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紀末的城市裡

靁填填兮雨冥冥,猨啾啾兮又夜鳴。
風颯颯兮木蕭蕭,思公子兮徒離憂。
【九歌。山鬼】
Dear,

雖然我們早已進入新世紀之初,但心中的荒涼卻如一場世紀末的摧毀,其荒蕪的版圖無艮地擴大成亙古。

上世紀我們因為失去嫦娥而淒然,這世紀我們卻開始嘲弄神話。

那位在屈原【九歌】裡身著薜荔腰繫女籮的美麗山鬼,是我年輕時鍾愛的精靈。尤其她一不小心就將等待站成了一座天荒地老的姿勢,更曾深深,深深地撼動我。那長久的等待,原是追尋落空之後,不肯割捨的癡想。但她堅信只要等待的姿勢不曾挪移,愛情在心河上便不會漂逝;癡戀的山鬼,用等待繼續她的愛情。她掇拾昔日的蜜語,相信那永世失散的公子只是被某種困厄阻攔而未能赴約,非關情變。多麼癡傻又多麼動人?

而世紀末的城市裡,再沒人提及這樣的神話了。連韓劇裡清純的情愛亦被幾經滄桑的男女視為少不更事。當一切疑問均能在電子機的符碼推擠下,快速獲得解答,當愛情以各種速食或商品的面貌出現任其選購組合,誰願意在幽暗冥瀚處忍受等待如截肢之苦?誰又是那值得永世等待的唯一?

這是一個沒有神話的年代, 儘管神話才是人們最真實的嚮往,但所有的嚮往只化為韓劇的收視率,而不在愛情裡。


P.S.:前兩天看完蔣曉雲寫父母的故事香夢長圓,很感動,想像兵荒馬亂之際,怎樣的心情讓他們帶著這樣一幅帳簷流轉奔波數十年?被這種很古典的情感感動著,於是想起這位我所鍾愛的山鬼。我就是這麼容易被這樣的故事打動,一如年輕時讀張拓蕪表妹送鞋的故事一樣。這些世紀末的神話,也逐漸消逝中。


圖 / 傅抱石

Comments

  1. 真喜歡看花花講故事。^_^

    ReplyDelete
  2. 隔壁那片樹林裡住著那個想用淡淡語氣說出深刻的女生November 17, 2011

    看完情人與朋友那篇提到「仰慕師長的學識而以為是愛情」,再看到這篇,有一點莫名的傷感。

    十月底去看了一場以《九歌》命名的音樂演出,是21歲時一個打擊樂老師主導的樂團,十多年前的某一年,曾經迷戀他。十多年後再次與老師相遇,拜智慧型手機軟體的免費電話所賜,我們從十月底深談至今,從開始的「老師」稱謂變成現在的「ㄟ」。

    也才發現有著藝術家頭銜的他,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快樂與浪漫,在法國學音樂第一名畢業,回台灣後就開始了二十多年的忙碌與混亂。

    昨天聊了電影及生離死別,交流了一些想法,他意識到我的敏感與脆弱,然後他說:「讓妳覺得不安,我們退回去吧,妳再喚我老師,就當我的學生。」

    他的一句「去找一個和妳年紀相仿的男孩戀愛吧!」讓整個劇情有了很大的轉變,差13歲會很多嗎?

    然後我突然覺得,我的家庭和愛情真的很有戲,大概是老天爺聽到我希望多多經歷的心願吧!!
    故事會怎麼發展,我也還不知道,只是,我突然勇敢了、認真了,他卻擔心了。

    很莫名的,他在劇中安排的某一首曲子譜的那首詩,讓我有憶起前生痛苦回憶的錯覺。

    ReplyDelete
  3. 好個"簡單明瞭"的密碼...^^...

    唉,怎說呢?女人在愛情裡,有時是比男人有擔當的!

    先弄清楚妳要什麼吧?如果想要愛情,那就抱定九死而無悔的心,不斷在追尋 失落 阻隔 等待的輪迴裡,悲欣交加。如果想要婚姻,那就為未來的孩子找一個好爸爸吧!...^^

    對方如果只能一直把妳放在智慧型手機裡,妳願意嗎?對不起,大妳那麼多,很難不以為他已有家室或有婚姻記錄。與其說去找年齡相仿的人,不如說去找一個生命中有位子可以安置妳的人。13歲,不多也不少,夠雙方下台階,也夠對方轉身...或是以退為進...

    古人的悲哀在於沒有奔放的自由,今人的悲哀在於難辨真假,且沒有保證...我相信妳能辨真假,那麼聰慧!加油啊!

    ReplyDelete
  4. 花花真的還相信神話或是童話般的愛情嗎?

    ReplyDelete
  5. 隔壁那片樹林裡住著那個想用淡淡語氣說出深刻的女生November 18, 2011

    可不可以都要啊,要愛情也要孩子的爸,哈哈
    他有過一次婚姻記錄!

    表妹說,聽到時心臟病快發作了,
    又問:「妳快樂嗎?」

    說真的,還蠻快樂的

    我們落實在現實生活裡了,只是不知道會快樂多久
    其實還蠻想宣告我戀愛了,但初萌芽只敢偷偷在這裡說

    ReplyDelete
  6. 呵呵,好啦,那先恭喜妳,也很榮幸是少數先知道的幾位之一!

    如果只要愛情,那先不談其它,如果要孩子的爸,那就要考慮是否走入婚姻。當然啦,因為我是老派的,現在大概也有不結婚生孩子的。

    先好好享受妳的快樂吧!...^^

    ReplyDelete
  7. 對了,我知道那位仁兄哦,以前應該有作過他樂團的節目單!...^^

    ReplyDelete
  8. >>花花真的還相信神話或是童話般的愛情嗎?

    為什麼不呢? 最純淨的愛情被保存在神話裡,讓我們至少能欣賞或看到純淨的原貌,縱使它總是帶著遺憾!您不覺得以前的人都愛得很古典嗎?...^^

    ReplyDelete
  9. 寒風傲骨November 18, 2011

    以前的人愛的"現代" 現代的人愛的"古典" 才叫稀奇難得吧 ^^

    ReplyDelete
  10. 我媽那一代當時不流行離婚,年輕時都很能忍,一路相伴走了六、七十年,到現在都已八、九十歲了,最常聽到的就是對另一半大男人、不體貼的不滿或婆媳之間的委屈。現代的人自我意識
    強,動不動就離婚,當然不必忍受這些,但不知老了又是什麼樣的缺憾?

    ReplyDelete
  11. 應該也是現代人的人際關係變複雜了,情緒壓力比以前人大得多。

    ReplyDelete
  12. 寒風傲骨November 18, 2011

    紫微斗數中 武曲屬金 寡宿 在古代女子需三從四德 這樣的女子可能會很慘 但現代則未必 媚俗不好 不媚俗者卻常常死的很慘 往往被視為異端離經叛道 布拉格的春天中比起德芮莎 吾寧愛薩比娜 德芮莎勿寧是庸俗自私的女人罷了 但或許更多的人選擇支持她 因為絕大多數的人是沒勇氣與智慧向世俗的禮教宣戰 獨自走一條千萬人不走的崎嶇小徑 是需要智慧和勇氣兼具

    ReplyDelete
  13. 每一種生命態度都值得尊重,也應該被尊重,無論走向人群或離群索居。別忘了,薩賓娜與德瑞莎是同時並存於男主角的生命中,這裡沒有孰高孰低,孰是孰非,都只是一種生命狀態與生命情調。離經叛道者未必不媚俗,也許是更媚俗。獨自走一條千萬人不走的崎嶇小徑,或許,只是判斷錯誤,否則,那來山難?....^^

    您寫文可不可以用一下標點符號?...^^

    ReplyDelete
  14. 要不要媚俗,都是自己選擇的生活態度,就算離經叛道也是別人的看法,既然不媚俗就無需在意別人怎麼看。但我覺得最起碼不能造成別人的難過或不舒服。

    ReplyDelete
  15. 寒風傲骨November 18, 2011

    的確 每個人都該彼此互相尊重 尊重自己的選擇 也尊重他人的選擇 三從四德 溫糅婉約 豪邁奔放均屬個人自由 德瑞莎我只看到自私的佔有慾和怯弱者的不安 記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對托瑪斯與其他女人的關係心態有過描述 就像集郵收集名畫一般 或許我們可以不認同他的作風和觀點 但該尊重 如果德瑞莎不能接受 那可以離婚 也可以選擇共侍一夫 或比照辦理 但德瑞莎以回到共產捷克測試托瑪斯對她的愛 即使印象中在布拉格的春天 最後德瑞莎看著托瑪斯微駝工作著的身影 心裡自問是否害了托瑪斯 也只證明標準蠢女人 托瑪斯回報這個女人的卻是于結局林蔭小道中 德瑞莎問你在想什麼 托瑪斯回以"我在想我有多幸福!" 第一個說地球不是平的 那個人通常不會是被當世者尊重的 沒被訕笑辱罵或視為邪說異端處以火刑 即屬幸運

    ReplyDelete
  16. 兄台,您別忘了,是托瑪斯"選擇"回布拉格的!這個"選擇"正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的重頭戲!不能習慣性把責任丟給女人哦!...^^

    ReplyDelete
  17. 寒風傲骨November 18, 2011

    日本曾有個現象 孩子長大後 太太跟先生離婚 如果愛已逝去又何必虛偽 如果不能當愛人也連家人都不想當 那又何須眷戀 等孩子大是為了另一個眷戀的理由 當理由消失後...... 何需為了立個貞節牌坊滿腹牢騷

    ReplyDelete
  18. 日本有一陣子流行孩子長大後離婚,但是讓我很訝異的是這些人又去參加聯誼,想再尋找人生的第二春。(都是電視上看到的)

    ReplyDelete
  19. 寒風傲骨November 18, 2011

    沒錯啊 她們早已不愛自己的先生 等孩子長大才離婚是因為孩子而不是丈夫 所以離婚後又去聯誼找第二春 倒是他們的老公比較驚訝 怎麼突然被休了

    ReplyDelete
  20. 如果不是因為第三者,相處了二、三十年,還找不出一個兩人都可以接受的模式,或適應另一半的方法,顯然溝通是有問題。
    在身邊的老公不好,下一個老公會更好嗎?我也很懷疑...

    ReplyDelete
  21. 說的是!其實也不過是重複一些問題罷了。

    不過有些在婚姻中真的很受迫害的,譬如家暴、不斷外遇、不事生產的,我也贊成離婚。總不能因為年輕時一個不懂事,就用一生作陪葬!

    ReplyDelete
  22. 哈, 這討論很有意思

    老公有個很熟的朋友c, 我們和他家也熟, 因為女兒和他兒子同年, 兩家很有話談, c和太太不知何故於二年前離婚, 我覺得很震驚

    近日c和老公說有個未婚的女孩和他交往一個月左右, 該女已是非c莫嫁, 但c卻猶豫了, 因為女孩的家世背景很好, 他離過婚, 又帶著孩子, 不知女孩家人會不會接受他?? 而且他也怕再走入婚姻...

    老公和我提起問我怎麼辦, 我說, 如果C不想走入婚姻, 那何必去招惹那個女孩呢?? 與其拖著, 不如快刀斬亂麻, 直接說白了, 我不想結婚, 如果你肯我們就在一起, 不肯大家好聚好散, 老公說這樣不是讓那個女孩傷心嗎??我說, 你嘛幫幫忙, 三十幾歲的女生了, 要談戀愛就要有心碎準備, 不然一直拖著, 會比較不傷心嗎??

    ReplyDelete
  23. Margaret 說的,我能理解,拖著也不是傷不傷心的問題,而是耽誤人家青春。

    ReplyDelete
  24. 昨天因為女兒要上台,帶她去作頭髮。看到一位老先生推著插著氣管坐在輪椅上的太太去洗頭,美容院幾位設計師上前幫忙,好不容易才將女士抬上美容椅。美容院小姐告訴我,那位老先生說:『即使太太已經變成那樣(半身癱瘓),他還是要讓她每天都美美的。"』,好令人動容的畫面。

    ReplyDelete
  25. 哇, 能夠遇到這樣堅持太太要美美的先生, 可能是修了好幾輩子才修得的福氣吧

    ReplyDelete
  26. 女孩子有很好的學歷, 父親是醫生, 可想而知父母對她婚嫁的對象有很大期望, 但她卻愛上一個離過婚又有小孩的男人, 看來家庭革命是免不了

    不過剛寫得太怱忙, C和女孩在工作場合認識一年多了, 正式交往一個月...

    聽了頭皮發麻, 我不排斥小孩將來和有離婚紀錄的人交往, 但是如果對方根本不想走入婚姻, 那我還沒想到自己會怎麼辦??

    剛去幫睡醒的家母擦操, 才會這麼慢回

    ReplyDelete
  27. 無妨,慢慢來!...^^

    女孩子自己要先想清楚,要愛情還是要婚姻,願不願意用所剩的青春作賭注,三十幾歲了,沒有時間浪費。至於家庭問題,據我所知,現在父母能反對到底的已經不存在了,都嘛投降!

    ReplyDelete
  28. 二十幾歲時, 看過一個案例, 男方(同事的死黨)離過婚有小孩, 他認識了上司的女兒, 那女孩喜歡他, 但她知道家人一定不可能接受這個對象

    所以她就用時間換取同意, 從二十來歲等到近三十大關, 父母也知道她非該男莫嫁, 終於勉強同意, 不過直到結婚當天, 她父母都不知道未來女婿離婚有子的紀錄

    我不知後來的發展, 因為離職了, 但心裏一直在想, 希望那個守得六七年的陌生女子, 可以得到幸福

    ReplyDelete
  29. 父母不知男方離婚有子,那反對什麼呢?是不是這男生的人品本身不被接受?若是的話,女孩應該考慮進去的。我自己是很聽老人言啦,總覺那都有人生智慧在裡面的。

    用時間換取同意的方法,我幾個朋友都用過:"不讓我嫁他,我就不嫁別人!",女生都比較執著。

    ReplyDelete
  30. 男生學歷不高, 職位不高, 收入不高是主因, 女孩好像是大學畢業生, 我在同事家看過那一對苦命的情侶, 很登對, 所以我一直希望他們會很幸福, 畢竟撐了那麼久才結婚啊

    ReplyDelete
  31. 老人言要有智慧, 也得那個老人本身有智慧, 我倒是聽過很多沒營養的老人言^^

    ReplyDelete
  32. 哈哈哈!是哦!
    那就挑有營養的聽咩!

    ReplyDelete
  33. 當年我考上大學, 就有人跟我父親說, 女生不用念那麼多書啦, 後擺嫁嫁都別人的...以為我不知道, 嗟!

    ReplyDelete
  34. 呵呵,我考上大學時也有人這樣跟我媽說耶!可是我媽是聰明的老人,沒理她!

    ReplyDelete
  35. 幸好我父母都沒有女子無才便是德的想法, 不然那些話對有些父母是棉裏針, 很有效的

    ReplyDelete
  36. 其實那年代是這樣,在台北可能以為大家都應該上大學,可是我後來才知,我好幾位表姐真的都只有高中高職畢業!她們後來也都有很好的成就,自己創業,公司有上市股票。

    那是時代的落差,不能怪那些"老人"

    ReplyDelete
  37. 我們真是同梯的, 連"沒營養老人言"的內容都一樣:)

    我們那附近女生, 最多念五專, 大部分是念職校夜間部, 我大概是那一帶第一個念大學的人, 所以父母可能也覺得不容易, 就依我的意思讓我念大學了。

    實際上是數學不好, 不能念高職, 又沒有一技之長, 不念大學還不知道將來要做什麼, 所以念個大學先。

    ReplyDelete
  38. 呵呵,是因為同樣的理由,所以我們都選了中文系嗎?...^^

    ReplyDelete
  39. 以前天天看韓劇,後來覺得很多女主角臉都很假,劇情離譜又會拖,對白大聲小叫的,現在比較少看。我還是喜歡日劇,但節目不多,幾乎被韓劇佔領了。

    ReplyDelete
  40. 朋友們很多人用網路看韓劇, 他們笑稱自己是韓劇大嬸, 我大概是少數沒看韓劇的大嬸吧:)

    好懷念日劇的極盛時期, 東京愛情故事, 庶務二課, 都好好看啊

    ReplyDelete
  41. 我都沒趕上。主要是我比較不喜歡看連續劇,連影集都要看全部出完的。但我知有朋友看日劇看到天昏地暗,連熬幾天幾夜的。(白色巨塔)

    ReplyDelete
  42. 日劇大約十二集左右, 二周, 很適合不太喜歡天長地久連續劇的沒耐心人士, 而且日劇的劇型, 演員都很多元, 就是好看啊

    ReplyDelete
  43. 所以我文中用韓劇作例子是沒有說服力的?應該換成偶像劇或瓊瑤嗎?呵呵

    ReplyDelete
  44. 不知吔, 瓊瑤連續劇大流行時大學後期到初出社會上班, 敝人忙得天昏地暗沒跟上
    偶像劇流行時, 我又太老了, 沒法感同身受:)

    所以是看個人的喜好, 世代口味不同

    ReplyDelete
  45. >我考上大學時也有人這樣跟我媽說耶!可是我媽是聰明的老人,沒理她!

    當年的花媽﹐‘聰明’肯定是沒話說﹐‘老人’這個名詞就有商榷的必要。

    她要是上網看妳這麼形容她的青春年華﹐或許會後悔讓妳上大學﹐錢都白花了。

    ReplyDelete
  46. 呃?好像是哦,雖然我媽真的也是很晚才生我,但推算起來,好像當年也沒很老...失言!失言!...^^

    ReplyDelete
  47. > 女人在愛情裡,有時是比男人有擔當的!

    男人在戰場上好勇鬥狠﹐女人在情場上振羽奮翼。

    戚繼光見到老婆怕怕﹐因為領教過情場十八般武藝﹐路數難解﹐甘拜下風。

    有一點﹐證明女人既可怕又可愛。男人往往被女人的氣勢唬得一愣一愣﹐看不見那一放一收的無形網子﹐在成為俘虜之後﹐還沾沾自喜﹐自以為武功高強。

    ReplyDelete
  48. 哈哈哈,光年兄是經驗之談嗎?
    張愛玲名言之一,男人以為追上了女人,卻不知是女人讓他追上的...(語意如此,不是原文)

    在寫這句"女人在愛情裡,有時是比男人有擔當的"時,原本要舉一些例子...譬如杜十娘、崔鶯鶯、李娃等等...畢竟殉情或堅守愛情的,女人的比例比男人高。

    ReplyDelete
  49. 沒關係。趁媽媽還沒看見,趕忙把「的老」二字刪去,改成「我媽是聰明人」,然後發信通知,恭請她來觀閱妳的文章,肯定讀了大樂。

    ReplyDelete
  50. 光年兄和無言兄肯定都對女兒很嚴格,人家我媽媽才不會在乎這個啦!^^

    ReplyDelete
  51. 原來是我在窮操心。美人畢竟不似名將。

    ReplyDelete
  52. 美人更怕白頭!
    只是為母則強,大部分媽媽都會"護短"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