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的身世--邱比特與賽姬


在希臘羅馬神話裡,邱比特和賽姬這段天神與凡人的愛情,是唯一以『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喜劇作收場的。故事內容很有趣,我們小時候讀的一大堆童話裡,幾乎都有這個神話的部分影子....

緣起:

邱比特的娘--維納斯女神,因為嫉妒賽姬的美貌,於是派出她的帥哥兒子邱比特去收拾賽姬,她要邱比特想盡一切辦法讓賽姬愛上全世界最卑鄙、最醜惡的動物。

沒想到邱比特一見賽姬,自個兒也墜入情網,迷戀她的美色而不能自拔。男性對一位女性的愛情,往往起始於外貌,即便是所謂的神。

邱比特於是想了辦法,瞞著維納斯,「金屋藏嬌」了起來。


愛情裡不容有懷疑

邱比特和賽姬雖然同居,但他一直沒有讓賽姬見到他的真面目,他要求賽姬答應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偷看他。

賽姬只能在黑暗中體會丈夫的溫柔和愛意,由原先的拒絕、害怕而逐漸接受,並享受自己的幸福。這也意味著女性對愛情初始的肓目,還搞不清對方是誰,是個怎樣的人,卻也就愛上了。

日子久了,盲目與黑暗中的愛情,終究要經過考驗。
賽姬禁不住家人的慫恿,趁夜裡點了燭火,偷看邱比特的面貌。燭火不小心滴在邱比特雪白的翅膀上,邱比特痛醒過來,很傷心地說:『愛情是不容有懷疑的』,說完,便離開,再無音訊。

邱比特可以不顧人神的身份懸殊,不顧家人的反對,但卻不能忍受情人的不信任與懷疑。但他不明白,當愛情的立足點脆弱而易動,所謂的信任恐怕也是彈指可破。

靈魂的追尋與折磨

於是,一個美麗的靈魂(賽姬的名字Psyche正是靈魂的意思),開始了追尋愛情的折難漫漫長程。賽姬因為邱比特的離去,傷心欲絕,下定決心,無論天涯海角都要找到邱比特。

很可愛的事就是,即便是西方的神話,扮演折難愛情的人,也是婆婆。(婆婆的角色,代表了社會力量,道德權威...)

維納斯本來就不喜歡賽姬了,兒子為了她,居然還離家出走。心裡的憤恨可想而知。這會兒看到兒子帶著受傷的翅膀跑回來,當然又心疼又生氣。

邱比特的傷尚未痊癒,賽姬便找了上門。
維納斯當然想盡辦法折磨她:又是把一大堆各色豆子一一分開啦;在灌木叢中,取金色綿羊的羊毛啦;到危險的河流上盛裝黑水啦;到地獄去求取地獄女神的美麗啦.....就是我們在童話故事裡,所有那些惡後母或大巨人或不講理的國王所用的那些招式...全出於這裡了..


終成眷屬

當賽姬正為邱比特受盡一切折磨時,邱比特被母親關了起來。
但愛情是關不住的,只要它想飛(這大概就是邱比特為什麼有翅膀的原因吧?),那怕只是岩壁上的一條裂縫,它都能穿牆而出!

在賽姬因不堪連連困倦的襲擊而昏倒時,邱比特出現了。
兩人的愛情,因追尋的過程和磨難的考驗,此時的相遇,自是歷劫歸來的欣喜與堅定。

邱比特為了防止母親維納斯再找賽姬的麻煩,請出宙斯和眾神幫忙,給了賽姬神界的身份,從此兩人在天上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結語

神話的最後,作者說:『愛情與靈魂歷經無數折磨,互相尋覓,彼此增進瞭解;如此的結合,是永遠堅固而不可破的。』


R: 星辰 2005.12.1
謝謝花花分享這個故事
被花花一說,才知道這個故事還有這麼深的意思。

R: 水瓶 2005.12.1
我第一次知道故事結尾
之前只知道賽姬偷看邱比特而已
我發覺羅馬神話大部分的故事結尾都是美好的^^"

R: flower 2005.12.2
咦?..我印象裡神話故事的結局大部分都是悲劇...邱比特這一段是唯一喜劇收場的哩。不過後來很多改編自神話的童話故事,是都改成成喜劇收場就是了。

有些故事只說到賽姬偷看邱比特,邱比特傷心離去這一段....主要是要強調信任之於愛情的重要吧?....不過我覺,故事如果只停在那裡,會讓人誤以為愛情只需要盲目的信任。

歷劫歸來的信任,應該會比較堅定吧?...^^

R: 莫莫 2005.12.2
花花有看過北歐神話嗎?
像眾神的黃昏這類

在西方的神話裡和中國神話不太一樣的是
西方的神格很像"人格"...
不像中國神話裡的神都超脫了人類的七情六慾

R: flower 2005.12.2
北歐神話我沒看過耶...^^

中國神話倒沒有超脫七情六慾...只是通常都跟歷史扯不開..神話故事裡的人物經常是歷史人物...譬如堯啊..舜啊...夏禹啊..姜太公啊....等等等....

感情故事也有..洛神啊....牛郎織女啊..都很經典...^^

R: flower 2005.12.2
可惜中國神話沒有像希臘羅馬神話這樣被包裝...妳看他們這些畫作...都是大師手筆...所有的神話故事和人物都被藝術化...藉此不朽...推向全世界...甚至影響了整個西洋文學...

以前讀書的時候,曾想過要把山海經裡的神話都畫出來....呃....只是想而已...^^

R: 莫莫 2005.12.5
中國神話裡的神祇和北歐神話或羅馬神話不相同
我說超脫人類七情六慾是指歌頌神和人不一樣的地方不止是能力還包括了道德
所以中國的神格比較嚴肅...希臘神話的神格比較接近人格
那種層次感比較不同
在希臘神話裡你會覺得神只是另一種比較有權能的種族
而在中國的神卻是人的升華
在觀念上...中國神話就有點超脫現實
好像當一個人道德操守或貢獻到達一種程度
就升格為神
這和希臘或北歐神話差別很大的

老實講我第一次接觸羅馬神話是國中時期
那時候呆板的我對羅馬神話的感覺是
"這些神的私生活怎麼亂七八糟的".....@@

R: flower 2005.12.5
這也可以看出東西方民族性的差異,我們的神話故事,就算寫到感情,也都發乎情止乎禮;西方神話,就直接得多了。

對中國神話有興趣的話,可以到這裡看看:
http://home4u.hongkong.com/arts/reading/myths/chinese_myths.htm

Comments

  1. 花寫得真好啊....

    這段故事在三十多年前老師講過, 在郊遊時講的, 之後就一直沈在腦子裏, 也無從找起

    直到近日因為看了羅浮宮希臘神話展, 在估愛神與賽姬時, 才找到了全本故事



    這故事, 可以很偶像劇的只強調神與人的戀愛, 也可以很鄉土劇的聚焦在惡婆婆對媳婦的考驗, 希臘神話的廣度很足

    心靈與愛的結合, 要通過考驗, 這又是另一層深意了, 難怪希臘神話歷久不滅, 每個時代, 都可以在人間看到這些故事的影子

    ReplyDelete
  2. 希腊神話的深廣度可能跟咱們的紅樓夢不相上下,要看會不會讀...我很喜歡,但涉獵太淺,只能說個大概意思。我喜歡像卡爾唯諾那樣來看神話故事,與人生哲學,與生活意趣發生關係。

    等妳的文貼來咱們再討論...^^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