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的溫柔--夜聽舒伯特

大指揮家朱利尼對舒伯特的音樂評釋說:『在所有大作曲家作品裡,我們可以察覺人類的七情六慾--愛恨,激情,嫉妒,狂喜,悲哀,歡笑。但是,舒伯特的作品,你只能找到溫柔,如此親切獨特的感懷。』

在深深的夜裡,在床頭燈的光與夜毫無痕跡地融化在一起時,傾聽舒伯特,那種帶著輕輕的愁,淡淡的憂鬱的溫柔,會在心頭輕輕的撞擊,一如水面漾起微波。

這種溫柔,是很男性的。單獨的自我,帶著一種無以告人的幢憬;全心靈的執著,衣帶漸寬終不悔的承擔;在人生的鼓風爐冶煉成鋼鐵,卻又柔可繞指。當一個男人為某一種信念全心投入且勇敢走下去時,那種情緒,和所散發出來的氛圍,不是劍拔弩張的霸氣,而是溫柔。女性的溫柔,只能感動周遭的人;但男性的溫柔,卻能感動全人類。

揀一個與塵世隔絕但仍非常有塵緣感的深夜,聽聽舒伯特,縱使只是一盞燈的燈光,你也能進入這種溫柔的意境.....。(2006.11.21)


Comments

  1. 真是美的音樂,我也很喜歡這首舒伯特的小夜曲,如果跟心愛的人一起坐火爐旁邊聽音樂邊欣賞溫暖的爐火,還順便來一杯那就更享受了 ︿︿

    ReplyDelete
  2. 「女性的溫柔,只能感動周遭的人;但男性的溫柔,卻能感動全人類。」~~~~~~蜀東拜手稽首!

    ReplyDelete
  3. 糟糕...聽這音樂讓我想起"齊瓦哥醫生"電影的畫面,深夜中...一隻狼在雪地裡,好像還有銀白的月光...好久以前、好久以前...

    ReplyDelete
  4. 天秤,聽說這首舒伯特小夜曲是給小baby睡前聽的...^^"

    ReplyDelete
  5. 蜀東,你看李安就知道了!...

    ReplyDelete
  6. 鳥媽媽,想到齊瓦哥醫生為什麼覺得糟糕呢?想起片尾醫生之死的哀愁?

    ReplyDelete
  7. 回家後想...當下我怎麼會寫糟糕呢?果然就被問了...呵呵。
    糟糕是指當初看"齊瓦哥醫生"時大約是高中年紀或20出頭(詳細時間忘了),一聽到音樂立馬聯想到那一段無法回去的歲月...真是糟糕啊!!

    ReplyDelete
  8. 來回味一下吧,齊瓦哥醫生為影史留下的經典配樂...Somewhere, My Love.

    ReplyDelete
  9. 一整個失魂了....

    ReplyDelete
  10. 兩首曲子不一樣,聽起來的感受,自己覺得並未相差太遠!!
    都非常好聽,令人著迷!!

    ReplyDelete
  11. Somewhere,my love 是華爾滋,對照電影裡的畫面與情感流動,的確令人著迷。

    對了,電影裡狼出現的鏡頭,我怎記得是好幾隻?一群的樣子,好像不只一隻?

    ReplyDelete
  12. 是一隻還是一群?我也忘了?
    記憶會騙人,但是屬於情感的部份很難抹滅,物是人非之後,好像也只有自己的感受最真實^^
    聽覺、味覺很容易讓人一下子與過去產生連結,每每撞見這些時刻都會讓我感到慶幸,原來我曾經歷過那些純真浪漫的歲月。

    ReplyDelete
  13. 這便是老歌、老電影或任何啣著青春之老舊事物的迷人之處。只是前提是,人也得夠老,回憶的資源才夠豐富!...^^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