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不足以灌溉內心的荒涼
附屈原、王國維討論

Image by Meggie Taylor

01

前兩天看到一篇報導,又是女人被男人騙財騙色的新聞。每次看到類似這種新聞時,我心裡都很納悶,如果不是因為失了財,要怎麼判斷感情的被欺騙呢?在這些熟女們進入戀愛的甜蜜狀態當下,是不是欺騙的行為便已然不存在?愛情原本就只負責提供戀愛滋味,並不承諾有效期限,那怕有效期限可能只有十五分鐘。

我寫『因為寂寞,所以豢養愛情』時,便意指那些企圖以粗糙愛情來抵拒心中荒涼的人。熟女會被「騙」,是因為心裡荒涼吧?會在虛擬裡尋找愛情的男人,心裡的荒涼恐怕更大。

騙財騙色的劇碼日日上演 ,荒涼的心田依舊荒涼,因為零星收集的小情小愛不足以灌溉內心的大荒涼。

02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 ,「良家婦女」成了一種嘲諷(嘲諷者多是女性),在許多人(男人居多)眼中,「良家婦女」可能是一群被禮教箝制、慾求不滿的性壓抑者,似乎個個都被收攏折疊起來,塞進傳統禮教的框架下,等待著有朝一日不期然的被解放。

人們忽略一件事,當「禮教吃人」的年代已然飄遠時,良家婦女所以「良」,不是因為禮教,而是一種生活態度與生命情調的選擇。就像許多風月場所的女人,不再受迫於貧窮或暴力,而是出於自願。良家婦女的生活或許不及豪放女性的多姿多采,不夠酸甜苦辣,但那種清醒而無須言辭的小小自由與幸福,亦足以令生活深邃有情。

任何一種生活形式一旦被選擇,它都自有其令人狂喜、舒心、幸福與欣慰的陶醉,沒有人應該潦潦草草地否認它的深刻與價值。

Comments

  1. 説的真好,看了心情都變好!

    ReplyDelete
  2. 謝謝星辰...^^
    但不知您說的是那段??..01 or 02?

    ReplyDelete
  3. 第一段跟第二段都有,
    最喜歡的是花花下的標題,一語中的。

    ReplyDelete
  4. 謝謝啦!...^^

    ReplyDelete
  5. 「愛情不足以灌溉內心的荒涼」,這句話給了我苦思不得其解的答案。

    ReplyDelete
  6. 我還有一句「名言」妳要不要也看看?(哈哈!)
    因為寂寞,所以豢養愛情

    大過年的,會進來找「荒涼」的人,心情不太好?
    希望妳沒事,祝一切順心!.....^^

    ReplyDelete
  7. 妳說得對,就是太寂寞,才會接受不是很喜歡的人的追求,一失足成千古恨.

    看到妳說「愛情不足以灌溉內心的大荒涼」,恍然大悟,感情不是解決人生問題的唯一方法.

    謝謝flower. 妳的文章很感人,謝謝.

    ReplyDelete
  8. 想必還年輕?

    不知道妳遭遇了什麼事,只能安慰妳,無論任何情境下,不要有恨,要原諒別人,更要原諒自已。待時間發生療效後,再回頭看,會有另一番體認。

    剛過完年,給自個兒一個「心」方向?加油!...^^

    ReplyDelete
  9. 文字迷June 10, 2011

    這篇的想法,可以讓人回味再三。

    ReplyDelete
  10. 謝謝,這篇可以重新佈一下...^^

    ReplyDelete
  11. 那天我在菜園操作農事, 一雙雨靴在雨後泥濘不堪的環境中 髒的一蹋胡塗!

    突然間望著那桶水 ...已幾近發臭的爛草堆肥污水...

    心血來潮 我把雨靴伸進去 靴子濕了 但腳沒濕..靴子乾淨許多了(臭了些許 呵呵)但腳沒變臭...至少泥土都洗掉了! 開心吶....

    然後我居然想起屈原的漁父:
    滄浪之水清兮 可以濯吾纓 滄浪之水濁兮 可以濯吾足...

    一直都這樣搖頭晃腦的念了卅多年...猛然發現! 錯了! 漁父錯了!
    害死了我們一位大詩人, 害得我們今天端午節要吃粽子 ( 哈- )

    錯在哪裡呢?

    ReplyDelete
  12. 婦女僅僅區分為良家婦女和豪放女? 呵呵 ? 這樣講,好像踢館的意味頗重?

    呃~~ 那就別踢罷! 我這三角貓功夫..

    還是繼續說剛剛那桶臭水桶的故事吧...

    話說漁父錯了! 錯在哪理呢?

    錯在他引喻不當, 暗示、催眠了我們的大詩人, 最後讓他想不開走上絕路!
    滄浪之水只有兩種嗎? 只有清的跟濁的嗎? 濁中帶清呢? 清中帶濁呢?
    極清略濁呢 極濁略清呢? 洗濯過纓綴子的水 是清是濁? 喜洗過臭腳丫呢 還有更糟的水罷?

    是二分法 , 二分法害死了屈原 非忠即奸 非黑即白 非成即敗 
    非英雄即狗熊(呵~~這裡不是在罵某人啦 別誤會)...
    明是講順時應士該隨機而變, 骨子裡來這套二分法的把戲...埃呀呀...我突然間過了卅年才懂!
    開心吶! (內心自我嘀咕...語氣還頗像李立群說相聲-開心哪---哈!哈!)

    所以我阿嬤真的是有智慧, 他在我當兵的前夕特別交待我 :凡事別充英雄跑第一
    小心駛得萬年船!今日小命猶在 其語厥功居偉!

    我阿嬤的意思很清楚, 即便不當英雄 也不會變狗熊...

    ReplyDelete
  13. 唉,這部落格還真是越來越難經營了......學養文采不如光年兄,引經據典引不過客提兄,見聞不若石頭,攝影不如晴陽.....訪客個個武藝高強,我這版主快沒頭路了.....^^

    寫文往往都有當時的心境與某些寫作的動機,記得當年這文是寫給特定對象看的...^^

    光年兄和思坦不是在牽手半世紀那兒開了修女的玩笑?伍迪艾倫的電影Whatever Works也大大諷刺了基督徒的性壓抑(一對基督徒夫妻,經解放後,男的成了同性戀,女的與另兩男三人行)。您說,女人只有修女(基督徒)或豪放女(以兩位仁兄的笑話及伍迪艾倫的電影來說)嗎?可為什麼他們特別拿修女(與基督徒)作例子?因為具代表性嘛!

    屈原身為一國之相,聽人家說兩句就往自個兒身上綁石頭、往江裡跳,這人也太迂了吧?

    ReplyDelete
  14. 漁父哪裡錯了﹖大環境變了﹐人就須學會如何適應﹐這才是存活之道。我覺得如真有錯﹐那錯在屈原﹐不在漁父。屈原或許是個老頑固(LKK﹖)﹐投江又怎能救國﹖投江無非是因為被下放﹐覺得自己很委屈﹐眾人皆醉我獨醒。他想不開而投江﹐弄濁了湘水﹐這跟愛國有什麼關係﹖

    頑固者可與言哉﹖遂去﹐漁父這麼聰明。那篇楚辭﹐怎可能是自以為是的屈原所作﹖肯定是出於後人。

    無獨有偶﹐前有屈原﹐後有王國維。都已經民國十六年了﹐還留著腦後的小辮子投頤和園的昆明湖。中國盡出這種國學大師﹐說明文化中有某種鼓勵悲劇的病態執著。

    孔子藉著說﹕自作孽,不可活。他言下指的是滄浪之水﹐自取之也。我覺得這句話倒挺適合屈原和王國維。

    楚辭‧漁父篇
    “屈原既放,游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醨?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漁父莞爾而笑,鼓枻而去,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遂去,不復與言。”

    孟子離婁上八
    孟子曰:「不仁者可與言哉?安其危而利其菑,樂其所以亡者。不仁而可與言,則何亡國敗家之有?有孺子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孔子曰:『小子聽之!清斯濯纓,濁斯濯足矣,自取之也。』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太甲曰:『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此之謂也。」

    ReplyDelete
  15. 那篇楚辭[漁父]﹐怎可能是自以為是的屈原所作﹖肯定是出於後人。

    孔子藉著[太甲]說﹕自作孽,不可活。

    前面那篇﹐漁父﹑太甲﹐用的符號可能和貼文的程式衝突﹐被吃掉了。補充說明一下。

    ReplyDelete
  16. 嗚...我就說我越來越難混嘛,才讀了句史記,這會又要看楚辭和孟子!

    就是嘛,我也覺屈原太執著(標準湖南騾子)!以前讀楚辭時,一直不能對他產生同理心,漁父之言,還解了當時為學之學子的心情--原來,不一定要往死胡同鑽嘛!

    ReplyDelete
  17. 光年,你有沒有上臉書啊

    ReplyDelete
  18. stone, 光年兄沒有臉書!
    妳要不要把妳寫的屈原那段貼過來?...^^

    ReplyDelete
  19. 窩,遵命。

    高中經典文化教材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sfI4Q34YDg

    屈原既放,游於江潭,行吟澤畔,顏色憔悴,形容枯槁。漁父見而問之曰:「子非三閭大夫與?何故至於斯!」屈原曰:「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以見放!」

    漁父曰:「聖人不凝滯於物,而能與世推移。世人皆濁,何不淈其泥而揚其波?眾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釃?何故深思高舉,自令放為?」

    屈原曰:「吾聞之,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寧赴湘流,葬於江魚之腹中。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塵埃乎!」
    ⋯⋯更多
    星期六 4:12 · 讚 · 3 人

    stone 唉!到了我們這一代,即使是小學課堂上,也已經是<民智已開>,老師們講完屈原的故事,都不忘提醒一句:以自殺逃避現實是不可取的。
    屈原在他自己想不開的個性及當代氛圍的包袱下,投江自盡或許是不得不然。不過,到了我們這一代,這已經完全不是解決事情的方法(當然在屈原那一代也不是個能解決事情的方法)。漁父雖然被同學們調侃,但,還是不能掩蓋他<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的智慧。
    但願我們這世代,有此智慧的人,多一點!

    ReplyDelete
  20. 謝謝stone!...^^

    我們現在可以先去喝個下午茶,stone應該睡個回籠覺?等客提兄睡醒了,讓他嚇一跳!哈哈!

    ReplyDelete
  21. 小姐﹗人家修女是信天主教﹐尼姑是信佛教。還有妳那位客提兄說的是良家婦女﹐不是修女啦。

    ReplyDelete
  22. 對了!不知道客提兄怎麼會在談論愛情的文章底下,想到屈原呀?真是費解~~~(害我十分狐疑我怎會進這個主題看文?!)

    ReplyDelete
  23. 是啊,以前不喜歡屈原還有個原因,就是覺得他不是個知情識趣的人...^^

    客提兄是指著和尚罵秃驢,他用漁父之錯在指摘我之錯...說漁父害死屈原,就是在告訴我,亂說話會害死人.....^^

    ReplyDelete
  24. 光年兄,這叫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可以吧?...^^

    ReplyDelete
  25. 石兄 , 這都是一桶骯髒肥料水惹的禍!說來話長 , 要嘛看看前面也知道..
    結論是: 最後害的花花兄要去念史記 念孟子 念楚辭...往來武學大師多如過江之鯽 , 天知道往後還要害他念些甚麼 ...
    喔 ! 蜜施佛陀 失主回頭是案! "吳"生也有涯 而知也無涯 , 以有涯逐無涯 , 殆矣!

    啊! 我是說 花花施主回頭是岸! 書這樣念下去 , 危險哪! 危險!

    ReplyDelete
  26. TO: 花花 我阿嬤說不可以罵人 , 我就真的沒罵人! ...^^
    一覺醒來 還真的嚇一跳 一千多年前的自殺事件 惹來這麼多討論!

    光年兄提及王國維投湖之事 可否幫大家解惑一下? 他老哥哥自殺的理由倒底是甚麼?
    您認為屈原頭投江只是委曲 跟愛國牽不上關係! 此論大有識見! 拜服!

    漁父的錯是在他是個有智彗的人, 卻丟下一個想不開的人 任其自生自滅?
    他還認得屈原是三閭大夫哩! 唉 , 一個想不開的人 很難勸的...

    ReplyDelete
  27. 客提兄,王國維的死法還蠻有名的吧?查一下就有了。

    高中或大一時還算喜歡人間詞話,但大一時國文老師(就是後來惡到我的中文博士囉)充滿惜才感地喟歎王氏之死,就害我頓時失去讀他的胃口了。(沒辦法,我一向是<自殺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的支持者)

    ReplyDelete
  28. 突然茅塞頓開,原來此篇標題有<澆灌>二字,怪不得農夫會想起漁夫來。 ^_^

    ReplyDelete
  29. 話說,花花,妳那一直藏著沒<滑>出來的第 609 篇,到底幾時才會放行呢?挺期待的說。 ^_^

    ReplyDelete
  30. 呵呵,妳說我在青那兒說的那篇啊?
    (妳記性真好耶,都能記得我真正發佈了幾篇?)

    ReplyDelete
  31. 啊?不是啊,我哪有什麼好記性 *_*

    是到與光年和天秤聊什麼的那篇為止,前幾天你的文章計數器都是 608;可是大概昨天開始?變成 609 了。所以我就猜想你有一篇大概正在寫,所以目前是隱藏狀態。

    你在青家提到的是哪篇啊?我要去找嗎?(喔.....饒了我......我最怕找來找去,因為太容易分心了,等下目標沒找到、又花了一堆時間東看西看,我眼睛就真的要瞎了)

    ReplyDelete
  32. 客提兄,以我對屈原的了解,漁父想要救屈原一命,唯一的可能大概就是綁架屈原吧!

    ReplyDelete
  33. stone,我對「自殺」這事是有點兒叔本華色彩,但會覺屈原、王國維是有些不知所謂。光年兄說的對,他們為自已抱屈的心情遠比為國家著想來得深。

    ReplyDelete
  34. >他們為自已抱屈的心情遠比為國家著想來得深。

    正因為如此,我就更不喜歡這種自殺囉。(means 有些自殺的人、我真的比較能同情與同理,但不是像這裡這種啦)

    ReplyDelete
  35. 王國維被末帝溥儀任五品南書房行者﹐成帝王師。民國十三年﹐馮玉祥北洋政府入京逼宮﹐溥儀被逐。君辱臣死﹐王國維想自殺﹐但還抱一線復辟希望。民國十六年﹐革命軍北伐即將入京前﹐王國維徹底絕望﹐於端午節前兩天投頤和園昆明湖自沉。遺書開頭十六字﹕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經此事變,義無再辱!

    王國維自殺原因﹐眾說紛紜﹐我個人看法不外乎是以下的綜合﹕
    1 山川重秀天地再清的美夢破碎。
    2 根深蒂固儒學傳統的道德價值。
    3 盤據在他文化心胸的忠烈情結。
    4 交結在他腦後辮子的亡清恥辱。
    5 以命保節以死明志的完美意境。

    遺憾的是﹐王國維死後﹐溥儀著書﹐認為他是欠債自殺。

    王國維當臣子或許得A+, 當皇上的老師得的是 F。

    ReplyDelete
  36. 我怎麼看完了好想笑喔 :D :D :D

    光年兄要是去教大一國文,大概就不至於種下七年後害死學生的果。怪不得我國文老師這麼愛王國維,因為她跟王國維有志一同,都喜歡當 F 老師(不是 F cup 啦),哈哈哈!

    ReplyDelete
  37. stone,這些可愛又可憐的士大夫,就是這樣令人啼笑皆非啊!

    哈哈,F cup!

    ReplyDelete
  38. 謝謝光年兄大力解惑! 很是感動! 勞您心 花時間整理出來!
    這樣的解答和識見決非"骨哥" 骨的出來的!

    當然看到溥儀認為他是欠債自殺 還真是忍不住笑!

    精采!

    ReplyDelete
  39. 嗯,光年兄所述的五大死因,王國維地下有知,也要感零於心。雖然您是貶,但也算知心...^^

    真夠遺憾,欠債自殺。溥儀此一著書,透露的還不只是他的懦弱,還是國力之無可挽回!

    ReplyDelete
  40. 所以說,可愛又可憐的士大夫,真的要慎選老闆來跟才行,不然摔跤跌死的也可能被老闆說成喝水嗆死的,嘖嘖嘖,一輩子英名完全被老闆一句話就通通掃地了呀!

    ReplyDelete
  41. 以前的人沒得選啊!習得文武藝,賣與帝王家,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還是咱們陳寅恪大師說得透徹,光年兄所言正好詮釋了大師的說法:『凡一種文化值衰落之時,為此文化所化之人,必感苦痛,其表現此文化之程量愈宏,則其所受之苦痛亦愈甚;迨既達極深之度,殆非出於自殺無以求一己之心安而義盡也』。

    看了陳寅恪的說法,對王國維的自盡也就沒那麼反感了。

    ReplyDelete
  42. 看了一下王國維的資料,原來溥儀著書稱王國維是欠債被逼死一說,並非空穴來風(王國維的確欠了親家的錢,而且屢被催逼)。但溥儀並非一開始就認為王國維是欠債自殺的。溥儀之所以改了口,跟王國維生前好友羅振玉有很大關聯。

    王國維死因眾說紛紜,其一便是因與羅振玉絕交,義無再辱,故自盡。羅振玉或許為了彌補此一遺憾,便寫了一封假遺書,內容類似死諫。溥儀當下很受感動,所以破格為王國維舉行了三品以上官階才能享有的喪禮,並送了二千兩奠儀。

    羅振玉的假遺書後來被揭穿,溥儀感覺受騙,因此著書時,以”欠債自殺”作結。

    ReplyDelete
  43. 嗯,真是斂容垂目,樓上花花這篇考據,我好像坐在課堂上聽說書喔。(是說、好聽、好聽、的意思,別誤會 *_*)

    ReplyDelete
  44. 呵呵,既然提到了,就想弄個明白嘛!...^^

    ReplyDelete
  45. 前面光年兄說溥儀「著書」,說王國維是欠債自殺的,我一時想成是「頒旨」,所以才說『透露國力之無可挽回』...

    發現我沒法像stone這樣跑步過活,錯漏百出呢!

    ReplyDelete
  46. 羅振玉是不是章詒和最後的貴族裡面提到某個人的老爸啊?我覺得聽起來名字好熟喔。

    我也來考據一下唄! 

    ReplyDelete
  47. 哈,今天我們聊到最後貴族時,我本來也以為是,但沒去查。
    是羅隆基的爹嗎?

    ReplyDelete
  48. 跟羅隆基沒關啦!我這個笨蛋。

    不過我很喜歡羅隆基(章詒和筆下的),乾脆再來看一遍好了。

    ReplyDelete
  49. 跟這大家夥佇在一起的好處是會想去多看些書! 這會兒 害我又想去看書啦...
    (看到一半 又偷偷跑去種菜 哈 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所以,睡吧!- 悼忽忽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