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情懷



有幸,在少女時代,識得好友Meggie。 我言有幸,是因為黃金歲月每個人都有過,但是留下記錄的不多。我因和Meggie情深,稍一分離便要寫信述說心情,所以留下了許多書信,留下了許多黃金歲月的濕潤痴情。

至於日記,我從小學五年級暑假開始寫,直到大學畢業,不曾間斷。連生病住院時,亦要求護士小姐提供紙筆,頂著高燒寫下短句。 這些日記本,從台北隨我到北投,到淡水,再回台北,而到溫哥華。



曾經有人問,如遇火災,第一搶救的物是啥?
我毫不猶豫答:日記!

這些人生的記錄,經常在我生活的空隙中,提供了我極大的同情與安慰。有一種時候,是什麼書都不想看,也看不下去,唯獨捧著 「從前」,我才覺踏實。 

大四那年,因父親在一次車禍中意外喪生,我的人生觀有了極大的改變。當然也不免陷入價值觀破產的邊緣。過往所堅定不移的信念,有了很大的鬆動。我沒有哭天搶地或怨天尤人,只是默默地封殺了一切與過去有關的人事物。信仰,文學和愛情。我把一切打包入箱,貼上封條。

惟獨那沈甸甸的幾本日記,及一封封裝載著往日情懷的書信,我無論如何也捨不得。於是,在我生命的腳步走進茫然不可辩的曠野時分,它們成了天上降下來的嗎哪。

忙碌之餘,我喜歡捧著舊日記,或一捆舊書信,坐在燈下,讓思緒走在行行字字的曲折小徑間,每一踏步都是足下牽情,快不得,急不得,因為不疾不徐方能擁抱昔日光陰圓潤的依偎。宛如隔別已久的情侶,眼簾一接,就多添幾分愛意。

25開或32開紙張大小,尺尺寸寸隨時量給自己摩娑懷想。燈下,字前,深埋著隨時可以用記憶燃亮的縷縷溫馨。

有時情不自禁為從前的委屈掉淚,有時又為昔日天真瀾漫展顏安慰;文字之功力,猶如魔術師,一揮帽,一揚手,便灑落多少似幻還真的驚奇。




--by flower 2002.12月
-----------------------------------------
  R: 大boy 2004.10.8       

看回過去寫的東西
不知花花有沒有跟我同樣的感覺
有時覺得以前的自己比較聰明耶
現在我覺得是越活越笨了

沒有要你同意啦,你還是看你的日記吧 : ) 


  R: 莎兒 2004.10.8       

真好 ~~~ 我也有一箱的筆記,也是我創作的時間相簿...

有些 是不忍看的  


  R: flower  2004.10.9       

以前的自己比較聰明?..呃...我好像一路都笨著...沒聰明過...昏倒
莎兒...往事累積到某種厚度..才能明白什麼叫"不堪回首"想念.. 


  R: 小橋 2004.10.9       

寫日記,會不會留下把柄?疑問 


  R:  flower 2004.10.9       

留下把柄?..呃..好像會哦..!!..^^"
不過...沒有警察...沒關係吧?...微笑的臉


  R: 莫莫  2004.10.9       

我有很多日記本...尷尬的臉
每本都沒寫完哦...寫最多也最重要的一本鎖起來之後
鑰匙掉了,就再也不去開來看了
我的日記是不太能回頭看的
因為我只記錄悲傷的事情
也許是一種情緒舒發
每每心情不好就想寫日記
不過這種方式己經被網誌取代好幾年了
現在想想我是不是太悲觀的人?昏倒 


  R: flower  2004.10.10       

女生的日記跑不掉都是些花花草草..愛愛戀戀..生生死死唄?..不算悲觀啦..

R: snoopy 2004.10.11       

我幾次在msn喊妳... 納悶著怎麼都沒有回應?
想連上妳的網, 留言也好, 竟然"can not found the page "!?
愈來愈心急時, 得知msn自己出問題了!

若是公司的電腦當機(航空公司訂位系統, 完全與PC無關 ),我一點也不會抓狂, 更不會打電話叫修;可MSN秀抖, 我很快就沒耐性了..尤其在百忙之中, 夾縫時間, 看到見遠方朋友在線上, 卻無法問聲好!!

這種感覺就如同兩地相隔的戀人..
看不到, 聽不見, 打上幾個字, 開心好久;
真真要緊的事, 通常沒有;就兩行字, 重要的不得了, 每天重覆看..

我有一次到後花園去,
從頭到尾把我們倆的往返留言又都讀過一遍,
像極了我以前無論在學校榕樹下或是大南公車上展信而讀...
(我記得孫寶說, 她那時都不敢打擾我...)

我想我的日記是非常不齊全的,
因為有一半都寫在給妳的信裏頭了..

 R: flower 2004.10.12       

也有朋友跟我說他在msn傳話給我都沒傳成,可能通訊有問題。
我剛從外面回來...好累哦...晚上見著了再聊..^^ 
 R: 大boy 2004.10.12       

不好意思
一直不想說
那個您的好友 meggie, 真的是這個名字嗎?
還是這個 M"a"ggie 才對呢? 

R: flower  2004.10.12       

一般人是Maggie...可是她特立獨行..偏偏要用M"e"ggie...這回不是我錯字啦..!!..^^ 
 R: snoopy  2004.10.12       

容我小小解釋一下:
當我第一次看完"刺鳥"這本小説, 我就喜愛上書中的女主角Meggie!
我也決定了我的英文名要跟女主角" 一模一樣 "...

往後,我也從澳洲老外或移民澳洲的友人處得知, 他們確是會將一般的Maggie(Maggy)拼成Meggie...
直到現在, 我有一個很難得見面的澳洲籍朋友, 還是叫我Meggen( 發音好似梅根), 因為是Meggie的膩稱....我聽到了也很高興!

花花說得沒錯!
我也常碰到別人對我名字的指教, 我幾乎都笑笑說不喜歡跟大家一樣嘛..
甚至連老美問及我是否為 "Maggie"才對?
我都一臉嚴肅回答:I hate people spell my name into Maggie!! 
 R: flower  2004.10.13       

就知道妳一定會跳出來說...^^
在妳沒說之前....很多人還不知道Snoopy就是Meggie耶...[眨眼的笑臉] 
R: cozy  2005.4.11       

是阿, 想變笨時 我會回去翻日記
在大部份幸福的時間裡 ,我會忘了它存在深鎖的底層裡 
R: snoopy 2005.4.11       

今天下午,我對著"往日情懷"會心微笑;但是我的手放在鍵盤上卻沒有敲出一個字!
下班時候,我又對著"往日情懷"傻笑";只將十指交叉撐著我的下巴,沒有留下一個字!
我想妳一定知道:我看了.. 我讀了.. 我也回了許多話給妳... 

Comments

  1. 這篇看到女性情誼,很溫柔,很體貼。

    ReplyDelete
  2. 嗯,謝謝。

    好像以前寫文比較感性?...有人說現在的文,寫得很”辛辣”...哈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