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eep Blue Sea


愛是在愛人者身上發動。

前兩天看了這部電影:《The Deep Blue Sea》, 是關於一個忘了情人生日的故事...

片頭一開始,就是女主角留下遺書,呑下安眠藥並開了煤氣,非常哀悽地跪在火爐前,慢慢死去...

情人自外地遊玩回來, 而她剛從死亡邊緣被救醒過來,兩人的情緒落差在陰暗的房間內,隨著男主角伸手轉換頻道的音樂流洩出來。

女主角因為情人忘了她的生日就鬧自殺?看似如此,實則背負了濃凝到化不開的愛,或說愛的索求。前夫記得她的生日,也送了她最愛的禮物,她卻無半點喜悅。導演以此對比,這兩人在女主角心中的份量,前夫已是走遠的影子,而情人卻是她窮追不可得的影子。

他對我的愛,是零減零等於零。(女主角對前夫說)

一直到故事的前三分之二,我都以為女主角會是另一版本的Anna Karenina,然,又或不然?若不是房東太太最後對她說:「真愛,是你願意處理對方在床上的屎尿...沒有人值得妳為他去死...任何人都不值」,誰知她最後會不像Anna Karenina一樣,情斷,魂也斷?

愛一個人,愛到放棄一切,被變形扭曲,才叫無怨悔吧?但那麼沉重的愛,對方未必能承受。

劇末,男主角深情與女主角告別:『都把一個人逼到自殺了,怎麼還能若無其事地在一起?』,不是因為薄情,而是因為愛的付出無法等量,只好長痛不如短痛,快刀斬亂麻。

分手戲,好痛。

鄭愁予的【賦別】:

「這次我離開你 , 是風 , 是雨 , 是夜晚
你笑了笑 , 我擺一擺手
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女主角一如Anna Karenina,背負道德指責,於是對愛的安全感需索無度...男主角給不起,只能選擇逃避、放棄--一條寂寞的路便展開向兩頭了...

在男主角的淚眼婆娑中,我們理解這段愛情無關道德或法律許可,而是兩個相愛的人愛到盡頭....情在緣已了...只能留作他年說夢痕...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