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愛情叫傳奇--溫莎情侶

玫瑰是用所有的花瓣飛離我們,
它僅只要作玫瑰而不要成為別的。


Windsor Castle

翻舊書時,從書頁裡掉下來一張剪報,是溫莎公爵夫婦的照片。沒有記載日期,也沒有內文,想是當時匆匆忙忙剪下來,隨手夾在書裡。那應該是我第一次看到有關溫莎公爵的消息,少女的心靈被這個「不愛江山愛美人」的故事,深深撼動。


溫莎公爵與辛普森夫人的愛情故事,大概是上一世紀最經典的愛情傳奇,回顧他們的愛情,不免使猶居塵世的男女想起自己,想起自己的痴情,或想起自己的薄情。

溫莎公爵因為愛上已有兩度婚姻的美國婦人-華利絲。辛浦森,受到國會的抵制。皇室給了他兩條路,一是辛浦森夫人永遠離開英國,一是他退位。皇室本想以此為要挾,不料這位風度翩翩的年輕國王選擇了愛情,江山情輕美人重。

並且透過電台向全國人民及逃至法國避風頭的辛浦森夫人真情告白: 沒有我所愛的那個女人的幫助和支持,我感到不可能承擔我肩負的責任,和盡我應盡的國王義務。他在告白中請求英國人民接受辛浦森夫人並宣告讓位給他的弟弟。

溫莎公爵為了愛情,付出了在世俗眼光中極其重要的東西-王位。不可思議的舉動,使得眾人對這位偷走國王的女人,有許多惴測和惡毒的傳言。高級妓女,納粹臥底,同性戀..等等..都成了她廣被謠傳的身份。

在我看來,她始終是無辜的。 但因上流社會和皇室一直視她為毒蛇猛獸,視她為不祥的尤物,以至她挹鬱終生。

有時我覺,民眾,或說媒體,太殘酷了。尤其對於處在這樣身份的女性角色。或許這樣的愛情,使得大眾反倒迷惑,所有的傳說和往事,使得大眾眩然或黯然,除了驚嘆外,不禁懷疑,愛情,真是這樣可能的嗎?

在眾說紛云中,總想要找根圖釘,給自己心裡的疑惑釘一張解答上去。而答案總往負面,王子和公主怎麼可能在城堡裡過幸福快樂的日子?

幾十年來,大眾不斷要給這張圖畫畫上一個詭譎的背景。因為在現代人的愛情裡,童話不該是圓滿。

比較好笑的一件事,就是他們交往期間的珍物和信物,被放在蘇士比拍賣場上鑑定,喊價。愛情,需要鑑定?無價的變成有價了。

溫莎情侣在人世的愛情已經變得哆嗦,歪斜時,用清正的嗓音,端莊的手跡將愛說出寫出。他們的信物和珍物,只是用來補足語言文字無法表達出的那一部分。什麼樣的價錢是合理?誰能為這樣的愛情沽出一個價來?

後記:

1. 溫莎公爵婚後,直到母親逝世時才回英國。至死都為辛浦森夫人爭取封號,未成,遺恨終生。

2. 溫莎夫人在公爵逝世後,有八年時間沒有離開他們所居住的公寓。八年中有七年喪失說話能力。過世後將大部分財產捐給一個醫學研究中心。研究中心將遺物交付蘇士比拍賣。

3. 夫人另將遺物交予服侍他們38年之久的一對管家。管家轉交給姪子,於是信件日記流落於市。

by flower 2004.10.16

小少爺可喜的是現代人在看這個故事,都覺得是個偉大壯麗的愛情故事....
所謂的政治跟王位,時間過了,就消失了。
好笑的是,這次公民段考他們倆個有被拿出來考耶!!吐舌頭的臉
那時候我還在想...江山?美人?他高興就好啊!拿出來考幹麻?熱情的笑臉 
2004/10/16 16:08 刪除 
 flower 我正在你家看你的新手機說..^^

這也能拿出來考?..題目是啥?..[疑問]
你答對了沒?..!! 
2004/10/16 16:44 刪除 
小少爺哈!我答對了!
它的題目就是(只有大略,我忘了確切的題目...):
溫莎公爵願失美人得江山,其經濟學定義為什麼?
好像是這個吐舌頭的臉~~

新手機很不錯!開懷大笑的臉 
2004/10/16 19:33 刪除 
 南風 目瞪口呆的臉...
花:第一段是否有顛倒呀...是不愛江山愛美人吧...[疑問] 
2004/10/16 20:28 刪除 
 flower 嘻....打錯了咩..躲起來

經濟學定義?...答案是?.... 問號  
2004/10/17 01:58 刪除 
 南風 害我看了半天,也想了半天都沒懂,原來真是打錯了..
還以為妳是有啥特別的新意ㄋ.......昏倒
偏偏底下少爺寫的題目也是:溫莎公爵願失美人得江山....
看的我都糊塗了,想我一世英明,差點自我懷疑囉...

少爺))))))) 你題目有沒記錯呀)))))是願失江山得美人吧微笑的臉

相較之於咱們中國,可就沒這麼浪漫啦。
想到那唐明皇‘江山情重美人輕’就另人洩氣。
當然啦,這中外兩位君王都不及在下英明囉。
換作我是溫莎公爵,自是愛江山也愛美人。開玩笑,這兩者豈能捨其一...
環境不利時,先暗通款曲咩,繼位後,再給它明媒正娶。一但大權在握,
誰敢反對,拖兩個出去砍啦,不就解決囉...
妳說是唄[沈思]
至於唐明皇嘛...連愛人的命都保不住,還要江山作啥.....
算了,不說他了...熱情的笑臉 
2004/10/17 23:01 刪除 
 flower 
唉,他已經登基了才叫退位呀。
他在位總共325天。
當時皇室的婚姻是要經過國會同意的,他提出要娶辛浦森夫人,
國會立刻以總辭抗議。
皇室急了,才會要求他作抉擇。

人家英國是民主先驅,早就防到會出現你這種又要江山又要美人的君王。
所以有國會制衡著呢。
 
2004/10/18 04:41 刪除 
 南風 喔.. 是這樣的呀..悲傷的臉
那...那就讓它總辭呀, 寡人要愛的人豈容國會置啄。
不總辭也把它解散...生氣的臉

算了,不強詞奪理嚕...休息一下
就算他的愛情偉大吧....[沈思] 
2004/10/18 10:36 刪除 
 小少爺哈!題目是真的打錯了!尷尬的臉
因為我看花花打那個,也不多懷疑哩....
那個解答好像是什麼「機會成本」還是什麼的....
反正就是公民課在教的那些東西啦
....= =|||

南風講的真是有道理!開懷大笑的臉本來就該這樣嘿!
偉大是真的偉大!能有幾個人像那麼呢?
(不過會不會是溫莎日子過太好,以為當個凡人對他不會有啥影響??驚訝的臉 
2004/10/18 18:06 刪除 
 flower 也是有可能呀,一時衝動..!!

愛情落實到生活,就會變得現實。
我也有想過,也許辛浦森夫人那時還沒決定要跟他,可是他王位都丟了,
廣播也廣播了,能不嫁他嗎?說不定有點半被逼的。..^^

據現在的內幕消息,辛浦森夫人在當時,不只溫莎一位男朋友哩。 
2004/10/19 02:06 刪除 
 南風 咚...昏倒
可憐的溫莎...那就不是普通的笨嚕....
如果...萬一...咱們辛浦森夫人,不看溫莎偉大的一面,一想,你王位都丟了,
跟著你還有啥搞頭?算了,不嫁你了,反正男朋友也多,王位沒了,
和其他人有什麼兩樣ㄋ?那怎麼辦?溫莎可以再復位麼?這倒是有趣的問題。

可見溫莎是冒險了點。畢竟偉大、浪漫、都是一時的,現實生活是長遠的,
名利沒了,權位也沒了,和其他人一樣啦,那為何要選擇溫莎ㄋ。如此說來,
辛浦森也滿委屈的喔。廣播也廣播了,能不嫁嗎?
換個角度,辛浦森也滿偉大的喔。
嗯...也滿笨的。[疑問]
總之,愛情這東西總是讓人頭昏腦脹,眼瞎耳背滴.....休息一下 
2004/10/19 10:57 刪除 
 flower 當然也有人說辛浦森夫人是為了皇室的身份。

我是覺得,溫莎公爵在下決定的那一刻,是很美麗的。
無論背後的因素和事後的發
展何如。至少他個人,在當時是無怨且無悔。
而辛浦森夫人,能讓一個男人什麼都忘了,只想擁有她,這也夠了! 
2004/10/19 16:57 刪除 
 莎兒 我也覺得蠻美的

所有滴滴答答的流言
在這份偉大的愛情裡

都不見了

這是我的感想 心情很好 
2004/10/19 17:24 刪除 
 Ally 溫莎古堡很漂亮。 2004/10/19 22:16 刪除 
 flower 有沒有照片可以提供一下?..^^ 2004/10/20 00:44 刪除 
 Ally Windsor Castle:
http://www.google.com/
http://www.royal.gov.uk/output/page557.asp
http://www.maidenhead.gov.uk/attractions/castle.htm

2004/10/20 23:21 刪除 
 flower 呵..我以為你自己有拍啦..!!.. 2004/10/21 00:29 刪除 
 莎兒 ALLY 會認識曙芳嗎 ? 她在倫敦好久了 .. 也做音樂 ...  2004/10/21 13:50 刪除 
 Ally 不認識。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