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壞人為伍

近來跳脫過去逛網的習慣,卻在幾個未公開的blog裡大有嶄獲。所謂嶄獲,除了看到寫作技巧與人文關懷外,也看到有些女性的性格鮮明強烈,很具個人魅力。

其中看到有人寫道:「身邊都是壞人,真好。」,看了不覺莞薾。想起女兒曾說,有位同學太乖、太有禮貌了,所以不想跟她作朋友;在所謂的「壞人」群中,我們的小奸小惡比較容易被原諒,所以感到舒坦。

只是「壞人」要壞到什麼程度呢?
我讀書時,同住的人是不許談小說,談音樂,談電影的,所以對我來說,只要有人偷偷看著小說,偷偷溜去看電影,就可以是壞在一起的莫逆之交了。

所謂「離經叛道」,離的叛的,也不過是生活裡的常規,一般人的觀念,被醫缸的道德。當靈魂底層長期被制伏的那個「我」有機會偷偷浮上甲板,在甲板幽暗處遇見同伴,那的確是令人欣喜的。

於是我想到,再驕傲,再孤獨的人,無論男人或女人,最深處都在尋找靈魂的伴侶。如果把這種追尋歸於情慾,我想太狹隘了。這種尋求,更深層的意識,是為了潛在「自我」被了解,被接受,與其說尋找一個情人,不若說尋找一個相知更深的朋友.


  R: 星辰 2006.7.6       

花花,我們都是「壞人」? ^_^



  R:flower 2006.7.6       

呃....上班時間,偷偷上網,一點兒小壞壞啦.. ^^



  R: 2006.7.9       

怕只怕
為了與壞人為伍而擺個姿勢
不了解自己靈魂卻想找伴侶
到頭來只有姿勢和伴侶

花兒這話
恐怕兒童不宜呀



  R: 2006.7.9       

奇怪 也不過就幾天沒來
怎麼一進來就自動登錄為別人的名字
登出再登入好幾次也進不來
還以為被除名了呢 !



  R: flower 2006.7.10       

汨兄是說自己的話兒童不宜還是我說的兒童不宜??...
這裡大部分都是兒童的爹娘,應該沒關係吧? ^^



  R:flower 2006.7.10       

系統有自動辨識功能,「壞人」指數較高的,登入會有困難。哈哈哈!



  R: 2006.7.10       

忝為指數較高的壞人
真是榮幸之至 !



  R: 2006.7.10       

我所謂兒童不宜
指的是您的最後一段結論
不能對所有人一體適用 



  R:flower 2006.7.11       

最後一段我沒有演繹好,我想說的是,說「身邊都是壞人,真好」這句話的人,並不是自甘墮落,而是希望有人站在等同立場來了解自己的遭遇,因為有些遭遇並不在傳統道德禮教的解釋下被認可;而在找到可以認同的人之前,這樣的人通常是寂寞的。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