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行(一)


2016.03.13

昨天在山區,遇著冰雹,又遇著大霧,間或從空中落下重重的雨滴,一時之間,整座森林雲遮霧障,若非一行九人,有些人氣,晦暗的氣氛還真有些駭人。這才體會動畫影片中,白雪公主為了躲避巫婆後娘的追殺夜奔黑森林那一段,為什麼拍得那麼驚心動魄了。

行走間,友人故意恫嚇:「肯定有很多動物的眼睛正盯著我們...」
我加油添醋:「有可能,剛過驚蟄,熊冬眠醒來,正需要食物!」
初次入山的朋友,嚇得一看到黑影就尖叫,更是鬧得鬼影幢幢。

天雨,地滑,經過一整個冬天無人踩踏的石階,均顯「苔痕上階綠」,一個不小心,便把人滑進雨水或土泥裡。九個人,六個人有滑跤記綠,我則跌了三回,最高記錄。

在山中走了五小時,又是雨又是汗,本忖著:「下回再也不來了。」,不料,冒著大雨回家路上,大家又興高采烈地相約:「下周見!」...

森林之令人著迷,好比一齣心愛的歌劇,置身其中欣賞大自然交響曲的和諧,又或者在變色的風雲中,靜靜聽著一片樹葉翻捲時掠過的微微顫抖,更遑論樹上的鳥兒或嬉戲或求偶,用牠們生活的曲韻為單調的樹林帶來豐富又充實的歡娛。一切皆為天籟,入山者得之。


照片:友人拍攝

Comments
Margaret Lai 迷霧森林,美麗中藏著未知難測的事物。
Vivian Fan 尤其發現手機沒有訊號時,真的有些害怕,怕萬一迷路了,聯絡不到外界...因為我總是落在最後...>"<
吳客提 年輕加上又是很熟的朋友才會"罵人"啦...^^
年紀大些不知是懂事還是世故會噤口,嘻嘻...
這位朋友後來對被我們罵,再又念念不忘覺得值得這事,很得意...

UnlikeReply3March 14 at 12:38amEdited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吳客提 年輕時,有一回登山露營,走的是泥濘的山路既冷又濕且滑,一行人走了七八個鐘頭陡坡,無盡頭似的才到翠峰湖。 辛苦的也是汗水加泥巴加雨水外加酷寒... 每個人都大呼冤枉,責罵帶隊的朋友。
回來後卻覺得辛苦中自有美好回憶,苦中有甘,值得! ...^^

石依華 我也是年輕時去過翠峰湖,不過僅雲無雨、應屬夏季沒那麼冷。 kiki emoticon (欸呀記錯了,這則留言打個叉! upset emoticon )
UnlikeReply3March 14 at 12:21amEdited
Vivian Fan 請問翠湖峰是在那兒啊?
吳客提 宜蘭。
石依華 噢對不起,我又記錯了!我那個年輕十幾歲時去的湖是七彩湖,翠峰湖是二十幾歲才去的 @@
Vivian Fan 那下回我回去,咱們去爬翠峰湖吧?...^^"
吳客提 別說大話,那來回得兩天以上的...^^
石依華 不一定啦,如果開車到翠峰湖然後走一圈它的環山步道,一天就可以搞定啦。
倒是您年輕時是走哪條路上攻翠峰湖呢(從哪裡入山?)很好奇!感覺很棒啊!

Vivian Fan 啊?不是七八小時嗎?那兒是大話,咱們可以坐車上去,再走下來就好了...^^
Vivian Fan 石依華,five!...^^
吳客提 Vivian Fan 七八小時是指單程...
吳客提 去爬玉山吧? 聽說車子可以直接到山頂? 哈哈!
Vivian Fan 哈哈,那對我來說太猛了!請Ally去吧!
石依華 哪會直接到玉山山頂。到山頂附近是有的啦。但離公路最近的應該是合歡山。
Vivian Fan 吳客提 ,客提兄,我們說山程,都是指來回的時程啦,那有人說單程的?
吳客提 石依華 哈哈,我也記錯了! 是松蘿湖才對! 記得前一晚是在某國小先露營,隔天才上山。
石依華 哈哈哈 kiki emoticon 原來我是被您傳染所以在這則留言裡大演記錯功 kiki emoticon
Vivian Fan 哈哈哈,你們實在太可愛了!這麼說來,翠峰湖根本就是個晃子?...^^
UnlikeReply3March 14 at 8:03amEdited
石依華 對對對,就這意思 grin emoticon
Vivian Fan 那不管,你們想辦法弄張翠峰湖照片來瞧瞧吧?....^^
LikeReply1March 14 at 8:04amEdited
吳客提 當年沒有數位可拍...
這裡權充一下唄?
http://blog.xuite.net/.../147793847-970719~20+-%E3%80%90...


景點介紹:…
BLOG.XUITE.NET|BY 酸莓 (PENNY37322)
Vivian Fan 所以您說七八小時單程的,就是這山?我還是放棄好了,屆時請石頭帶我去獅子山,看看上回鳥媽媽提及的那罕見植物好了...^^
LikeReply2March 14 at 1:00am
Vivian Fan 沒關係,咱們很多時間,慢慢計劃...^^
石依華 那個新店當藥沒開花的時候就隱藏在這一片裡面,我也很難指得出來 tongue emoticon
石依華 媽呀~,客提兄貼的那篇,他們去菘蘿湖露營不但帶了火鍋料和火鍋廚具,還帶了西瓜..............唉!雖然負重行遠的能力很優秀,但個人實在很不喜歡這種人走到哪就要跟到哪的飲食習慣。
吳客提 那個就別去理他吧! 他們拍的風景可以看一看。
當年走的路況好像還更糟糕一些...^^

Vivian Fan 他們因為要露營,所以才會帶那麼多東西吧?

細看客提兄連結的文,七八個小時是來回啦,去程四小時,回程三小時。

許淑瓊 吳客提把人耍得團團轉,忽然急轉直下~原來爬錯山,先吃顆銀杏再上吧!哈哈
LikeReply2March 14 at 6:21pm
吳客提 山沒爬錯,記憶錯了...^^
許淑瓊 我知道啊!腦袋爬錯
楊玉娟 石依華 應該是這幾叢,對照網路的圖片,不難認喔。
楊玉娟 吳客提菘蘿湖是我的口袋名單,想不到您去過了。
Vivian Fan 菘蘿湖看起來很棒哦?來回七小時,我倒有點兒興趣...^^
楊玉娟 應該還是適合秋冬乾季時去(是說宜蘭有乾季嗎?)
Vivian Fan 這我就不知了。只是到了宜蘭,可去的地方似乎很多?台中的大肚山,什麼季節最適合到訪?
楊玉娟 秋冬,春夏會曬傷,幾乎沒遮陰的地方。
楊玉娟 我來看看菘蘿湖的資料,最近迷野生蘭花還有蕈類,那裡應該不少。
石依華 玉娟:我知道是哪裡啦,不然幹麻拍這一區。 kiki emoticon 謝謝妳幫忙圈出來! smile emoticon
石依華 為何適合秋冬去呢?春夏季才會有比較漂亮的池面嘛。花花下次要是有夏天回來的,俺們來個山上走路大聚會如何? smile emoticon
楊玉娟 有梅雨跟颱風威脅,比較不適合。
石依華 如果是預約型的遊程(是指早就訂一個日期,例如網聚常有的型態),的確比較有氣象風險。臨時看天定日期的話還是春夏入山比較怡人些。
楊玉娟 今年春雨綿綿,不然這個季節的確怡人還不太曬。
楊玉娟 那篇連結裡說"松羅湖面積約5‧3公頃,終年多潮濕,每年10月至翌年3月受東北季風影響,是湖水最多的時候;春末4月進入枯水期,湖形僅剩S形曲線,水位也僅有約30公分的小水溝"
若想看寬闊的湖景,得在秋冬,但是因為下雨步道濕滑(可能不只摔三次),看我們是想要好走的爬上去(4月後),這得想想,一次走十公里還負重,不容易喔。

石依華 不露營也不愛吃、早去下午回的話,輕裝約五公斤以內的背包,應該還好。
夏季是枯水期啊?那我應該是記錯了 kiki emoticon (應該說是頭腦不太清醒有兩三天了),印象中多人為看高山湖多選夏季?嗯,多半是我記錯。 grin emoticon

楊玉娟 看來石大的體力不錯,我可能沒辦法...^^
楊玉娟 來回20公里還有爬升大概需時7~8小時,雖然輕裝還是很硬斗的。
石依華 我從禮拜天直到今早連續幾天發生烏龍事,本來心情有點悶。後來想想烏龍若沒變成災難,其實也算調節心情(最好是 grin emoticon ),所以算了,不用想太多 grin emoticon
分享個簡單好玩又做完會讓自己開心的小動作測驗:
http://photo.chinatimes.com/20160219004536-260804


站立,坐下,再站起,幾個簡單的動作就…
PHOTO.CHINATIMES.COM|BY CHINA TIMES
石依華 我只能在平地五小時走 26 公里(前年),加上爬升及下坡(較傷膝蓋、所以我下坡會故意走慢些),七八小時的確有難度。
楊玉娟 最近有統計過我走路的速度,大肚山的小陡坡來來回回,一小時4.2公里。
而我春節去走栗松溫泉,陡下300公尺,我花了三個小時,回程爬了近四個小時,所以我覺得松蘿一天來回我應該不行。

楊玉娟 做過測驗心情有好一點嗎?希望你的烏龍事件快快過去。
石依華 謝謝 smile emoticon (要等明天看有沒有發酵的烏龍......... 是在喝茶嗎我這是 grin emoticon )
楊玉娟 kiki emoticon
吳客提 松蘿湖一天來回,年輕時我就知道不行了...^^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許淑瓊 “經過一整個冬天無人踩踏……”,台灣似乎沒大到有這種情況,再怪的山再冷也有人挑戰,才會常出現山裡失蹤,出動直升機和搜尋隊救援。
學無涯 下週再去,說不定就會遇到七個小矮人喔!
Vivian Fan 吳客提,客提兄,我們都是比較世故的中年人,不敢責罵帶隊的朋友,倒是他頻頻向我道歉,一直說他忘了有"Lady" ...^^

是啊,其實一回到車上,還是覺得很值得...^^

Vivian Fan 許淑瓊,淑瓊姐,呃,冬天台灣不會封山嗎?雖然台灣冬天短...
許淑瓊 有聽過封山,但不知那些不怕死的是怎麼鑽進去,所以後來有規定浪費社會資源的這些人必須付費,但該付哪一部分就嘸哉了。
Vivian Fan 封山後,就該全額自付了吧?...^^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學無涯,哈哈,真幽默!不過,這麼一說,倒挺希望遇到他們的...^^
石依華 我去 7-11 買個東西,可以出門走上家門前八層樓高的小山,繞一小圈下山買了、再上山下山走回家,可能是最方便的的小山行了 grin emoticon要是嫌走不夠,還可以繼續往二十四層樓高的中山走上去,到萊爾富買東西,再原路下山走回家 kiki emoticon
對啦這個太小的山,昨天補下了半天雨以後就差點把我滑倒兩次,你們那兒一個冬天沒人走的山徑、你滑倒三次應該不誇張啦。(下山比上山容易打滑)

石依華 『中山』可能不只這麼矮,有一陣子沒走了,又忘記得走多少階。應該不只 24 樓、而是 32 樓的樣子 @@
Vivian Fan 這我就完全沒概念了,在台灣時,小小的山就不提了,唯一上過比較高的山就只有觀音山和大屯山...^^ ( 阿里山是坐車上去的,不算...^^)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這個概念咱們核對一下,八層樓高是240公尺嗎?二十四層樓高,那可是七百多公尺了!這期間妳耗時多久啊?我們昨天走的山路不過15公里,卻費時五小時,海拔不過200公尺,可見還不若妳出門上一趟小七...^^

我的確是在下山時滑倒的,石頭不愧是隔岸的山友...^^

石依華 每層樓大約三公尺啦,所以是 24 不是 240 喔 kiki emoticon
小山中山我是習慣用台階數來算高度啦,一般標準的建築物台階,每層樓約十八階;山徑上不會是標準建築尺度,所以大略除個十五或二十都可以。
不過家門前這個小山我是拿旁邊的十層樓建築物來比高度的~

石依華 另外因為我住七樓,從地下室走到我家正好八層樓的階梯。所以這個一口氣走八層樓高度的小小小能耐就是我對自己的極低限體能要求了 tongue emoticon
Vivian Fan 唉呀,我只記得是三公尺,卻一下乘了10....想說,我走得那麼累,怎麼妳就像出門買個菜一樣?...^^
石依華 kiki emoticon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很棒,我也主張能走樓梯就不坐電梯,能走路就不開車。近來在辦公室的時間,出門辦事都是走路,又可怡情又可健身....^^
石依華 像我家門前這種中山,上山大約二十分鐘以內結束,下山稍快一點。所以如果不東看西看到處玩的話,出個門小運動不到四十分鐘,就可以走路走得心曠神怡再回家 kiki emoticon
UnlikeReply3March 14 at 12:51amEdited
Vivian Fan 所以,新店是個好地方!...^^

不知石頭住處離"蕃茄主義"(中央五街)遠不遠?上回去,很中意那附近的環境...

LikeReply1March 14 at 1:03am
石依華 是不遠,可是我很不喜歡那一區
石依華 蕃茄主義我只去過一次,因為(ㄟ我忘了鄧子前妻大名是張什麼 @@ )老闆的小孩是兒子小學的校友嘛,所以兒子小學畢業那天大家的聚餐是在那兒,就那麼一次。對於那還保持原樣只打掉幾片隔間牆的中央新村宿舍建築原貌,我是非常感念啦。 smile emoticon
Vivian Fan 哦?有特殊原因嗎?
石依華 剛剛有先在底下另留言了
石依華 應該說,新店區的平地市區面積很小、山區比例很大。中央新村那一塊就是小小的平地區,離新店溪比較近、但新店溪區在那一段很不親人也不美麗;該區毫無山景,故不對我胃口。但是以前有十四張農園,會讓人覺得清幽、接近大自然。現在什麼都沒有,就只是個雜亂的小街區而已了。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石依華 我姥姥家幾十年在中央新村住過數年,我只覺得那年代的那村很可愛,現在亂蓋了一堆小建案,整個就讓我覺得討人厭 @@
再加上姥姥家門前的十四張(認識客提兄以後才知道那塊區域叫十四張)也沒了,就更不愛啦..........。

Vivian Fan 哦~原來。可沒辦法啊,許多人情與故事,都在消逝中...
LikeReply1March 14 at 1:15am
吳亭億 其實每次爬山看到小心有熊的標誌時我都會心跳加速幾下、如果真碰到怎辦?不能跑!一跑就穩死無疑。不跑、萬一它還是撲向像我怎辦?也是死。總之、碰到熊就只好閉起眼睛等老天爺發落了。
Vivian Fan 哈哈,我也是!一直在想,真遇上了怎麼辦!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許嬌雪 雲妹,你還好吧?!還能寫出優美文章,想必應該沒事。難以想像,跌了三回,還能文氣逼人!下回還是小心點。
Vivian Fan 謝謝嬌雪,我沒事!山上土鬆軟,跟跌坐在地毯上一樣!....^^
LikeReply1March 14 at 8:30a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Meggie Chu Chu 「跌了三回,還能文氣逼人!」
嬌雪厲害,令我大笑!😅😅😅

Vivian Fan 不好意思回應「文氣逼人」,妳這大笑,倒是好回應!...^^
LikeReply2March 14 at 9:15am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