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濃於水

情人節,聊聊有情事。

朋友 C 趁年前回台探親,原以為就是探視微恙的老母親,不料除了老母親外,竟也看望了失散將近四十年的老父親。

父親在她讀中學時無故地離家出走,丟下四個孩子與無工作能力的妻子,一去四十年,杳無音訊。不肖子總會被登上社會版,迎向大眾的韃伐,但不仁不義的父母,卻鮮少被責難。因為子女靜待父母回首的愛,是詩意的信仰,他們願意等待...

但朋友等到自己都當外婆了,父親仍然沒有音訊。
此次回台,她鼓起勇氣撥動了那一直存在卻完全陌生的電話號碼,或許能找著,或許不能找著。幸而,父親接了電話,認出了女兒,相約見面。

朋友說,年歲漸長,有什麼不能原諒?再不見面,下回回去都未必見得著了。

聽完她的述敍,我心裡流著眼淚,從來沒有一個父親真正明白他們對子女,尤其對女兒的影響力...這不是四十年糧食的問題,而是四十年的缺席,永遠無法瀰補的父愛乾旱....朋友選擇原諒...她說...父親甚至淚流滿面,訴說當年如何受了妻子的氣...

很可憐,四十年後,仍需為自己找藉口。

問朋友怎突然想去找父親?
朋友說:我都五十幾了,我爸都八十幾了,再不找,下回就不知誰見不到誰了...

血濃於水,從來子女對父母的認可,比父母所知的更強大。

  • 石依華Amy Yeh高步雲 and 37 others like this.
  • David Lin 相見爭如不見。
  • Ya Ya Su 有緣當父女,卻無緣認識彼此。父親如果不像父親,子女還應該當子女嗎?
  • Margaret Lai 你朋友真有情

    換成是我,可能沒辦法打電話給缺席的父親
  • Amy Lu 很難的選擇題,見還是不見,我沒有答案。唉!情理難擇。
    可能的最後一面等於未來的不會後悔?
  • Vivian Fan 只是見一面,而且人在海外,應該不會有「後遺症」。...^^

    也許就是解一個心結吧?認識朋友二十年來,這事一直在她心裡盤桓...有些傷口,膿沒有擠出來,不會好的。
  • David Lin 好過日片送行者最後父子相見,卻已陰陽兩隔.....
  • Vivian Fan 突然想到日本作家連城三紀彥,忚的父親好像也在他孩提時候離家出走,一生沒有再見到父親...他在作品中以各種形式懷念父親,責備父親...《十三年後的搖籃曲》中提到:『當父親的真的都很厲害,死後還能在小孩子的心裡佔這麼重的份量』...我想,這也是他的心聲。
  • Vivian Fan 哈,David,說得也是!...^^

    正好我也想到日本作家...這種父親離家出走的事,在日本家庭怎麼那麼"普遍"?...
  • David Lin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
  • 石依華 在日本家庭很普遍嗎?  這也是日本文化一種另類的奇趣吧。唉~ 
    15 hrs · Unlike · 1
  • Vivian Fan 對日本文化不是很熟悉,但在日本文學或電影裡面,看到好多父親離家出走的故事...西方作品中則比較少看到。
    10 hrs · Like · 1
  • 石依華 西方作品裡比較多媽媽離家出走的故事 
    10 hrs · Unlike · 1
  • Vivian Fan 對!哈!尤其是離家出走尋找自我的媽媽...^^
    10 hrs · Like · 1
  • 石依華 所以真是有點好笑.......禁錮女性自主的東方古典社會裡爸爸出走比較讓後代刻骨銘心,講人權女權快要幾百年了的西方現代社會倒還在懷舊地女性出走中 
    10 hrs · Unlike · 1
  • Vivian Fan 是啊,這就是諷剌之處。

    不過,不管是男性出走還是女性出走,大概也都是三四十年前的故事了,近十來年應該已經看不到了?
    11 mins · Edited · Like · 1
  • 石依華  還真不知道(我看故事的量很少嘛  )
    10 hrs · Unlike · 1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