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時行樂


就當我們說話時,光陰在無情飛馳;
快摘今天的果實,可不要信賴明日。
--賀拉斯


「年華似水水長東」這是許多人曾經發出的感嘆及唏噓。但無論如何地驚覺到這個事實,我們仍是無可奈何。於是就有了及時行樂的念頭。
古羅馬詩人賀拉斯首次在詩裡用了 Carpe diem(及時行樂) 這個詞。這個詞影響深遠,後世西方文人沿用至今。有不少文人以此來勸誘少女接受他們的愛情,總是在詩或文裡,告訴少女們,青春有限,若因靦覥或矜持而躊躇不前,必將後悔不及。

只用在男女情愛,在情思上是有些狹隘。

雖然光陰一去不回,青春不再,愛情會老,但是賀拉斯本來用意倒沒有那麼消極。在時不我待,人生苦短的感嘆之餘,也寓有珍惜年光,只爭朝夕的積極性。有點兒像我們的「金縷衣」--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不過,雨果倒是作了一首翻案的詩:『任由歲月飛馳,告訴它「流逝吧,儘管流逝吧 」,我心裡有朵花永不辭枝。』意思是儘管年日飛逝,只要擁有最珍貴的事物,便無遺憾。

沒有人奈何的了時間。

我們無法讓光陰停下腳步,但我們能讓值得珍惜的遭遇留在心底。


-----------------------------------------------------------

R: 小乖 2004.8.15

現在清晨四點半,準備來去慢跑~得及時準備啊@@
反案?我比較口語翻案?




  R: 2004.8.15

呵..小乖..謝謝啦..我改過來了..^^
我發現你都徹夜不眠的哦?...三更半夜還四處巡邏..^^

Grander..你..這是在及時行樂嗎?...^^



  R: 小乖 2004.8.15

之前是壞習慣。現在正努力調整[工作中]



  R: PENNIE 2004.8.18

嗯...
及時行樂..



  R: winderster 2004.8.18

有時今天的果實也並不是那麼的好吃啊.....
不如期待明日,希望果實會好吃一些!
但往往並不能像心目中不斷期許的美好未來一般.....

那張海邊沙漏照片是?~



  R: flower 2004.8.19

呵呵...我一直在等..看看有誰會注意到這張照片...果然還是小少爺..!!..^^
沙漏放在汪洋大海上...光陰一去不回...很有莽莽蒼蒼的感覺..!!






R: winderster 2004.8.22

我覺得如果這個沙漏沒有用黑白效果的話,就一點都沒有現在這種感覺了!
(真想買一個擺在家裡吐舌頭的臉~~~)



  R: flower 2004.8.23

是呀..這就是黑白照迷人的地方,總是把想像空間拉遠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