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一生的精神/Stone



上面這首曲子,2'19 時的場景,我也經歷過。

高二參加台北市中運。當時我的項目是四百低欄和女子五項。練四百低欄的高中女生本來就不多。比賽時天下大雨(跟 MV 裡那場雨至少一樣大),我剛起步過彎時就滑倒第一次;在第二彎道前又摔一次;進入直道後有點力竭所以踢到應該是第八或九個欄架、跌倒第三次。

第一次滑倒差不多是笑著趕快爬起來(因為有別的選手跟我在差不多地方同時滑倒)。摔第二次時開始面色凝重。摔第三次時根本忘記人是怎麼會笑的了,開始哭啊!一面哭一面天上大雨繼續落......分不清是雨是淚,我以前聽到這首失戀歌曲時真是有夠給它嗤之以鼻的! :D

但是即使力竭還是一樣要奮力跑完吧!這是最基本要求吧!結果跑完還有第五名,拿到一張獎狀,就是很幸運地不必再去區中運再跑一次了(至少要市賽前三名才有資格代表北市參加區中運)。

所以每次看這 MV 到 2'19" 時就很難過,她是怎麼了?為什麼索性趴下來哭?為什麼沒有爬起來再跑?還是她哭完了還有繼續跑?

也許我不可能查到那場比賽,但,為她難過歸難過,為自己卻是很高興!我爬起來繼續跑了,這個精神在我一生都繼續延續下來。

Comments

  1. stone這小文寫得很令人感動。一直都以為stone是運動場上的常勝將軍,沒想到曾有過這麼一場難忘的”跌倒”。最後一句最激奮人心了,一生都延續了這種精神...了不起!...^^

    ReplyDelete
  2. 最後一句不太好吧?我寫完(因為睏了)有在想:怎麼口氣一付很像我兒子說的那種『最好人生最後時還可以自己挑得了棺材』的行將就木之人~

    ReplyDelete
  3. 哇,妳家兒子說的?太...太有遠見了!...^^

    ReplyDelete
  4. 這文我看過, 先來按讚!

    ReplyDelete
  5. stone寫得很有畫面感哦?好像在看一段小影片,看到一個個兒特長的小女生,在雨中跌倒了又爬起來,跌倒了又爬起來...

    ReplyDelete
  6. 我覺得你貼的很棒(謝謝將之分了段,看來很清爽)。youtube 影片嵌在你的網頁上,總是看起來特別漂亮!真不愧是巧手慧心的女主人!非常謝謝~

    ReplyDelete
  7. 謝謝將之分了段,看來很清爽 加1,

    ReplyDelete
  8. 我兒子有點不太喜歡我怎麼老是很接受甚至很喜歡下雨。醬被你一再提醒重看這段短文,忍不住笑起來想說:難道是因為我曾經在大雨陪伴下獲得重要的人生經驗?! :D

    ReplyDelete
  9. 才想問一下,妳也是颱風天出生的嗎?生日時遇到兩個颱風。

    ReplyDelete
  10. 應該沒有吧?我好像有問過我媽我出生時的天氣,但忘記她回答什麼ㄝ?她好像只有說當時非常熱 >_< (害我覺得亂愧疚的,哈哈哈)

    ReplyDelete
  11. 查一下妳出生時有沒有颱風就知了!...^^

    ReplyDelete
  12. 有空時再查囉~(這個很好玩,我應該一定會查一下的,哈哈哈)

    ReplyDelete
  13. 查到了,石頭出生那天沒有颱風...^^
    侵台颱風資料庫

    ReplyDelete
  14. 感謝花花查的資料!!

    ReplyDelete
  15. 還可以順便幫八月份出生的獅子們查一查...^^

    ReplyDelete
  16. 真正的運動家精神!

    ReplyDelete
  17. 啊! 我還從來不知道有這段
    我只記得stone校運會時在操場上跑的樣子
    就像從山林裡 跑出來的
    一頭美麗的鹿

    ReplyDelete
  18. 左蓓:最近為因應兒子的國中新生活(一開始就很不一樣,因為長長的暑假幾乎每天都要去學校或別的地方集訓),我也常在台北市跑來跑去。今天下午在等兒子<下班>時百無聊賴坐在路邊看公車,就在努力回想我高二時住哪?!

    我記得高一上跟我國小國中同學,先是住在中正橋下一個很吵的公寓;下學期搬去永和一個已要出國唸書的高中學姐家出租的房間。到了高二就跟我同學分居了,我搬到應該是樂利街?!的我爸部屬家的房子,因為那位叔叔和他太太沒有小孩,叔叔平日又住在中科院宿舍,所以家裡房子空著也是空著。

    只記得當時我有幾次因為在校刊社寫的稿子太龐大,幸好我住的房間是張雙人床,所以整條長書桌上排滿了攤開來參考的書之後、整張床上也都是各式圖書、檔案、資料。 :D

    還記得應該是為了趕稿而有些週末跟我爸說我不回家,就留在李叔叔家繼續寫稿。有一次我只好用他家陽台上的洗衣機洗衣服(不然平常可能都是打包回龍潭洗吧! :D),因為不諳機性,整個陽台淹滿了水,害我緊張死了要在楊阿姨回家前把水災現場清理乾淨,也浪費了一天根本沒寫到稿,哈哈。


    但是就這些少得可憐的印象而已,我完全想不起那一整年忙到破表的我,平常是坐幾路公車上學?田徑隊透早要訓練,校刊社常常留到晚上學校熄燈。大概這就是我對於住處幾乎全無印象的原因吧! :D

    現在想起來,高二那年我實在是太忙了。很多事當然也就忙得沒時間記得。

    這麼<盡心為校>而且成績還不差的學生,最後竟然被迫讓家長動用關係來擺平導師執意要給我操行不及格的這種大問題,真的不能怪我到現在還是想到北一女(的官方)就沒好臉色。

    ReplyDelete
  19. 噢!居然這麼不通人情?這也是促成妳後來拒紹聯考的原因之一嗎?

    我家兒子女兒讀私校,我很能明白學校為了校方聲譽而寧可犧牲學生個人前途的自私,北一女,大概就更是如此!

    不過,stone,如妳文中所述,人生就是會有大雨,會有低欄,會有跌倒的時候,難得的是,永不言敗啊!跌倒三次還能跑完,讓我佩服不已哩!

    我是沒有運動細胞的,高中時體育課跑操場,我總是跑倒數第二個,倒數第一是一位長短腳的同學(是真的,不是笑話)。可是,每次上體育課我還是很認真,很認真地上,我喜歡那種全力以赴的感覺。這也是我看到妳這篇小文時,深受感動的原因...^^

    ReplyDelete
  20. 蓓蓓形容得好,一頭美麗的鹿!...

    有一回跟大家討論比賽時手長腳長者,應該有先馳得點的優勢!不知stone以為然否?

    ReplyDelete
  21. 前兩天看到又大又圓的月亮,便給兒子發了一封email,他的農曆生日也是六月十六,記得stone提過,這一天出生的人,有什麼特性的?在國外長大的孩子,不會知道自已有個農曆生日,趁著這一天,特地跟兒子說了農曆生日的事....說的時候也有想到妳...好巧哦,跟我家兒子同天生日,哈哈!

    ReplyDelete
  22. 石大不是六月十五日??

    ReplyDelete
  23. 對耶!連我都看花花留言看得點頭稱是,怎麼沒想到我農曆是六月十五啊? :D 還是晴媽腦筋最清楚! ^_^

    ReplyDelete
  24. 國外長大的小孩,有沒有正好對星座有一點感染過啊?至少在台灣,少男少女好像都難免經歷過一段同儕間都對星座頗為熱衷的歲月。

    如果國外也有這種事的話,妳把農曆十五出生的特性,翻譯成<日月一定是對相>講給他聽聽看(可能你要查一下英文的『對相』說法,我現在記不起來了),也許他就比較有感覺了! ^_^

    我手邊的書只能查 1910-1984 之間每一天的星座相位(因為這本是 1985 年的書@@),所以妳兒子一定太年輕、我的書上查不到。但我想當年我買得到這種書,現在一定也有啦!而且可能網上就查得到吧?只好請他若有興趣的話自己去查查看了。

    星座相位是指每一天的日月水金火木土海王天等恆行衛星、分別是位於哪個星座幾度的位置。

    ReplyDelete
  25. 以前winderster有介紹一本類似的書給我,我一直想買沒買,因為怕看了會受影響...

    我們家兩個好像對星座沒有那麼熱衷,至少很少聽到女兒提起,兒子倒有說過一兩回,但也不怎麼關心。

    有一回石頭提及農曆六月十五左右生的獅子座有個什麼特性的,我一時忘了,但當時有覺頗符合”小犬”的特質,所以就記下了石頭農曆生日在六月十五左右。

    ReplyDelete
  26. >有一回跟大家討論比賽時手長腳長者,應該有先馳得點的優勢!不知stone以為然否?

    嗯,俺認為此測度是相當地值得商榷。

    我認識的短跑好手都不是長手長腳的,反而以個子小者佔多數。

    以我自己經驗來說,長手長腳者可能常常兼有<協調不易>的問題,可以想像成手腳會自己打自己啦!所以我短跑摔倒的紀錄真是多不可勝數,哈哈哈,都是在大隊接力的時候(即使俺摔倒,俺的班級、不管是國中還是高中時代,都還是在全年級前三名以內的啦)。

    可是我看過很多很多的小個子,都是協調度靈敏度極佳,很適合需要精確速度的短跑。

    所以若論短跑,應該是小個子勝。

    不過長跑的話就不一定啦!長跑重在配速,穩定,持久。個子大小就不是那麼關鍵的要素了。

    ReplyDelete
  27. 休學的原因喔?很爛的學校操行成績制度和<官方嘴臉>,當然是唯一的原因啊! @@ (我覺得他們很不公不義啦,所以賭爛得要命,非棄之而後快不可。這種只能做姿態的事、就要把姿態做足啊!---我是指,單個學生是不可能鬥得過所謂<校規傳統>的,所以至少俺要做個我就是有種棄你而去的姿態,好自我滿足一下咩,哈哈哈)

    ReplyDelete
  28. stone說的「協調不易」讓我想起周潤發拍武俠片時給我的感覺,好像就是因為他太高大,總覺手腳好像會打在一起。...^^

    哈!真的有種啦!想來妳的年輕氣盛是很有主見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