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與被看見

01

朋友問我:「妳是乖乖牌,在學校時一定常被欺負?」
「沒耶,人家連欺負都沒把我當對象!」
朋友笑:「那妳真的蠻無聊的!」

又有朋友說:「你網站的文章都沒有情緒。」
「我也會生氣呀!」
「我知道妳會生氣,但是看不出來啊!」

又有問:「你的文一片和樂,妳真實的生活或情感呢?」
「會不會對自己的生命作追問?」

02

於是,我問Meggie:「在學校時,我有沒有叛逆?」
她說:「其實,妳不會。妳比較不會不顧前顧後的。 似乎在妳內心有一個隱然的牽制,有所為 與不為。以那個年紀,並不容易喲!」
「哦?原來我真的那麼早熟!」

03

我常逛一些社會工作者的網站,看到一些不曾想像過的人生災難,在那些巨大災難面前,我生 命中的小坎小坷,小情小愛,小恩小怨實在微弱到不足一提。

是不是因為經歷或聽聞太多不幸,以致對別人的安好都產生某種程度的懷疑?甚至以為是一層 粉飾太平的偽善?許多電影或小說都告訴我們,大部分的善都是偽善,大部分的美都是醜陋的 外衣...所以我們迷信壹週刊披露的真相,質疑所有實質的美麗?

04

的確,我是不善表露情緒的人,但這並不表示我在隱誨什麼。
我的文其實寫盡自己,有心的人會懂。看見與被看見,不在裸裎相對,而在透視的能力。

05

若一定要追問,或許可以把我放在「被父母化的兒童」那一類吧...讀到那部分報導時,我感覺
到自己有這方面的性格...

06

生命真誠的表情其實是一個模樣的。

因為真實自然的真相都是一樣的。

07

在中時作家部落格看到一些女作家談及個人往日情事或男女關係的看法,其中不免透露「被看見」的慾望。

從女作家們的回憶中,我突然明白為什麼「女性」作家總難免被冠上「女性」二字。在某些女人的範疇裡,「了解男人、掌握男人」成了終生職志。

跟朋友聊起我的不同看法,朋友問:『是不是與妳的宗教信仰有關?』我不敢說絕對無關,但在這裡我並無道德批判,而是不明白「了解男人有那麼重要嗎?」或說:「了解不同的男人有那麼重要嗎?」

朋友說:『了解自己比較重要』。

是的,從過往生命經驗產生人生智慧才是要點,而不是為過往找出原罪,用自己的身體作救贖的祭品。

08

在網路上寫日記,無疑是當眾洗澡。

這對某些人會造成退怯,但對某些人卻樂此不疲。群眾的掌聲(或噓聲)對失愛的人很重要吧?

2007.10.10

Comments

  1. 曾經聽一個善於打扮的女人說﹐化妝面對他人是出於禮貌﹐覺得此話很有道理。

    也曾經聽一個不施脂粉的女人說﹐素顏才是展現真實的自己﹐也覺得話說得頗真。

    張愛玲有句名言﹐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或許那襲華美的外袍﹐是想被他人看見的印象﹐既是出於禮貌的妝貌﹐也是粉飾太平的偽善﹐畢竟是以貌取人的社會。

    在網路上寫日記,或許是當眾卸妝。說成洗澡﹐或許會讓千里迢迢翻山越嶺的登徒子感到失望﹐覺得上當受騙﹐以為能看見潘金蓮﹐結果只見到修女。

    ReplyDelete
  2. 呵呵,修女本來就沒化妝了,再要卸妝,不就真是洗澡澡了?

    光年兄新年好!還在想土撥鼠都鑽出來看影子了,怎您還在冬眠?...^^

    Happy Valentine's Day!!...^^

    ReplyDelete
  3. 水霧瀰漫﹐蒸氣一片。熱呼呼﹐濕漉漉的修女﹐作些什麼呢﹖看也看不清﹐想也想不透。

    ReplyDelete
  4. 年輕修女尚引人遐思,老修女就沒想頭了!...^^
    (正在Spa館作steam的老修女留)

    ReplyDelete
  5. 聞道有先後﹐黃毛丫頭的道行哪能及守道白頭那樣德高望重﹖ 智慧的醇度﹐經驗的深度﹐全是引人遐思的看頭﹐除了洗澡。

    ReplyDelete
  6. 呵呵,看來光年兄是提早得空了!原以為您得等到櫻花開了才有空。

    ReplyDelete
  7. 寄了資料到您的mail,請查收...^^

    ReplyDelete
  8. 前兩天才與友人在聊微整型之事,幾位中年媽媽對於現在年輕女孩整型之盛行而驚嘆不已,紛紛表示自然最美,不該整型。

    我說:人到某種年紀,氣質是自然散發出來的,不是拉皮拉出來的,只要夠雍容,自然優雅!
    此語一出,大家頻頻點頭....
    而在她們點頭未完時,我又加了一句:不過...如果有必要拉皮的話,還是應該去拉一下啦!...^^

    智慧與人生經驗雖醇美,畢竟不喜皺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