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的光合作用


每年的三月中旬至五月,是溫哥華的櫻花季,滿城的櫻花依序開放,應了「春城無處不飛花」的美景。有人因此誤以為溫哥華只有櫻花,殊不知春夏季,百花開放,可同時開放一千多種花卉。

而櫻花為什麼獨受青睞,搶盡鏡頭呢?姿態婉約,姿色清雅自不在話下,另外就是開放時,上萬朵花朵純粹開放,未受葉片干擾,可以完全捕捉到花朵的生態。

唯一令人不解的是,沒有葉片的光合作用,這一樹的生命力從何而來?原來前一年夏天的能量,儲存在樹幹裡,到了春天,樹幹裡的養份供應開花的所需,花朵的繁茂與否,反應前一年夏天陽光的充裕與否。加上樹幹上的橫紋氣孔,二十四小時進行呼吸,維持一整個春季的怒放。

P.S/ 溫哥華舉辦冬季奧運那一年,櫻花破例提前至二月開放,當年與奧運旗交錯地在天空飛舞,記憶猶新。據說加拿大有80%人口是愛這個國家的,櫻花可能也愛國,搶先出來幫國家熱鬧一番。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