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性格


在Granville  Island時,看著熙熙攘攘的人群,心中突然想起奧罕帕慕克說:『你必須提出你的城市,並且造就他....』,一個人要寫出生 命,就該能寫出一座城市, 我想。而我,雖無意成為寫作者,但看看這個居住了十來年的城市,我能為它寫些什麼呢?除了世人所熟知的好山好水,適合居住等外在形象外,它有沒有什麼內在 的精神靈魂呢?

實在說來,溫哥華太年輕,連我們淡水紅毛城裡的磚塊拿出來都比它古老。古老的城市才有說不完的傳奇、看不盡的滄桑,而年輕的城市,或許只能標榜它的清純與無邪了。

王安憶的《長恨歌》也談女人與城市的相互牽連,我相信一個城市蘊育了一個人的人格一部分,且可能是極重要的部分。所以我們常說上海人怎怎怎..台北人怎怎怎...用城市概括了一個人的基本特質。

只是生長的城市往往無從選擇,或許因為出生、求學、就職而有遷移,但大多仍是被動的。而「移民」卻可在城市性格的蘊育這件事上採取主動--可以選擇城市的性格而決定遷移或居住與否。...

溫哥華的華人移民有很多拿到身份就回到原居地,畢竟人到中年,要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另起爐灶需要極大的毅力與勇氣。

我有律師朋友一拿到身份就離開了,她說:『在台灣我可以賺許多錢,有了錢我想去那裡都可以;而我留在溫哥華如果賺不到錢,一輩子就只能守在這裡,豈不是本末倒置?』言之有理,這話曾經在我心中也沉吟多遍...

另一位在台灣有家族企業的朋友也拿著加拿大公民的身份回台了,他說:『在這裡很愜意,但是我還年輕,一身絕技,還想拿著大刀出去揮灑,闖闖江湖!』

幸好台灣還是一個安穩富足的地方(不像阿富汗)使得我們還有一個安穩的退路,溫哥華的移民監,只是許多人長期的渡假。

但是我也看到心臟科的外科醫師放棄國內的前途在超市打工切割肉品;看到拿到專利的電機工程師放下在外商公司升遷的大好機會,在溫哥華開個小小電腦公司...他們又是為什麼呢?

『我從小到大走到那裡都要與成千上萬的人競爭,實在太累!來到這裡雖然外面比較辛苦,但是心很自由。』他們如是說。

離開溫哥華的人或許有許多不同的理由,但我察覺留下來並快樂的人都有一個小小共同處:性格是屬於無爭與安靜的。這樣的人住在溫哥華,就像小雨滴落進湖裡,在微波低迴裡輕漾成深邃的湖面,歸於一片綠...

年輕沒有戰鬥力的溫哥華,留不住欲躍龍門的鯉魚,也留不住翻天的蛟龍,它無法提供九萬里的高空給展翅的大鵬,也無法提供萬國的舞台給縱橫的蘇秦之輩....它只能給你一片自在悠哉,給你一份心之嚮往的自由...

看似我們選擇了溫哥華,其實也是溫哥華留住了我們,因為都市性格與人格裡那幾近相融的特性...

Comments

  1. 花花應該就屬於這種無爭與安靜的性格?

    以前的同事移民溫哥華拿到身份就回來台灣,問他怎麼沒留在加拿大?他說不習慣。
    他是每天下班都要呼朋引伴去玩樂的,溫哥華的好山好水對他就沒什麼吸引力 !

    ReplyDelete
  2. 我有朋友就說:我又不出門看山看水,留在溫哥華作什麼?
    他現在往中國”發展”去了!..^^

    ReplyDelete
  3. 水瓶啊,妳是先按讚,回頭再看文是不是?速度也太快了...^^

    ReplyDelete
  4. sodawaterMay 23, 2011

    花兒的文章.我都是看完才伸出大拇指的:)
    把溫哥華寫得好美.鯉魚.蛟龍.大鵬.那段好讚.(整篇文也很讚)

    ReplyDelete
  5. sodawaterMay 23, 2011

    *_* 我的回覆被吃了嗎?剛寫很多內~

    ReplyDelete
  6. sodawaterMay 23, 2011

    有了.有了~
    可能是這篇文有對到:P.文字與大腦訊息傳遞的很快.
    花花有些較深的文章.我就比較不能領略~(哈.趕緊多讀書去)
    最後請問:什麼是蘇秦之輩?

    ReplyDelete
  7.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溫哥華在花姊姊筆下顯得很吸引人(我)呢!^^*

    ReplyDelete
  8. 水瓶,蘇秦是戰國時期的人,本來是個讀書人,沒什麼成就,後來因為遊走各國,發揮口才,封了六國的相印。
    請看這裡:蘇秦

    ReplyDelete
  9. 李清,我還有幾篇是說到溫哥華移民的困境,妳有興趣可以找來看看,標籤為”溫哥華”。

    ReplyDelete
  10. 文字迷May 24, 2011

    拿淡水的磚塊比溫哥華古老,花花多少有著傳統中國的優越感?

    大家都來翻舊文,我就不會變成唯一的啃老族了。

    ReplyDelete
  11. 歡迎啃老...^^

    我承認是有一點”倚老賣老”,我指古老的老...不過這幾年下來,也就淡了!

    ReplyDelete
  12. 老人家來這裡退休,有很多不適應的,因為語言、開車問題等等。但如果真喜歡,那也是很好的退休選擇。

    但有些把孩子放在這裡住在寄宿家庭,或是把太太孩子放在這裡,先生一個人在台灣,這對家庭都是很大的殺傷力。妳說的是,「家」才是最重要的,家散了,住在天堂也會得憂鬱症...^^

    ReplyDelete
  13. flower

    剛好身邊有位不富裕的朋友提及想提早從大學教職退休,
    搬到溫哥華去 "再找工作".
    (那時候還不到 60 歲, 小兒子才剛讀大學的年紀).

    怎麼說呢, 對資深的人大學教職是鐵飯碗,
    但早已淡出的話, 近年一天到晚新政策下來,
    老是當個局外人, 我想壓力是無形的.

    但朋友一直勸他不要衝動,
    這個年紀要在溫哥華找工作, 除非是以勞力時間換取,
    過去的專業應該派不上用場.
    台灣的工作辭了, 要回來就再也沒辦法了.

    我自己很喜歡旅行的感覺,
    對一個陌生的城市, 多只看到她的美好, 是徹底的放鬆.
    但若要在一個地方安身立命, 混一口飯吃,
    視野會完全不同.

    ReplyDelete
  14. 青,我有另一篇討論新移民的:溫哥華的夢飄香否

    移民這種事,不能太浪漫!要多想想!...^^

    妳快出發來加拿大了哦?希望有一趟難忘又愉悅的旅行...^^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