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媽媽

在網友家看到一篇貼的文章,題目是”婆婆與媽媽的不同"。文中列舉生活細節來表述婆婆如何的不若母親。

可能因為在思維上我是一個比較反向操作的人,所以看到這種文章,通常都會令我覺得很沉重,即便這類文章都寫得幽默有趣。我對這種觀念一直在被擴大與傳播,感到不安。

很多婆媳問題其實是被社會誤導出來的。這種誤導..使得每個媳婦一進門,明的暗的都在等著跟婆婆過招。婆婆也等著看媳婦要出啥招。

每一種人際關係本來就會有衝突性,太去強調這種衝突性,就會形成尖銳的對立..

同樣的問題..題目如果改成"丈母娘與媽媽的不同"呢?..男性同胞們可能也有很多話要說;再改成"女兒與媳婦的不同"呢?...婆婆們也有不少委屈吧?

婆婆本來就不必等同母親,就好比媳婦不必等同女兒。我們應該要有智慧接受這種必然的矛盾,才不會有太多不必要的期待和對立。可是我們的社會一直在挑撥這種必然的矛盾,使得社會倫常裡婆媳理當要不合,姑嫂理當要對立。

也許因為我自己一出校門就嫁入人家,來不及受社會觀念的戕害。年少無知,所以很多事情我都仰賴婆婆。我從婆婆身上學習很多,無論是在生活料理方面,或是待人處事上。我深深覺得,在人生的路上有一位長者帶著我走,我省了很多力氣。為此我常懷感激的心。我深愛母親,但更敬重婆婆。

母親的責任,在我們出嫁時就算盡完了,由婆婆來接替這個位子。大學的老師不必與小學中學的老師相提並論,因為課程不同,型態不同,我們學習的態度也理當不同。

以前聽席慕蓉演講時,有人問她婚姻美滿的秘訣,她說了一段話,印象深刻:
她說婚前先生追她,都幫她扛畫架,下再大的雪都扛著在雪地上走。婚後先生則自個兒走自個兒的,她扛著畫架在後面追。她說很多人會因此不平衡,但她沒有。她坦然接受這種改變。
因為婚前婚後本來就會不同,不必相比。 

因為婆婆媽媽本來就不同,不必相比。

--------------------------------------------

joey  從小到大總會遇到週圍的朋友常問的問題是﹕ 你和你孿生姐姐很像樣﹐ 但是為何性格差別那麼遠呢﹖ 唉...天呀﹐ 本來就是兩個不同的人﹐ 當然各有各的性格﹐ 愛好呀。
世上沒有兩個你﹐ 若要人似你﹐ 除非兩個你。實在不必相比﹐ 不必相比..... 
2004/06/18 08:58  刪除 
 晴陽  flower這觀念真好也真幸運有個好夫家,不過在現在的社會仍然是媳婦比女婿難當,但願flower這觀念在社會上可以擴大。
婚姻真的是兩家子的事,我成家後就一直住在太太這邊,一顆番薯進入芋頭堆;這些年受到岳父母的照顧很大,也因此了解另一個家庭的文化,這對我是很好的生活經驗,感謝。 
2004/06/18 08:58  刪除 
 joey  謝謝~ (我好[躲起來])  2004/06/18 15:14  刪除 
 flower  Joey...回覆可以修改呀..
旁邊那個小勾..按下去就是修改了..^^
(得把捲軸拉到右邊一點兒...) 
2004/06/18 14:22  刪除 
 flower  Sunny...我看到你說"中國文化"..就猜到你跟芋頭有瓜葛了...呵呵...  2004/06/18 14:25  刪除 
 lili  我跟婆婆相處還算不錯,大概是分開住的關係。
每到週末就回去看看,聊聊淳淳菘菘這週發生的趣事,婆婆因為不擅家事,所以對於媳婦的要求非常低,常覺得隨著年紀增長,我跟婆婆的關係有越來越親的感覺。 
2004/06/18 15:17  刪除 
 flower  嗯~~我相信還是有很多婆媳相處很好的例子..
應該要多寫一點這種故事...[用功] 
2004/06/19 02:01  刪除 
 grander  我有壹個大哥四個弟弟,五弟媳跟媽媽相處最棒!有如母女,其餘五個嘛?賣貢巧喝!  2004/06/25 03:44  刪除 
 貴少婦喵~  花說的真好捏...[鞠躬]
喵正在考慮是不是要搬回去和婆家同住呢...[沈思]
有些時侯會覺得婆很可憐很孤單,兒子們個個結了婚,卻沒有一個願意待在家裡和他們同住....真是有點可悲丫....[休息一下] 
2004/07/07 10:23  刪除 
 flower  Kame..妳好..!!...歡迎哦..[微笑的臉][獻花]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