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曾經錯過身邊的人?

昨天在莫莫的msn私人訊息上,看到她寫著:『妳是不是曾經錯過身邊的人?』,讓我發了一陣呆...

我不是一個容易讓人接近的人。但一旦有人走近,成了身邊的人,我便放在心上,幾乎每一分鐘都認真對待,不曾馬虎或敷衍。縱然在一些往來間,仍不免有悲劇收場,但因為我認真過,所以我不會有遺憾。



有位朋友說我其實有點兒男子氣,帶把劍傻兮兮行走江湖,不知江湖險惡(我很喜歡這個說法,第一次有人發現我的「男子氣」)。與人往來,有時是要帶點兒傻氣的,過份認真或許會吃些苦頭,但人生智慧不正在苦頭上長出來嗎?

不想錯過,不想有遺憾,只能認真對待,每一分鐘都認真...
---------------------------------------------

  R: 2006.7.18       

後來跟莫莫聊,莫莫說這句話是在說,是不是身邊曾經有人需要幫助,而妳沒幫的?
這倒令我語塞...需要幫助而未及時幫上的...恐怕不少呢...悲傷的臉 



  R: 2006.7.18       

有人說我像俠女...
相較之下...你的男子氣更棒耶

我喜歡這句話
『人生智慧不正在苦頭上長出來的嗎?』
這不止對應到朋友付出真心上
在人生的許許多多的事情上
自我的成長面
這句話受用無窮

有時候錯過一個人
真的這輩子再也見不到了 



  R: 2006.7.18       

幫忙也需要機緣,有時默默守在旁邊,看對方破蛹而出,也是很感動。 



  R: 2006.7.19       

lili 這話說得好耶,守在一旁的陪伴,也許是最大的幫助,至少讓對方不覺孤單..  



  R: 2006.7.19       

莫..在苦頭上長智慧,大概就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的說法,而通常我們遇到快樂的事,很少讓我們長智慧....^^ 



  R: 2006.7.19       

不會的
這世界上沒有沒用的經驗 

Comments

  1. 前些時候看完《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這是一個愛情與信仰抉擇的故事,故事結尾並沒有彼此再次錯過。
    何謂錯過呢?這都是時間下的產物,時間的距離與記憶的重現才有可能感覺錯過。但我同意生命的當下要真誠對待,過後的時候至少這「錯過」的因由應該外在的原因較多,也就可以比較無憾,而可以留下美好的部份。
    我生命中錯過許多身邊的人,但當時認真,今天憶起只好感謝,毅起彼此的相交與美好,也把他們時時放在心中某個位置。
    而我也曾被「錯過」,本來哀而不憾,但時過境遷在知悉當年未知的一切,這「錯過」就更痛了。
    心理治療有種說法是重新去事件裡走過,但許多事在時間的軸上是無法返還重走過,本質上只是在這個時間點上傾聽理解那個過往受傷的自己,陪著他與現在的自我完成生命的整合,繼續接著的人生。

    ReplyDelete
  2. 《我坐在琵卓河畔,哭泣》是好幾年前看的,認真說起來這書並不算成功,但當時它卻安慰了我很低潮的心情。

    「重新去事件裡走過」的治療法歐文亞隆在【當尼采哭泣】裡透過催眠法用在布雷爾身上,很有效哩..^^。

    有人說,生命重來,並不會使我們改變什麼,卻能使我們更坦然。所以晴陽說得好,我們不斷在時間裡與自己和解,才能更坦然繼續前面的人生。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