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台灣容顏--席德進

小時候聽到席德進的名字,是因為白先勇。傳聞白先勇有斷袖之癖,席德進是他的情人(純屬八卦,未經證實)。未識其人先聞其名,在刻板的道德理念下,這個名字暗暗蓋上了一層不道德的陰影。而後又因街市仿畫甚繁,以致對這位畫家逐漸遺忘,逐漸漠視,逐漸視為平常。

但在資訊及見識漸長之後,才知道這位四川籍的畫家,為台灣本土留下的藝術資產,是如何豐富了台灣這塊土地及土地上的人民。



席德進自幼習中國國畫,青少年時期則跟了大師林風眠。而後輾轉間赴美,接受當時正在美國興起的普普畫風衝擊,於是成就了他畫風上的中西融合,有著西方活潑的視野,又帶著東方風雅的濁醪。


席德進晚年,放棄在國外所受的藝術洗禮,堅持把藝術的靈魂種植在自己腳下所踏的泥土裡。於是我們看到他畫的台灣山水,台灣建築,台灣風情。

在他所畫的建築中,以台北西門町的街景,最有風味。西門町對老一代的台北人是一個承載青春歲月的重要地點。

狂野奔放,鬧熱滾滾的繁華紅塵,在席德進筆下,一覽無遺。畫裡的招牌,攤販,腳踏車,妝點出西門町當年的商業和娛樂。城市的步履節奏,人情世故,在他的線條與渲染裡,在在顯示出當年黃金不夜城的獨特風情。席德進在世只短短五十九年。他臨終時說:"我怎胡里胡塗就走了?真不甘心!",他向友人表示,若他多有年日,他定能將台灣風貌表達到更高境界。

當許多文藝界人士以西方為馬首,以省籍為壁壘時,席德進為台灣所彩繪的美麗容顏,是令人動容的.


※ 以上圖片均取自台灣美術館 





  R: 小乖 2004.9.1       
看著看著就好想去美術館@@

2004.9.1      
  R: 星辰 2004.9.3       
請問花花 白先勇到底是不是同性戀?席德進?疑問 
  R: 2004.9.4       
這...我不知道耶...我後來就沒注意這事了..
不過..席德進好像被證實的確有斷袖之癖... 
  R: 小乖 2004.9.6       
是啊!白先勇也是。
我還真的跑去了美術館,結果三樓在滴水,看了真是難過,堂堂一個北美館,感覺像是學校的大禮堂。一樓的小角落在展覽畢卡索跟馬蒂斯,不過畫作非常少,大概不到20幅。
好幾天沒上網,到處流浪~~休息一下 
  R: 2004.9.6       
這麼蕭條??...
唉...錢都不知花到那兒去了??
快去當兵了..多走走..看看...
當兵回來就要開始找工作..沒有這麼悠閒的心情了...想念 

Comments

  1. 這回去台中,國美館也有席德進展。跟兒子介紹了半天(呃,五分鐘啦)席德進何許人也,不過沒有花花這篇拾掇的內容這麼完整~。

    不料國美館準時五點打烊,連 Chagall 展都不算仔細看完(不過說實話我後來是失去耐心了,無法忍受同一種和氣/愛戀風格的作品這麼久。),主要是小朋友遇到了小朋友、他們小孩子對聽導覽器的導覽很有耐心呢!

    總之還是無緣一次多看幾幅席德進真跡。應該再找時間去一趟。

    ReplyDelete
  2. 看我這文,就知道我當時有多不知”天高地厚",呵呵。以前以為在自己的網站上說話,是私人空間,不會有別人看到,所以都亂亂說,連什麼斷袖之癖都指名道姓地說出來,無根無據的...^^

    『無法忍受同一種和氣/愛戀風格的作品這麼久』,如果妳體會到所謂「百無聊賴」也是一種折磨時,妳可能就會用一種同情的心情去欣賞了 ...^^

    ReplyDelete
  3. 不太嚴重啦!席德進 vs 斷袖之癖,從他還在世時就有這樣的說法呀!只是 1980 年代之前台灣很保守,大家都講得含蓄而已。但他去世也三十年了,這三十年我們這個社會變化可大呀。 ^_^

    百無聊賴的確很折磨,但如果是一個人百無聊賴,還是有超多可以臨時即興拿來打發時空的玩意兒可耍。但要是帶著小孩又遇到一整家朋友,你就不能太出軌了,還得當當好榜樣不是嗎? :D 所以....其實當天這樣看展也不壞啦!至少發現自己耐心有進步! ^_^

    ReplyDelete
  4. 國美館這次席德進逝世三十週年精品展的新聞稿

    http://www.ntmofa.gov.tw/chinese/news01_1.aspx?NID=1495

    看來他的作品都收藏在國美館(原省立美術館),跟上頭小乖去的北美館(台北市立美術館)不同喔。 :)

    ReplyDelete
  5. 我是說”和氣/愛戀風格的作品”百無聊賴啦!...^^
    《失去的地平線》戲裡的香格里拉,不就是一種百無聊賴嗎?有人想進去,也有人想衝出來啊!...^^

    北美館我知道,國美館是?新公園裡面那個?

    ReplyDelete
  6. 國美館在台中市~,我上週才殺去又殺回。 ^_^

    ReplyDelete
  7. 看我多沒記性,又多沒方向感...^^

    妳說妳出門不用看地圖,不用看GPS,我是衷心佩服的。沒有GPS,我的活動範圍就在方圓三十公里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