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昏美得搖搖欲墜

昨天下午我家後面小河上的黃昏景色。恍若一幅擬古的風景畫。
在Facebook上大家一片讚賞,皆以為溫哥華時時皆有此「美色」。


美的事物所以攝而影之,乃因其瞬間消逝,徒留遺憾。『山之光,水之聲,月之色,花之香,文人之韻致,美人之姿態,皆無可名狀,無可執著。真足以攝召魂夢,顛倒情思』。(【幽夢影】),正因「攝召魂夢,顛倒情思」,所以才有了出神入化的藝術與文學,乃至音樂。

我們比古人幸福多了,隨手便可裁下江山畫的風景,印在心上也印在紙上,雖無可名狀,卻已可執著。可惜的是,賞美的情思遠不若古人。古人因山之光,水之聲,月之色...等等美感而激發寫出的詩或音樂,我們無論如何卻再也無法超越。







Comments

  1. 黃昏美得搖搖欲墜 ﹗

    有動感﹐有美感﹐有滄桑失落的觸覺。

    這一句超越前人的神來之筆﹐將來肯定會被偷渡。

    ReplyDelete
  2. 呵呵,偷渡的標題我幫忙想好了:「搖搖欲墜的黃昏」!

    ReplyDelete
  3. 好讚的小河~ 好美的景色呢!

    ReplyDelete
  4. 好美,溫哥華四季都這麼美嗎?

    ReplyDelete
  5. 客提阿瑪May 21, 2011

    不用出門就有風景可賞! 好美的地方!

    ReplyDelete
  6. 妳確定是小河? 被妳拍的太美了~~~

    ReplyDelete
  7. 晴陽,”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溫哥華便是如此!...^^

    ReplyDelete
  8. Celine,妳好!我也不太確定是不是小河,您看,會不會是太平洋?...^^

    ReplyDelete
  9. 有沒有可能是因為直接留得住影像與聲音, 現代人就不再費力尋求以其他方式存留記憶?

    白居易的
    "大絃嘈嘈如急雨, 小絃切切如私語, 嘈嘈切切錯雜彈, 大珠小珠落玉盤"
    現在只要拍下來把影片放在 youtube 就可以分享.

    ReplyDelete
  10. 有可能啊,譬如把白居易這段youtube放給大家看,可能就沒一個人能寫出”大絃嘈嘈如急雨,小絃切切如私語”等詩句,我們的感官與語言能力都變怠惰了!

    ReplyDelete
  11. 我覺得不會啊。白居易是他們那時代的文學家,我們是我們這時代的普通人。

    可白居易那時代也是普通人遠遠多於文學家,我們這時代也是文學家遠遠少於普通人啊。

    ReplyDelete
  12. stone 這話讓我想起張大春曾說過,在文學史上,我們這一代的文學代表,說不定是”網路文學”。

    以同期而言,古時的藝術創作者(包括音樂、繪畫等)密度遠高於我們現在吧?我們現在的普通人還真是稠密...^^

    ReplyDelete
  13. 這幾幅擬古的風景畫實在太美了 !
    補捉瞬間的美,也是古人最想作的事,現代人有工具可用,就不用說太多話了嘛!^_^

    ReplyDelete
  14. AnonymousMay 23, 2011

    大概是無法登入 google 之故吧?用 Anonymous 身份試試看。我是 stone。


    我還是覺得不會啊。我們身在自己的時代,是很難真正用後設的眼光來觀察自己的。最簡單的說法,整個時代還沒蓋棺呢,誰知道後人看我們這代的密度是如何呢?歷史是後人看我們的評價,不是我們身在其中的不樂意或不滿足哩。 ^_^

    老是發留言不成功(why I became an anonymous?),結果剛巧看到星辰新發的留言。對呀,可以少言的話,大概喜歡用寫的也不多;但這也不表示就沒有很能寫的呀。 ^_^

    5/23/2011 8:40 PM

    ReplyDelete
  15. Stone 忘了我這裡有時會”過濾”留言?...^^

    Stone一直強調”寫”的,而我想說的,卻不只是寫的,還有聽的、看的。當然,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偉大,被什麼樣的偉大感動,也與個人的性格與才情有關。...^^

    ReplyDelete
  16. AnonymousMay 23, 2011

    說得是ㄝ,我幹麼一直想到寫的啊?大概是一看到蘇東坡,腦筋就被定格了。:D

    希望這次別再<過爐>我啦!*_* (還是不行,那我再匿名一下囉)

    ReplyDelete
  17. 剛好在facebook上看到 吳明益的話:『每位作家的作品,每種文學行為,都是或等於是對文學本身的闡述。捍衛文學已成為作家的主要目標之一。但是,誠如王爾德所說,「藝術的一個真理是,其對立面也是真理。」我想套用王爾德這句話說:「文學的真理是,其反面也是真理。」』

    吳明益是位書寫自然景觀與生態的作家

    ReplyDelete
  18. 這麼美的夕陽,人也都要搖搖欲墜了
    難怪李白會想去撈河裡的月亮,墜入美麗的幻影死去
    你住在這麼美的河邊,真令人羨慕
    可別告訴我你每天看,看膩了喔 . . .

    ReplyDelete
  19. Francine,

    這河平常也沒什麼表情,所以偶而有這麼點兒嫵媚動人的時刻,我都忍不住拍下來。
    有過為了看河上風光被警察開罰單,不知不覺開太快了。(河道只能開30公里/小時)

    李白撈月,這倒為此美景作了最佳詮釋,為之生,為之死啊!...^^

    ReplyDelete
  20. 曾經滄海難為水﹐還是太謙虛﹖飛沙在花花眼裡怎也變成小河﹖真是冤枉溫哥華的好山好水。

    照片中的飛沙河看似波平浪靜﹐其實上游在經過飛沙谷獄門關﹐河水闖進百呎寬的峽谷﹐遄流聲勢浩大萬馬奔騰﹐卻是世上少有的景像。

    春天雪融﹐水珠生心眼﹐爭先恐後互排擠。Hell's Gate很值得一遊﹐見識一下鬼門關的奇景。

    ReplyDelete
  21. 小河也可以是好水啊!...^^

    Fraser River穿過整個B.C.省,總長好像有一千多公里,夏天山上雪融時,的確有河水擠迫,造成幾個城市淹水。不過我家後面這條河,只是它的一支小分支,所謂"south arm", "north arm"的其中一支,而且還是末支了,所以造不成遄流,也無萬馬奔騰之勢。

    平平凡凡,才是”好”嘛!...^^

    光年兄連加拿大歷史地理也有研究啊?@@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