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與道德困境

01

朋友問我:有沒有遇到過道德困境?
於是小小討論了一下:道德是什麼?觸犯了會怎樣?在怎樣的情境裡會因道德牴觸而成困境?


我們無法找到結論,因為朋友覺得大部分所謂的道德並非那麼不容踰越,那麼銅牆鐵壁。朋友覺得只要不觸犯法律,都在可以容許的範圍。

這問題我想了許久,有點兒意思。

想起以前上易經時,老師因為在公共場合抽煙,被人制止,他憤憤地說:「我犯法嗎?你去告我啊。」是,沒有犯法,卻有失公德。但公德一定要守嗎?...不守會怎樣?

如果道德找不到困境,是不是意味著我們的社會道德已破產?

02

了解一個人並不代表征服了對方孤獨的版圖。好比有人可以為我畫一幅唯妙唯肖的肖像,卻畫不出我最深層的本質。又好比我們能拍下寫真的柳橙圖片,卻拍不出它的維它命C。

本質上的孤獨,才使得人們不斷追尋或追求吧?也許因此才使世上產生許多撼動人心的作品。

------------

 R: thinktank98 2006.10.18       

魯迅寫 禮教吃人 我覺得就是對道德這一套抗議 在中國孔孟的仁義道德要求下 大家都要一個樣 好難過喔 不行的只好假仙了 道德要是能浮動化 可能比較好遵行 


  R: 2006.10.19       

能「假仙」的就不叫不行了..^^
浮動化..難在浮動的基準怎設定?...上下多少百分點在能接受的範圍??

禮教是執行道德的形式,道德的本質與箝制能力還在內心的認定與譴責。 


  R: 雲兒 2006.10.19       

偷東西是不對的,可我們是怎麼知道的呢?是因為我們所生存的這個環境有這樣一條「偷東西是不對的」公德。可這個社會公德是怎麼形成的呢?是在我們大家認可的過程中建立的?
查爾斯.金斯利說:動手去做那些高尚的事情,不要只是耽於幻想,做些白日夢,這樣,不論是生是死,人生都是莊嚴。這麼說有走題嗎?


  R: 2006.10.19       

「偷東西是不對的」這是法律告訴我們的,不屬於公德的部分。除非偷的是公共財產,譬如把公園路燈偷回家了...呵呵..

道德可能也不是高尚的問題,因為不會有人因為我不亂丟垃圾而覺我高尚。...也就是說如果我很「道德」,對我的人品可能沒有加分,但是如果我「不道德」,那就大大減分了。 

  R: 2006.10.20       

法律就是建立在公德上吧,哪一天偷竊是自然的,財產是大家的,法律就不會寫入這一條。而這不是真的不可能的。
道德 法律 高尚 行為 在定義出此時真正的議題前,或許大家在心底早有了一致的答案,在等待著的,只是那可能性,存在或不存在的。 

  R: flower 2006.10.21       

法律應說是在道德之下,是道德的最低標準與界線。

朋友問,如果沒有警察,還有人守法嗎?
我相信有!不犯法並不只是因為怕警察,更是因為怕那些犯罪的行為。 

  R: thinktank98 2006.10.23       

浮動化 例如先生一直看街上美女 純欣賞 太太卻認為色瞇瞇 這道德標準不同 解決就是要浮動化

我們對朋友的道德標準要求低 對敵人反而高

要樹敵的話 只要對他人加高道德要求 那人就會成為惡人 成為敵人了

反之自我道德的要求 一般就低多了  


  R: 2006.10.24       

這倒是,用道德指責,是最令人難以推諉的,所以才會有那麼多從道德箝制下掙脫出來的表現主義。

不過,看美女跟色瞇瞇並沒有衝突啊,一眼君子,再看才是小人,養養眼,無妨啦..!!..^^ 


  R: thinktank98 2006.10.29       

Ms flower心胸寬大 這道德跟立場 文化 宗教 ...有關 所以很難有一致的認知 

  R: 2006.10.30       

當然,對我家老爺我就不會這麼「寬大」了!傻笑 

  R: 南風 2006.11.2       

男人看女人,顯然,和女人看男人不同....男人看女人是從頭到腳,都美的不得了,,,以致女人說啥 ,男人就跟隨了。

花阿 ,這中國幾千年來所謂的‘道德’,這二字不知如何解?
‘道德’這二字的定義與追求不知何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