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家庭日


00

今天(May 15, 2013)是聯合國自1993決議通過的第二十個國際家庭日。We Chat上幾位朋友轉貼著以下這些文字:

FAMILY= Father And Mother I Love You
(家庭= 爸爸+媽媽+我愛你)
Love=Listen + Obligate + Valued + Excuse
(愛=傾聰+感恩+尊重+寬恕)

看到這訊息,一時覺得溫馨,繼而細想,卻有些沮喪,人類社會對家庭重要性的認知竟是需要籍著外在的題醒方能察覺?「家庭」的內在意涵難道已不再是日常的生活質地,而是從外在被賦予的特殊意義?

就像母親節或父親節一樣,我們都不是「一天父母」,而是分分秒秒的,從來沒有停歇,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

家庭也一樣,一旦成立了,它的本質與功能也就產生了,現代家庭的問題,不是因為不懂『傾聽,感恩,尊重,寬恕』這些道理,而是失去執行的耐性。

01

前不久友人告訴我,她打電話給學生,原只是要提醒一件事,學生媽媽以為孩子沒作好,立即把電話轉成speaker,在電話那端便責罵起小孩,父親也加進來,全家人吵成一團。朋友很歉疚,原是小事啊,竟惹得孩子招來一頓責罵。之後,聽說孩子因為那天的責罵,半夜跑了出去,離家好幾天,在友人幫助下,才回到家。

02

跳舞班的老師,曾被我喻為趙飛燕...舞姿與神采俱迷人。夏天到來,她的舞裝更是清涼,看著她柔軟的身段與優雅的儀態,很難想像有人能在這麼美麗的女子身上揮動拳頭的。

有天早晨老師遲到了,低著頭進來,快快脫了外套便上台領舞。我自鏡子的反照中看見她臉上一塊大烏青。晚上我打電話問她,她透露與先生長期爭吵打鬧,已致分居程度。提起家庭,她用我從沒聽過的,帶著仇恨的口氣述說種種不滿。

再回到跳舞課,看著老師光滑透亮的肌膚,動靜皆宜的舞感,我竟有不能言喻的感受...她的美麗在丈夫眼中失去色澤了嗎?





Comments

  1. 愛情無法撐起一個家,還需要很多尊重、包容、溝通、幽默...等處理事情和情緒的智慧和技巧,學校在這方面的養成教育不夠,所以不管學歷高不高離婚率都很高。

    ReplyDelete
  2. 是啊,跟學歷無關,有時學歷越好越高的人,自尊與好勝心更強,相處起來難度更高。

    ReplyDelete
  3. 剛在臉書上看到朋友 Yolanda 寫了一段文,是分享村上春樹與河合隼雄談到夫妻關係的文,剛好與我這篇相呼應,分享給大家:

    村上春樹與河合隼雄談到夫妻關係
    村上:(大意)曾經以為夫妻是一種互補的關係,但愈往後面去
    才發現不是互補、而是更加凸顯出自己欠缺的過程
    例如開朗的妻子與鬱鬱寡歡的丈夫之結合,所得到的也許並不是互補
    換言之鬱鬱寡歡的丈夫並不會因妻子的開朗而開朗起來
    反而在妻子的開朗中更凸顯了自己的鬱鬱寡歡
    而能彌補自己缺失的,並不是伴侶,唯有自己

    河合肯定地說:(大意)因為是一種緊密的療癒關係,所以痛苦也愈深..........
    歐美的夫妻關係期待以羅曼蒂克的愛為根基,所以也必須保持性愛的關係
    然而性愛的關係卻不能保證羅曼蒂克的愛永遠不變
    因此夫妻關係的恆久不能單依賴性愛關係,而必須轉移到其他次元

    村上再說:不過夫妻間的性愛關係也具有一種療癒作用吧

    河合回應說:年輕時性愛的確重要,也具有療癒作用
    但僅有性愛仍是不夠的,還需要"掘井(從與對方的關係中認識到自己(包含自我與本我))"
    如果夫妻間無法"掘井",就可能轉移到與別人的性愛療癒
    若沒有轉移到其他異性身上,也可能把渴望轉移到某個熱衷的事物
    例如有些丈夫轉而研究古文或工作,妻子則轉而把渴望放到孩子身上
    若彼此各有渴望轉移的對象,那至少還能保持婚姻的持續性
    但如果僅是一方把渴望轉移了,另一方卻仍渴望夫妻的關係,就會讓婚姻失去平衡。

    ReplyDelete
  4. MargaretMay 21, 2013

    可能原生家庭很正常又平凡, 都以為每個家庭都是如此正常, 直到出社會工作, 認識的人多了, 才發現家庭有千百種樣貌, 父不慈, 子不孝, 兄不友, 弟不恭....

    婚姻的設計其實很殘忍, 因為不只是男女雙方的結合, 還有二個家庭的磨合, 台灣大部份的女性都要配合夫家, 這不是男尊女卑, 而是傳統向來如此, 所以我能體會現在很多輕熟女, 熟女有不錯的經濟基礎卻不願走進家庭, 因為極少有男性願意為另一半犧牲自己的事業或前程, 反觀卻有很多女性在走入婚姻時, 願意為了情愛或責任, 放下自己原本的規畫或夢想

    現在越來越覺得不是好人就會有好婚姻, 而是找到適合的人, 彼此願意共同成長, 婚姻才能走下去



    ReplyDelete
  5. 晴媽,我也是在比較單純的環境中長大,直到自己帶孩子,接觸到孩子的同學們,才知道很多家庭千瘡百孔,徒具形式。

    前不久看了一部英國片,The Best Exotic Marigold Hotel(中文片名:涉外大酒店?),片中有對老夫婦,太太一直對先生頤指氣使,甚至當著先生的面就跑去”追求”別人,最後,太太發現先生有心儀的女士,決定放手,臨走時,不改其氣乎乎的態度,對先生說:”我們的婚姻之所以能維持這麼久,是因為你人太好了!”...^^

    因為晴媽說到好人未必有婚姻,我想到這段情節,好人在婚姻裡,會被欺負哦~~^^

    ReplyDelete
  6. 看到朋友被欺負
    會很不捨
    可是
    夫妻之間
    家庭之內
    又有太多難以理清的牽繫
    只能祝福
    有幸的話
    一些支持和陪伴

    ReplyDelete
  7. 是啊,家務事,不足與外人道...朋友只能在她願意的時候,傾聽與陪伴。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