,才能作出有先見或說灼見的批判。

我被他說服,所以我支持侯孝賢或老師或其它文化人的行動。無論他們是藍或綠。

Comments

  1. 傅雷,too. (2004.5.18)

    ReplyDelete
  2. 說到侯孝賢(侯導)
    我很佩服,也很喜歡他這個 人
    一堆社會上有名的商業記者,電台,希望可以藉由他的身分,替產品或廣告文化,打響知名度
    但他卻說:文化產業是大家的,他有這樣的名聲,是文化給他的,他不會為了那樣的錢,在商業上 (2004.5.18)

    ReplyDelete
  3. UP的話還沒打完嗎?..@@
    可以按 E 再繼續寫完...^^

    我也喜歡侯孝賢..
    但是我仍然為他把這樣的名聲投在政治上擔心...
    因為參與者的動機和野心往往會脫離原創者的理想。 (2004.5.19)

    ReplyDelete
  4. 人不能失去自己的覺知 (2007.04.21)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