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麗村三姐妹

這部帶給全球動畫愛好者相當驚喜的動畫片, 囊括了全球影展無數獎座,顛覆了觀眾被美國和日本兩大動畫王國養成的口味。



動畫影片最早是從法國開始的,有一位 Emile Cohl 首先運用攝影上停格的技術,拍攝了一系列的動畫片。這也是佳麗村三姐妹的導演 Sylvain Chomet 創作此片的動機之一:作為動畫片起源之地,法國無論在美學風格或人文素養方面,都是人才濟濟。但為什麼動畫影片的風格卻被美國和日本帶著走呢?

於是這位從小被稱為怪傑的 Chomet,便開始思索如果動畫片裡沒有了男性英雄,沒有了裝可愛或浮淺美麗的主角,是不是就不能成功?在他的思索和創意之下,產生了佳麗村三姐妹!

而這部片子的成功與得到的好評,又再一次證明,觀眾沒有與任何片型簽約,一旦有更好的呈現,觀眾仍是有鑑賞力的。

 
  我個人很喜歡這部影片的畫風,出落清新,帶著鬱鬱沉沉的深遠。有人說即便是動畫片,法國出品的,仍是藝術。此話不假。在看此片的同時,得要先忘記美國和日本在我們腦海裡打印上的既有色彩,要像走進藝廊一樣地來看待它。
片子裡的四個老太婆造型都有夠誇張,呵呵,導演大概太想顛覆裝可愛的帥哥美女了,故意讓主角老化,醜化。

平常動畫片裡人物的對白,是整個劇情的烘托一個很重要的關鍵。偏偏這劇裡的對白極其簡化。它完全讓人物的表情和動作來表達劇情,加上懷舊浪漫的拉丁風格音樂,使得它生動而活靈活現。



劇情也很有意思,一個由奶奶帶大的小朋友,只對兩個輪子的單車有興趣。奶奶訓練他成為單車選手。黑手黨想要控制比賽結果,綁架了孫子。奶奶四處尋找,遇到年老色衰的佳麗村三姐妹(原是歌舞女郎),四個老太太一起對抗黑手黨,救出小朋友!

片裡也嘲諷了美國商業動畫的膚淺,有些片段更是大大的嘲弄世人被美國化價值生活操控下的可悲寫照,妙趣橫生


  Chomet 說:「我個人對動畫的想法是,當呈現動畫時,對照當今只為商業票房考量的動畫片,ㄧ定有種某說故事和呈現畫面方式是更直指人心與迷人的。在片裡主角人物動作樣態雖然醜陋笨拙,但還是有我想呈現的輕微的憂鬱和鄉愁交錯的幽默感,我相信這樣的人物刻畫,會使角色更生動,觀眾也會和主角們同相生息。我相信這樣的動畫主角是前所未見的。」

加麗村三姐妹正是與觀眾同相生息,前所未見的影片。
 flower   附帶一提,這片子是由法國,比利時和加拿大一起出品的,與有榮焉..!!..生日蛋糕

加拿大人雖與美國比鄰而居,但受英法影響較深。可能因為受英法殖民的時間很長。也可能因為在美國強勢文化侵略之下,心裡不太平衡,所以一有機會顛覆美國文化,肯定要參一腳的...影片膠捲

這是佳麗村三姐妹的法文官方網站,作得不錯,去看看:
http://www.lestriplettesdebelleville.com/ 
2004/08/24 05:44 刪除 
  呵呵!我有蒐集到一張這部片的酷卡,大家看一下吧!開懷大笑的臉
http://61.71.6.134/xoops/card/3070603301.jpg 
2004/08/24 12:10 刪除 
 flower 盈舟..跟你打個商量..能不能把你的暱稱改成中文?..這樣才不會超過格子..不太好看...躲起來

另外..我發覺你這酷卡的收集..有點沒有make sence耶..因為放在網路上跟一般的圖片沒有差異..看不出質感耶... 
2004/08/25 01:05 刪除 
 flower 咦?..大家都沒看這部電影嗎?..
聽說在台灣國際電影節都買不到票耶...8/6在台灣上映的.. 
2004/08/25 08:10 刪除 
  ok!我把暱稱改成中文!
另外酷卡拍起來就是這樣,像圖片一樣,呵呵!我也不知該如何解決?疑惑的臉 
2004/08/25 11:16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