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重利輕別離

怯為商人婦

小時候讀到『商人重利輕別離』的詩句時,小小年紀,已經怯為商人婦。小小腦袋裡,亮亮晃晃地勾畫出一幅『只聞新人笑,那聞舊人哭』的悲慘畫面--我想像商人像舞場裡的舞女一樣,在酒光十色裡坐枱,沒有真心真情。

這幅景象一直跟著我,出了社會接觸到所謂的商人,尤其是業務作得很好的業務人員,我大部分時候僅維持該有的禮數,對他們敬而遠之。

直到前幾年認識一位作生意的朋友,在沒有利益衝突下,也成了朋友。從這位朋友身上,深植潛意識的觀感才有了鬆動。也許是因為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大相逕庭,在有些人面前我或許有餘,但在這位朋友面前,我卻一再感到自己的不足。正是這點兒不足,使我重新審視商人放達的步伐。

原來,商人所以重利輕別離,是因為理性更多於感性,商場上需要果決的判斷,精準的投資,使得他們不能停留在感性的思維空間裡。而理性重於感情的過度發展,便演變成無情或冷漠了。

上述這段為商人開脫的話,其實是岔出來的,我要說的,仍是商人的寡情和不知趣...^^


武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

小紅是北京來的,她的京片子有著吳儂的軟調,極為好聽;臉上總是或深或淺地上著彩妝,顯得亮麗而顯目;透著媚力的眼神,讓人忽略了她略為高起的面頰;渾身上下的女人味,更是顛倒眾生,也顛倒眾女--我就是喜歡盯著她看的人其中之一。

在一次閒聊中,才知道小紅在北京原來是名女人,她是人民大會堂舉辦各項活動時的主持人(難怪台風異常穩健),也是電台廣播(難怪聲音腔調那麼迷人),也參與電視劇或電影的幕後工作和配音(難怪說起話來表情十足)。她跟我說:『我以前真的是非常出色的!』

無論以前如何,她現在仍然是出色的。不只因為她外在的種種條件,更因為她的內容--在我與她幾次的談話中,我知道她不是「等閒牆外花」,她對生命的盈虧縮脹,有很不同的見解。

細說她的精彩,是為了對比她的遭遇。
還記得《琵琶行》裡那位琵琶女『武陵少年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的盛況嗎?小紅亦有這等閃閃爍爍的明星日子.


商人重利輕別離,前月浮梁買茶去

名女人配紅頂商人,似乎是社會上一種『江湖規矩』,新的門當戶對。小紅的先生是跟著胡錦濤出出入入的大商人,她原本鮮熾的個人色彩,因染上榮華富貴而更濃郁了起來。她成了許多人羨慕的對象。

富裕飽滿的人生,又有何愁呢?

其實也沒什麼,只是快生孩子時,先生在賭場裡不肯下桌,她忍著陣痛自己開車到醫院。從陣痛到生完孩子,到出院,先生沒露過臉。


去來江口守空船,繞船月明江水寒

這幾年光陰,她一個人帶著女兒在溫哥華,住在偌大的宅子裡,守著一室孤寂。先生難得來一趟,來了也是吃喝玩樂,沒有多看女兒一眼。

有人說風涼話,覺得小紅又有錢又漂亮,受這點兒苦沒什麼。
這樣說,太殘忍。婚姻之於女人,猶如身體的氧氣,正常運用下不覺它存在,但一旦成份品質不準確了,身體就會出毛病。

錢財與美貌若沒有穩固的愛情或婚姻作地基,再聳立也是空殼。

-----------------------------------------------------------------------------




星辰  這能不能說是拜金女郎的下場?  2005/10/16 01:59  刪除 
 flower  這樣說也很殘忍耶..!!
她們在那種環境,就是會認識那些人,有時候不是刻意去找的,自然就撞到了。


我覺商人的品德還是看個人,不是個個都酒色財氣,也有所謂儒商,不是嗎?
再者,好像也沒聽說比爾蓋茲在外面花天酒地。還是跟亞洲的社會文化有關係。 
2005/10/16 02:15  刪除 
 大boy  成功的科學家
又是一個好父親
這樣的機率
跟一個成功的商人
又是一個好父親的機率
誰高? 
2005/10/17 00:44  刪除 
 flower  啊你是來踢館的哦?..^^"...
好吧...算是提供我反向思考的方向...!![微笑的臉]


誰高哦?...得先決定好父親的定義吧?...李遠哲和辜振甫看起來都蠻好的..^^ 
2005/10/17 05:20  刪除 
 Xday12  當然是成功的商人. 有不少成功的商人擁有高學歷 (PhD) - 有錢又有學問. 留給孩子是書本與財富. 成功的科學家多半沒錢. 不過李遠哲是例外(住豪宅). 李遠哲留下來的是他不負責的態度.   2005/10/18 15:44  刪除 
 pop  哈哈....
別爭.別爭.不論那一種都有好有不好.比例高低而已.
現在傳媒這麼發達.所謂好事不出門.....................
太標準的沒有收視率.不刺激.所以八卦風行.有賣點.
相對的好像看到的都是不好的現象.
別忘了.鴻海的郭先生也不錯.
他們夫妻相聚的時間一定不多.
但彼此都有相當的認知.責任.與信任.
我想這才是最重要的. [傻笑] 
2005/10/18 21:05  刪除 
 flower  成功的科學家多半沒錢?..呵呵...別嚇人!!..我可指望兒子成為科學家哪!![傻笑]


我之所以說要先定義『好父親』,便是因為每個人對好父親的期待不一樣。
有錢有學問就是好父親嗎?留給孩子的必然是書本和財富嗎?.......這....很難說吧?...


有個朋友跟我說,我對商人太嚴苛,其實天下烏鴉一般黑,男人都是這個樣啦。[傻笑][傻笑] 
2005/10/19 00:34  刪除 
 flower  歡迎POP兄!![獻花][微笑的臉]


是啦...也有好的商人...我是故意挑壞的出來唸兩句的..^^


鴻海的郭先生是何方神聖啊?..恕寡聞...不認識耶![尷尬的臉] 
2005/10/19 00:37  刪除 
 snoopy  哈! 我還正想說...不是商人不商人,市儈不市儈,寡情不寡情,天下烏鴉一般黑,男人都是一個樣啦! (老朱每次都會反駁我!他說他不一樣,他是" 白 " 烏鴉![疑惑的臉])


鴻海的郭台銘? 台灣首富呀! 剛死了老婆,現在好多女孩都想貼他! 
2005/10/19 10:01  刪除 
 flower  這真是令人沮喪的結論...!!...[疑惑的臉] 2005/10/20 09:48  刪除 
 莫莫  企業家是否能歸在商人這一類?
那些做得很成功的企業家
事實上都律己甚嚴
自己都管不好.就很難管好其他事
任務事情的成功,我覺得還是離不開基本的東西


所以重利輕別離指的應該不是"成功"的商人吧 :) 
2005/10/20 09:52  刪除 
 flower  企業家當然是商人。


其實詩裡"重利輕別離",並不是說商人寡情薄義,而是為了商機,不得不經常游走四方,以致習慣了別離的情緒,看得淡然。所以說他們理性些,我想是的。就這個角度看,成功的商人,必須"重利輕別離",也必然"重利輕別離"。


當然,現在我們都把這句詩,引伸為薄情寡義了。


我文裡的例子,是要強調,現在許多商人"輕別離",不再只是因為"利",而是因為"聲色犬馬",而且他們視為天經地義。 
2005/10/21 02:00  刪除 
 無言  理由不夠充份,不能僅憑一兩個個案就把「寡情」及「不知趣」推及到所有商人身上吧?再説,會賴在賭桌上的也不僅商人.


妻子要臨盆了,老公竟然賴在賭桌上.妳不說的話,我還真不信世上有這麼沒責任感的人,真正遇人不淑.不知當初為何會嫁?當初沒談戀愛嗎?


「成功的科學家」可是生財有道喔!大概五十年前吧,那時大學以學術為主,不興事事向錢看.如今年頭不同了,大學裡有個專管專利的部門,教授有什麼發明,學校就拿去申請專利,以便伺機撈它一筆,然後分點殘羹剩飯給教授.


教授們當然不甘心這般剝削,因此自力救濟,自行在外開家公司,凡有發明,都是教授與該公司(其實就是他自己)共同發明的,申請專利時,學校只好與公司共同申請.專利到手時,變成學校與公司各擁一半.如此一來,教授就分得多.


若到公司做事的話,那就看公司了.有的公司肯將專利所得之一兩成分出來,有的一毛不拔,那就慘矣. 
2007/01/02 13:33  刪除 
 flower  據朋友所說,當初戀愛時,還沒成為「紅頂商人」....^^  2007/01/03 05:31  刪除 
 thinktank98  過新年就看到這篇新鮮的 我就自栩為知識商人 賺錢是我的樂趣之一
有學問沒錢的人 比 沒學問又沒錢的人 還慘
不僅緊要忍受貧窮 還要忍受譏笑


不過倒是可勸她考慮回流中國 
2007/01/03 17:35  刪除 
 flower  回流中國情況會改善嗎?...那兒更腐敗...^^


沒錢之所以要忍受譏笑,那是社會文化的問題,跟有沒有學問無關。笑貧不笑娼,是社會價值觀的嚴重淪落。 
2007/01/04 02:29  刪除 
 無言  中國一向重農輕商,漢朝時還規定商人不准穿某種衣服,乘某種車,不是嗎?還好沒限定餐費,若規定一餐不能超出十銖,賺了錢卻不能花,真不知賺錢的目的何在?


我想,可能是因輕商之故,「天下之惡皆歸焉」,所以形象很差,動不動「奸商」二字就掉到頭上.


愛因斯坦於第二任婚姻內,總共有六個情人耶!不知這是尋尋覓覓,還是逢場作戲? 
2007/01/07 22:24  刪除 
 flower  哈哈...限定餐費...這個好笑..!![昏倒]


用情人的數目來說的話,恐怕商人和科學家都不及藝術家...好吧...天下烏鴉一舨黑,管它士、農還是工、商..[傻笑] 
2007/01/08 03:31  刪除 
 thinktank98  那就可跟她老公團聚了啊


Ms flower也認為中國腐敗? 中國自稱經濟成長每年9% 台灣約4.5% 加國約3% 我一直很好奇 中國經濟發展那麼好 怎麼溫哥華現在一海票中國移民 前仆後繼地來


經濟學派中 有一派重商主義 強調貿易經商 賺取利益 才會發現新航路 新大陸 西方列強都是靠此發達


中國古代沒什麼經濟學家 又輕視商人 所以窮也是應該的


士人要是沒生產力 又沒創造發明 憑什麼享受富裕生活 和 崇高地位? 所以中國腐敗 貪官多 千里為官只為財 古有明訓嘛 士人們愛財卻又輕視商業 商人 真是神經錯亂的文化和國度


我又太實際了 
2007/01/08 18:04  刪除 
 flower  坦克兄別拉我下水哦...我可有一大票中國來的朋友...^^"


移民跟經濟不是絕對原因啦,日本韓國經濟正好時,移民也很多。人們想擺脫的不一定是貧窮,也許是富裕帶來的不安或腐敗,也許是人與人之間的擁擠與尖銳....畢竟還是一個生命價值的取捨。不然,台灣同胞又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移民到上海呢?


中國古代沒有經濟學家,您確定嗎?....^^
聽說...漢武帝身邊的公孫弘和桑弘羊還蠻有經濟概念哦...^^ 
2007/01/09 08:18  刪除 
 thinktank98  在上海的呆胞很多都成了台流了 可是中國人卻富起來 台灣被中國吸金後 已經快成空殼了 這是台灣的危機 也是我移民原因之一 我不要當中國人!!!


中國來的朋友 也要有文化自省的能力 現在還要威服四夷? 西方的言論自由 真好


公孫弘和桑弘羊不算經濟學家 食貨 是很狹小經濟範圍 他們的程度 是像現在糧食局官員的水準 
2007/01/10 19:41  刪除 
 大boy  韋伯有本書,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分析西方國家財富累積的原因,並非因為重商主義、重農主義、有沒有經濟學家來解釋這麼複雜的文明演變過程。


大歷史觀用得太大,想一網打盡撈回去,也要看拉不拉得動才行。


p.s.: 韋伯是社會學家, 一般人不會認為他是倫理學家, 這個隨便用google都可以查得到的資料 :(  
2007/01/12 16:42  刪除 
 thinktank98  用一句薩孟武的話 "沒有偏見就沒有學問" 我的偏見也是我的學問的所在


我不是韋伯的信徒 我是重商主義和凱因斯主義的信徒 對於倫理學家的長篇道理 我是逃得遠遠的  
2007/01/12 19:26  刪除 
 汨  「沒有偏見就沒有學問」可以得出「我的偏見就是我的學問」,就如同聽到「不是女人不能生孩子」就以為「天下的女人都生過孩子」一樣。  2007/01/20 09:39  刪除 
 無言  難以想像鼎鼎大名的薩孟武會說這種話.不過,沒見到原文,也不知他對「偏見」二字的定義為何,不能驟下斷語.


自然科學比較沒有這種問題.很多理論都可以實驗檢驗.實驗結果出來之後,是則是,非則非,不是主觀意識所能控制,所以我一直覺得自然科學比較「簡單」. 
2007/01/20 20:23  刪除 
 thinktank98  不知有無記錯 韋伯後來精神有問題 是個神經病 如果記錯換我抱歉 應該要去查書 但我太懶了 這裏也不是學術研討會


研究社會科學 言論自由很重要 偏見也是一種自由 最怕一個正見壓下來 成為一言堂 那就不用研究了 
2007/01/21 21:30  刪除 
 flower  坦克兄的意思是...精神狀況有問題者,其言論不足為一家言嗎?...如果是這意思,恐怕很值得商榷推敲(雖然我也不知韋伯有沒有精神病)。有一些偉大的 人物在當時代都被視為精神異常,送進精神病院,如羅丹,如梵谷,如尼采...但這並不影響他們超凡的成就。我相信其它領域亦有類似的例子。


偏見人人都會有,但在它成為學問之前,我相信是經過不斷實驗或討論印證的結果,而不是所有的偏見都能成為學問。


我當然歡迎討論與研究,我們許多見聞不正是在這種討論中獲得的嗎?但既然是討論,是研究,就應保持容許鬆動的空間,這樣才有接納異議的空間,也才有增長的空間。 
2007/01/22 03:30  刪除 
 thinktank98  韋伯自成一派之言 是無庸置疑的 他以倫理的觀點 橫跨政治 經濟 社會等各個理論領域 研究級的人 或多或少都會看過


不過他是個倫理家 不是科學家 
2007/01/22 18:56  刪除 
 flower  最近在看《發現亞當斯密》(Saving Adam Smith),發現其中對商業(商人)有很人性與道德的詮釋...寫得很好。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2007/02/05 00:50  刪除 
 thinktank98  Ms flower 對商人少些偏見了 真令人感動


我查了一下書 還好我沒講錯韋伯 他精神有些問題 這也是讀者該知道的 當然不以此否定他 但他的看法也只是經濟學中的一小部份


他在社會學的地位比在經濟學的地位還高 Ms flower 我講的可能太專業了 而非文學的了 妳要海涵一下了 
2007/02/08 18:08  刪除 
 flower  偏見少了?..沒有少...也不能少!!我要留著作學問..^^"
關於韋伯:

2007/02/09 15:51  刪除 
 flower  維基百科真是厲害,居然能作這麼詳細的介紹..難怪也成為Time雜誌風雲人物點名的對象..  2007/02/09 16:00  刪除 
 thinktank98  Ms flower也是學問不小喔
我過年時有來 但是網站沒開 特此向Ms flower拜個晚年了 元宵節快樂 
2007/03/03 19:31  刪除 
 flower  哈哈...這句話好笑..!!...『過年有來,網站沒開』...聽起來好像巷口的牛肉麵店沒通知就關門一樣....[電燈泡]


已經元宵了嗎?...好快..[驚訝的臉] 
2007/03/04 11:52  刪除 

Comments

  1. 到此一遊...學學孫猴子...
    唉呀, 是花花 blogger 面板 不知又改到哪門子去了..^^ 害得留言右側都變切邊土司...只得改日再說...

    ReplyDelete
  2. 我是在改版啦,但不是改這裡!因為上面有個連結太長,把版面撐開了。改好了!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