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迷情-《千面女郎》

不知還有沒有人記得這部漫畫--《千面女郎》?一直以為不曾哈日過的我,猛然想起,高中時,當同學都在啃英文字典,我卻在課堂上躲著老師的目光,啃了一本又一本的日本漫畫。一直想不起來當時這些漫畫來源究竟是誰提供的,好像在當時我就沒清楚過。只記得看完一本立刻會有同學傳來下一集,看完了又傳給下一位,大家都悶著頭,就怕一抬頭眼光露出犯罪嫌疑,被老師發現,更不敢左顧右盼追問來源了。

那景況下,「漫畫」的閱讀似乎是我們對權威的小小推翻。日本漫畫家在一格格畫面上構建出來的想像力與渲染開的少女情懷,就在一本又一本《千面女郎》、《惡魔的新娘》、《尼羅河女兒》的傳遞下,陪伴我們走過那段苦澀蒼白的升學歲月,且為那無色的青春,染上一絲無關宏旨的美感。

那些漫畫裡,我最喜歡《千面女郎》。

女主角譚寶蓮在現實生活裡有幾分傻氣,但一上了台,入了戲,便像換了一個人,總能用她的天份為角色作出出神入化的詮釋,令人驚嘆。她對戲劇的執著與認真,使我對戲劇也產生憧憬,當年想考戲劇呢!或許這便是日式的勵志教育吧?雖然用在我身上,沒有多大成功。

另外寶蓮與那個表面裝酷,背地裡一直偷偷送她紫玫瑰的俊傑,他們之間撲塑迷離的情感,也迷住不少少女的心。

我一直以為是因著課業結束,漫畫的提供斷了,才使得我沒有看完《千面女郎》。後來才知,它一直沒有結束,漫畫家中間停了十來年,近來才又有了續集問世。書中主角青春如昔,而當年「埋頭苦讀」的我,卻已從一個高中生,變成兩個孩子的媽了。



知道故事還在繼續,像知道昔日友人安然無恙一樣,有著遙遠的祝福,卻沒有走近的勇氣,也無一窺究竟的衝動了。也許,我們那年代,許多美好的事物合該戛然而止,不必定然有結局,或有交待。




-------------
  R: heinz 2008.5.27       


太感動了!!我和你一樣!!



我也是這部漫畫的熱愛者,這部漫畫帶給我的感動跟大長今帶給我的感動差不多,而且我就是因為這部而喜歡戲劇這個東西,而且還曾立下志向要成為舞台劇演員!因此國中還特地參加話劇社!



就是這股衝動和熱情,有時候真的很感慨,因為我並沒有順著我的熱情來過我的人生,雖然音樂和戲劇的確有關係,但我對漫畫中寶蓮的模樣無法忘記,以致到今都還是比較喜歡戲劇!



嗯,也許我該把整套交響情人夢漫畫也好好啃一啃,雖然已經看過一遍,雖然是搞笑,也許會有助於我唸音樂的心態吧!?



更正一下,它是改名為"玻璃假面"!

不過我真得很納悶為什麼以前翻一名字要亂翻譯呢?翻的名字四不像又俗!



我聽說因為41和42集出版時間相差十多年,後來好像出現手機(瓔小路打給小舞),但和當初設定得沒有手機的年代不合~!傻笑 






  R: 2008.5.29       


對啊...我聽說了...原初設定的年代是70年代,當時還沒有手機。創作者容易就地取材,隔了一個年代故事面貌就「面目全非」了。....想想,寫武俠或科幻小說的人,還真不容易,一不小心就會「穿幫」!微笑的臉



被妳一說,我倒想起來,高中時演劉姥姥怎會那麼入戲,好像也是受這部漫畫影響哦....^^ 






  R: 2008.5.31       


原來花花也沉迷過漫畫呀...

上面提到的那三本我也都看過耶...尷尬的臉







  R: 2008.6.1       


真的嗎?驚訝的臉

我以為那時妳應已經出國了。



這些漫都很「少女」,大概沒有男生看過就是了。傻笑 




Comments

  1. 怎麼可能男生就不看少女漫畫。
    我小時候就看過後二部
    在雜貨店"抽籤"抽到的
    本想抽"鐵血男兒",偏偏對號,中的是"少女"
    有什麼辦法呢,就將就著看!

    ReplyDelete
  2. 抽籤可以抽中「二部」,你也真能抽!

    你一說我才想起來,以前有些雜貨店的確也出租漫畫,門口經常蹲坐捧著漫畫目不轉睛的小男生...原來你也在那兒?

    ReplyDelete
  3. 我也想起來了,原來那雜貨店是我爺爺開的,所的特別易中!哈哈...

    鄉下的雜貨店大概沒有出租的吧,都市裡的可能有!也因為只能靠抽的,所以都看的斷斷續續。
    前些日子聽台灣漫畫協會的理事長(淡江日文系學妹)演講,才知道原來漫畫在台灣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歷史發展,譬如漫畫審查制度,從盜版日本到取得授權...蹲著在雜貨店看,也是!

    我想起來了,原來是妳害我被老闆用書K頭!沒事打人家面前走過,我一抬眼看妳,口流滴濕了書本,被老闆狠狠的K呢!

    ReplyDelete
  4. 你少賴我了,明明是因為看到我手裡的麥芽糖才流口水的,那裡就因為是看我了?

    說到漫畫史,說不定我也有參加到哦!
    前不久認識一位淡專的兄台(長我們十幾屆的),他說他年輕時上台北打工,就是幫人家畫漫畫耶。也就是說,那時候的漫畫有很多是「小孩子」畫出來的...

    ReplyDelete
  5. 哈,妳有看千面女郎喔 :-) 這部到底是完了沒呀?

    我是小六誤交損友開始看了漫畫,最喜歡池田理代子的《奧爾佛士之窗》(舊譯:玉女情懷)。她的作品太悲壯,看了五臟六腑都移位了,整個人壞掉。朋友真的要慎選。

    ReplyDelete
  6. 花花:
    你到高中才看千面女郎??高中我已經迷上金大師了

    我好像國中時就迷過了, 千面女郎, 尼羅河女兒, 窈窕淑女, 俏女郎這幾部我都喜歡

    不過同學最迷的好像是玉女英豪, 就是以法王路易十六時代為背景, 奧斯卡是個女扮男裝的士兵, 但我沒看過( 完全不喜歡的題裁)

    尼羅河女兒在大學畢業後還看了一陣子, 但沒結果, 後來一忙就沒再追下去, 千面女郎則是國中之後沒再碰過, 送紫玫瑰的人到底被發現了沒, 成為一個問號, 也好, 人生就是如此吧, 不會什麼事都很快有個ending

    玻璃假面比千面女郎更貼切, 因為日文的意思是指她只要一上戲就如同戴上面具一般, 可以演出戲裏人物的真感情

    ReplyDelete
  7. Kate說的玉女情懷我沒印象,晴媽說的幾部除了俏女郎我都有印象,只是不記得究竟是國中還是高中看的,該不會是從國中一直看到高中吧?呵呵..

    千面女郎的作者中間停了十年(上文裡有說到),我也沒有再追下去,不知道現在到底結束了沒?

    ReplyDelete
  8. 奧斯卡是男裝麗人,不是女扮男裝啦。大家都知道她是千金大小姐,而且她不是兵是禁衛隊隊長來著。媽呀我也記得太清楚了吧,果真是新的記不住舊的忘不掉。

    千面女郎不吸引我,我比較喜歡古人 x-)

    ReplyDelete
  9. 謝謝KATE的說明, 因為沒看玉女英豪, 所以真的搞不清楚奧斯卡的身份啊

    俏女郎是當年我很喜歡的漫畫, 女主角很活潑陽光, 什麼事都要嘗試, 原來她有個孿生姐姐, 一生下來就體弱多病, 什麼事都不能做, 所以她要活出二人份的人生, 背景就是以她們念國中( 還是高中)開始, 學校裏有個高大的帥哥美術老師, 喜歡上女主角, 後來陰錯陽差, 成了女主角的姐夫, 女主角有一票好同學, 和她一起成長

    最後是一直陪在她身旁, 愛打籃球的傻大個獲得了女主角的芳心, 當中女主角有個朋友叫小茜(還是小西, 真忘了), 在有次回家途中遇到惡狼, 她因此和眾人疏遠, 但這些朋友理解她的無奈和痛苦, 一直沒有放下她, 所以小西後來終於走出了黑暗, 所以當年看這書時, 很震憾, 竟然有這種劇情出現

    我喜歡悄女郎的原因是女主角的個性一直很陽光, 她的初戀變成姐夫, 她的好友遭逢巨變, 她都可以堅強面對

    新的記不住舊的也會忘掉, 這樣真好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