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物化

在汨兄那裡看到他的文「物化與人本 」,牽動一些思緒,雖然與他的文無閞。

「用照片寫日記」,曾是打動多少人的廣告詞,因為對生活中的片刻感動,我們都迫不及待地想要定格,想要留住,想為他年說夢痕時留下一個憑據或憑證。於是我們盡其所能地將記憶物化,用照片,用錄像,甚至回到最原始的文字。

想像第一次喝咖啡的滋味;第一次在冷夜裡被牽起小手的羞澀;第一天走進大學教室的躊躇滿志,下了課後的感動不已,那些在記憶裡閃著光亮的吉光片羽,恨不得能如同影片倒帶一般,再重播一回,重新體會一回。於是,我們將這種感動時刻異化成任何能看到、能聽到、能摸到的物體。

想想,這麼多人寫網誌,為的不就是要物化生命中所有的感動形態嗎?藝術或音樂的任何表現,也許也可歸為此種目的。


 R: 2006.8.17 

花兒這篇很有趣。先解釋一下為何沒把「物化與人本」貼過來,因為這是篇議論文,我不打算因為自己的議論在此引起讓版主意外的討論,寧可針對版主的議題回應。

我得跳脫自己對「物化」的概念來看花兒這篇文,不然腦子會亂。用照片、影像、文字、甚至是紀念品來捕捉記憶是我們常見的動作,然而人的腦子很精妙,會用最 不佔空間而且存取最快速的「檔案」形式記憶,那就是感覺。報導說用科學的方式測量一個人作夢,一個夢通常只有二、三十秒,很少能用分鐘作長度單位的。而作 夢的人自己說起夢境總是長長的一個故事,場景跳接快速而不連續,卻被濃得無法形容的感覺串聯起來。

用電腦的概念來說,也許感覺才是記憶檔案的形式,照片、影像、文字、紀念品只是我們加在檔案上面的「標籤」或「說明」,用來方便尋找而已。


  R: flower  2006.8.18 

汩兄..咱們說得是同一件事..^^
我意思是..想把那些感覺存取下來,所以才有「物化」的動作。

但有一點沒説完的是,仍有許多存在思念中的記憶無法物化,譬如小時候媽媽廚房裡的菜香、對一個人的思念、對一個景色的感動...正因能被異化的事物那麼有限,以致回憶才那麼動人與令人唏嚧... 


  R:   2006.8.18    

哈哈,對一個人的思念是強烈到不需要存檔的,當然不需要貼一個物化之後的檔名…^^ 


  R: Heinz  2006.8.19 

花花真是說到我心坎裡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現在就有很大的激動.很想把所有回憶都記錄下來了.我很害怕當我越來越老的時候.如果忘記了怎麼辦?正因為總會有東西忘記.所以真的很想用盡辦法記下來.寫網誌也真的是為這個意圖.
而且當你說到那些沒辦法物化的事情時.我真的有種很難過的感覺.我完全不知道為什麼.
尤其失去那種小時候和周圍人事物的片段的記憶.沒辦法隨意瀏覽自己的過往.對我來說是傷心的事. 


  R: flower  2006.8.20 

好好寫日記吧...能寫多少寫多少..^^ 

Comments

  1. 文字迷May 25, 2011

    剛好翻到這篇,觀念跟妳新近發表的那篇「黃昏美得搖搖欲墜」相同。是不是女人對消失中的人事物比較敏感?

    ReplyDelete
  2. 回頭看這篇文,就發現汩兄也是腦袋裡裝的東西跟我不一樣...^^

    文字迷大哥,我也不知這究竟是不是因為男女有別,不過,我的確比較少遇到寫日記的男性朋友,也比較少看到把照片整理成一本本相簿的男生。也許男生都認為,能記住的就是值得記的,忘了的,也一定是不重要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