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語錄


我們不需要為了了解天空為何到處都是藍藍的一片而環遊世界一周。 ---歌德

近來翻讀一些塵封在書架上已久的舊書,其中幾本是大學時摯愛的。歌德的自傳與語錄便是其二。大學時讀《歌德自傳》,大有相見恨晚之憾,如果在中學時就讀它,我想,我的讀書態度和人生態度都會有大大的不同。

不過這裡並不想正式來寫歌德這個人或他的成就,只是讀到他的語錄,感動甚深,看似平凡無奇的文字,卻蘊涵了這位智者一生的人生智慧。

既是語錄,自是佳句如潮。無法一一抄錄,就寫多少算多少吧。




● 看見所愛的人時,最單純的喜悅就是--看見她也受到他人的喜愛。

● 如果我不愛妳(便沒有痛苦),那麼像這樣欣賞美景,將會是一年賞心悅目的事。但是,如果我不愛妳,我還有心情觀賞美景嗎?

● 就像受到眼睛看不見的精靈鞭打一般,被稱為時間的馬兒,正拉著象徵人類命運的輕巧馬車疾駛著。對我們而言,除了平心靜氣、精神飽滿地握著手中的鞭,一邊或 左或右地控制馬車,碰到石頭就閃,遇到懸崖就躲之外,什麼也不能做。誰能知道馬車的目的地呢?我們根本連自己來自何方都不知道。

(這便是歌德舉重若輕的人生態度啊!)

● 蠶即便一邊吐絲,一邊慢慢地接近死亡,它們也毫不畏懼地繼續吐絲。

● 從自己的錯誤中解脫出來,是非常困難的事。而這對於有偉大精神與才能的人,也經常是不可能辦到的事。接受別人的錯誤,而且一味地固執己見的人,已經顯示出他缺乏動力的事實。錯誤本身的頑固令人生氣,錯誤模仿者的固執令人不愉快。

● 能控制自己情緒的人,不管擁有什麼,都不會滿足,但是這種人已經得到充份的喜悅了。

(所以學會控制情緒的人,便能擁有喜悅)

● 被冬霜包圍時,花蕊能繼續含苞就很滿足了。
現在,春的氣息溫暖地吹著大地,洋溢著活力,
接受了光與風的洗禮,花兒在一刹那間全開了。

(喜歡這句完全是因為它鑲了「花兒」..^^)

● 能在愛人的身旁安睡,是當我們在思考這個世上的生活之後,最快樂的空想。所謂「歡迎光臨」,真是感慨良多的表現。

(原來每次與所愛的人相見,都該有「歡迎光臨」的驚喜)

------------------------------

R: snoopy 2006.6.5       

高中時,我的書架上有一本『約翰生傳』The life of Samuel Johnson;
約翰生是一位幽默的作家..談話家..詞典家,曾被譽為僅次莎士比亞的英文語言大師...為他作傳的是一位開創傳記文學的作家-鮑思威爾James Boswell,兩位文人 往來密切,交情深厚.

其實,我的書早已賣給二手書店,也不記淂Johnson留下來的或風趣,或博學,或嘲諷的語錄了,我只覺得它真是一本有意思的書,無論何時,隨意一頁,都可以直接閱讀,不受前言後續的影響,既相連又獨立...也許當時人生歷練膚淺,我總是讀了笑,笑了忘!!

『先生,父子之間總有衝突,因為其中一人志在權力,另外一人志在獨立.』
『愛國主義是惡棍最後的避難所.』

我想若是上網還可以找到一些Johnson的相關資料,要不買一本放在手邊,世界多開闊啊! 
  R: flower  2006.6.6       
『愛國主義是惡棍最後的避難所』哈哈!...我想到某一年台北街頭,因為政治因素而兩幫廝殺的計程車司機..

  R: flower  2006.6.6       
歌德與莎士比亞和但丁最大的不同,在於莎士比亞和但丁是藉由作品啟發我們人生真相,而歌德除了作品之外,更以他自己的人格,啟發我們廣大精緻的人生真諦。

  R: flower 2006.6.6       
『我們這些上了年紀的歐洲人,實際上多多少少都有些懷才不遇的感覺。而我的狀況也過於人工化,過於複雜。在食物和生活方式中沒有真正的自然,就連在社交上也沒有真正的愛情和好意。每個人都是高貴且有禮貌,但是卻沒有人只擁有感情與真實的勇氣。我常常在想,如果能讓我誕生在南洋群島並身為野蠻人,即使一次也好,讓我能品味一下純粹的人類生活該有多好。』--歌德

歌德上述這段話,可以看出繁文褥節的上流社會,如何捆綁純粹身為人的樂趣...

還是咱們蘇東坡最快樂:『薄薄酒,勝茶湯;粗粗布,勝無裳;醜妻惡妾勝空房』..聊勝於無的生活,也一樣讓他名垂千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