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各異趣



2016.0318

走在春天的街道上,四處都是正在生長中的花草樹木,風吹來,夾帶幾片花瓣,就是下雨了,雨水也要載著花瓣去散步;亮亮晃晃的晴空,更把樹上的花朵,照得隨意而精緻。

可有人對這種美景的騷動是很感不耐的。今天坐在友人的車裡,沿途看著滿街的櫻花、木蘭花,星條木蘭,迎春花...或盛開,或含苞,春意盎然,忍不住說:「好美啊!」,開車的朋友卻說:「真搞不懂妳們,這有什麼美的?我都看不出來!」這位朋友作旅遊業的,她說,有旅客要求看楓葉,她就把她們帶到楓樹下:「看吧!楓葉!」!這讓我想到,有朋友跟我抱怨,她邀先生一起出去走走,先生問她:「要走到那兒去?」,問先生:「這是什麼樹?」「樹就樹啊,還有什麼樹?」,哈哈哈,不解風情,正是此輩?

所以,所謂的美,並不純然是不可抗拒的?只是,那麼抗拒,實在錯失了某種比幸福更加令人興奮陶醉的東西,且永遠未嘗體會花朵在太陽下散發出來的芳香是如何地沁人心脾。







Comments
楊玉娟 好可惜,做旅遊業的若對花草樹木有感情的話,帶隊解說起來相對起勁許多,也較能引人共鳴,一起讚嘆四季之美好。
Vivian Fan 所以另有一些有識人士,另組一些小小的生態旅行,很受歡迎!
LikeReply1March 18 at 8:38a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石依華 其實沒關係啦,饒了她/他們吧。 kiki emoticon 百百樣人都活著,必有他感到美好的人生時刻,只是與你我不同而已。畢竟每個人都不同喔。 smile emoticon
Vivian Fan 石頭很坦護"不解風情"的人,哈哈,問題是我那朋友沒有想到我們跟她不同啊!她覺得我們"很奇怪"...^^
石依華 互相不能容忍的,還是疏遠點兒比較好。 smile emoticon
Vivian Fan 可能是我的語氣或文字沒有表達好,以致妳一直以為這是沒有相互尊重或容忍的問題,其實並沒有啦。朋友說兩句,我們哈哈大笑,說她會有心靈上的損失,她也嗤之以鼻...很熟的朋友,只是不會一起去看花或一起爬山而已...^^
石依華 雖然可以開玩笑,但的確就是價值觀不同,互相有批判之心呀。這種我不傾向稱為朋友啦。不過朋友一詞本來就用途廣泛,我也就不繼續挑剔了。 smile emoticon
石依華 我也是沒講清楚(奇怪每天心思飄過來飄過去,不太專注 @@ )。互相這個詞聽起來的確像是『對等』的意思,可是我其實是想說:因為大家關心的東西不同,所以就容忍對方。可能我容忍他多一些、他容忍我少一些,但這種多少的程度其實也是很主觀的,並不一定我主觀認為我多讓了他就一定是我多讓了他。所以只能放淡放寬心一點,能忍就忍,不能忍就離遠一點。基本上我的意思是這樣。
至於出去玩的旅伴嘛,還真要選一些<可以不必花太多力氣就忍受得了>的朋友,不然也真是太跟自己的遊興過不去了。 kiki emoticon
Vivian Fan 是啦!所以,朋友也得廣泛一些,好比一會兒又要去爬山了,另有山友一批。...^^
LikeReply1March 19 at 9:01am
石依華 這樣很均衡啊,各種活動都有朋友圈。 smile emoticon
我想了一下,幾十年來唯一跟我去爬山的好像只有我兒子,還有晴媽有一年堅持要一起去走走小小的和美山,所以她成了我兒子以外唯一曾經和我一起走過山路的朋友。 kiki emoticon 我屬宅人無誤啦,倒不是老是宅在家,而是老是獨行俠~! grin emoticon Margaret LaiVivian Fan
UnlikeReply3March 20 at 11:23pmEdited
石依華 ㄛ糟糕我忘了曾經和淑雯和長笛大美女同學去土城賞過一次桐花 kiki emoticon
Vivian Fan 這種Reply 的功能真討厭,只聽得通知在響,卻不知到底是那兒在響...^^

喜歡走路和爬山,就每次出門前問一下有沒有人要一起去?幾次後就能找到同伴了。我都這樣,在群裡問一聲:今晚有沒有人要一起去看夕陽?...想看的人就會出現,而後就可以私下相約了...^^
石依華 有時候我不想被別人看到的留言就會選擇這樣『稍微藏一下』 grin emoticon
吳客提 嗯... 那咱是偶而過路瞄一下...^^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楊玉娟 恩,生物多樣性,這也是其一..^^
學無涯 若說臺灣種櫻花是受日治時期的影響,那溫哥華呢?緯度、氣候的本質就是櫻花的家嗎?
Vivian Fan 台灣種櫻花是受日治時期影響?我以為是近年來的事,我在台灣時,幾乎沒聽過賞櫻(在台灣)這事。

溫哥華本質上是不是櫻花的家我不敢說,因為在台灣也長得很好?只是溫哥華整座城市有四萬多棵櫻花,五十多個品種(不能確定),花期參差交接,每年大約都有兩個月左右,有不同品種的櫻花可看。所以看起來,聲勢浩大...^^
LikeReply1March 18 at 8:43am
學無涯 阿里山的櫻花是日本人種的,新竹的櫻花是日本人送的,順便學人家在樹下擺茶席,賞櫻的海報都說「賞櫻不必去日本」………我覺得臺灣人賞櫻的風氣深受日本文化的影響啦!

臺灣原本種的是豔紅色的山櫻,十幾年前從日本引進粉紅色的和津櫻,這兩年才開始盛開,唯樹幹仍是瘦瘦弱弱,與瞻仰日本百年櫻樹的氛圍大相逕庭。
Vivian Fan 日本的櫻花比溫哥華的好看,花本身可能一樣,但整個氛圍,日本櫻花有靈氣多了...^^
溫哥華的櫻花像少女,日本的櫻花像仙女...^^
LikeReply2March 18 at 8:01pm
學無涯 請看,剛好有人說了櫻花的故事。雖然說的是武漢,但臺灣的歷史背景其實差不多。
http://m.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639366
Vivian Fan 看了文,中國學者斥責得好:商賈不知亡國恨。

台灣的歷史背景或許相同,但可能感受不同於中國人?台灣人認同日本的或許佔大多數?
LikeReply1March 21 at 3:05pm
學無涯 是啊!身邊的親友,「行日本若咧行灶跤」,尤其今年過年長假,有一半的人往日本跑。
Vivian Fan 還好不是去日本作廣告,邀人家來參觀阿里山的櫻花...^^
LikeReply1March 21 at 4:51pm
學無涯 哈哈!

我們是老實人,新竹的櫻花都會標示日本友好贈送。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Citi Chang 這些照片,拍得太好了。
Vivian Fan 真的嗎?...^^....謝謝!...^^
LikeReply1March 18 at 8:28a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許淑瓊 這我可以理解,我家外星人看我拍照,就一路唸“有什麼好拍的”,很掃興。

從事各種行業,如果只是把它當成工作或謀生的工具,缺乏熱誠和同理心,效果就差很多。
LikeReply3March 18 at 2:11am
石依華 這我頗受小兒啟發。他小時候我帶他出去玩,我老是停下來拍這個那個植物,他從小明顯對植物沒興趣,卻都耐心等我。
等到他的<汽車專業>越來越明顯後,我這個只愛開車不太愛看車的老媽看到兒子老是滿街這個車也要拍那個車也要拍,本來很想賣弄身為大人/媽媽的權威或自大或自視過高,請他別煩人了~。但馬上想到他從小已經教了我多年『如何尊重他人與你不同的興趣』,感念之餘立馬堅苦忍耐地閉上嘴耐心等。
人都是互相的,真的沒有誰高誰低、誰的興趣好誰的興趣不好。但相處是有化學的,有些人你就是能忍得過來;那些你不能忍耐的人,相處起來就很有困難了。
Vivian Fan 問題就是有人沒耐心了啊!....^^
LikeReply1March 18 at 8:20am
石依華 『互相』 smile emoticon
Vivian Fan 淑瓊姐跟她們家外星人相處那麼多年了,應該很"互相"了...^^
許淑瓊 並沒有很互相!因為會唸的人不會只唸一件事,道不同不相為謀,我不喜歡跟他去玩,不是自己去就是跟朋友,還好他給我絕對的自由。
Vivian Fan 是啊,還是可以生活在一起,只是不一起出去玩就好了...^^
許淑瓊 夫妻無法凡事相隨,能異中求同就相偕,哈哈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吳客提 那麼抗拒? 其實咱倒是認為有些人對某些情境或事態是無感的。無關抗拒。 這無法說對錯或良窳,只能說人有不同各如其貌。
LikeReply3March 18 at 2:39am
Vivian Fan 無感與抗拒是兩回事,無感就是沒有喜歡也沒有不喜歡,抗拒是不但不喜歡,還討厭別人喜歡!

客提兄,您倒是説說,您是不是也屬「不解風情」這款的?....^^
LikeReply2March 18 at 8:25am
吳客提 可能是喔...^^
不過不解風情跟不解風景還是不大一樣... 敦請善心人士別亂套了...^^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Margaret Lai 好美,完全沒抵抗力。
吳文俊 相機款型? ^^
Vivian Fan 老相機呢!Nikon D80...^^
Vivian Fan 謝謝。,,,^^

D80是老機型了,前不久跑去店裡要買充電器,店員不可置信地一再重覆問我:是D80 還是D800 ?可見現在相機也趕流行,不像從前,老相機總讓人覺得餘味猶存...^^
吳文俊 連結裡的文說,D80一直被攝影人津津樂道,提到,「乾脆先買部D80來恢復手感,或許先前已有多年使用底片機(Nikon FM2)的經驗 ,初拿到D80即很快就可以適應上手, 差別只有數位介面上需要在多加熟悉操作使用而已。」
Vivian Fan 我有看文,只是這篇開箱文是寫於2008年,我的是購於2007年,作者現在可能都另結新歡了...^^
吳文俊 我一直與名款機無緣,底片機年代用家父買的CHILON,無餘力添購好口碑的Nikon FM2。
Vivian Fan 現在應該有二手的可以買?呵呵,只是,除非真的想收藏,要不實用性可能不若現在這些數位機了?我自己手邊還有一台底片機Nikon F301, 可是幾乎沒有在用了。
吳文俊 去年終於收到一台底片機FM2,隔天即拿到橋下賣掉了。
Vivian Fan 哈哈,原來是您想賣?我以為是您想收呢!FM2 是很棒的啊!
吳文俊 入手價很低,所以開價也不高。今晚有緣與你聊到D80,搞不好以後會想入手這一款,我還沒有數位單眼機。^^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張德霖 其實每年都看這些 櫻花 楓葉的 真的好幸福的啦
抬頭 舉足到處是景 那家的鬱金香 芍藥 牡丹開的好可能都有女主人的細心照料 真的無法嫌棄了,
爬爬山 觀觀湖 好像帝寶也比不上的天然無敵美景
有空就吃吃朋友種的水果 有時還嫌遠不想去 哈哈
溫哥華真的不錯 就是稅太重
真希望能抽中終身免稅的大樂透
Vivian Fan 就是嘛...^^ !
LikeReply1March 18 at 9:08a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Amy Chu 真的好美啊!!!
Vivian Fan 妳們那兒櫻花開得更早?
Amy Chu 我家後院的櫻桃花開了但上星期下一星期的雨都被打爛, 所以我今年沒法拍攝/欣賞...
Vivian Fan 哦!花被打下,果實會受影響吧?我家的至今還沒個影...^^
不過梨花快開了。
Amy Chu 我想應該是會影響到的, 記得去年櫻桃好像完全沒結果呢..不過我是比較期待桃子跟李子還有杏子, 我們家的梨樹因為去年前年生病被我家老公剃光頭了..昨天才看到再慢慢長出新芽來, 看來今年要看梨花應該是不可能了...^^!
Vivian Fan 被大修剪的話可能得等一兩年後才會恢復生長狀態。妳家的水果也夠迷人了,總讓我想搬到加州去...^^
Amy Chu 加州天氣真的很適合種果樹, 越往南越讚呢..LA好多人種芭樂, 蓮霧...羨慕死我了..^^ , 話說我家先生很愛幫果樹剃光頭耶, 也不慢慢修...會嚇到人家的咩~ ^^
Vivian Fan 那是!我夏天到LA時,看到他們家家戶戶的院子都結滿柳橙和檸檬,秋天還有枇杷,真令人嫉妒!...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Serena Su 好乾淨好漂亮!
透過妳的眼看到的櫻花,就是這樣典雅。
Vivian Fan 謝謝...^^ ...咱們找一天去那兒拍?...^^
LikeReply3March 18 at 9:26am
石依華 妳說妳們那兒的櫻花總花期大概可以到兩個月?所以今年估計是可以開到四月嗎?我是想提醒傘傘不要忘記在花季結束前跟妳約時間去拍啦。 kiki emoticon
Vivian Fan 回頭看了一下前兩年的相簿,2013年四月下旬,櫻花盛開,所以確定可以開到四月底...^^

只是今年天暖,花開得早,不知能不能維持。

傘傘?是Serena的暱稱?
LikeReply1March 19 at 8:31am
石依華 是 serena 沒錯 smile emoticon
Vivian Fan 我們三個(另加Jecqueline)不定期會相約一起早餐約會的,天氣好,會去走走....^^
LikeReply2March 19 at 9:04a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Serena Su 趁天氣好,一起尋花吧!
Renee Teng 溫哥華的櫻花太美!!!!! (而且是"肥美"喔~~ 哈哈哈)
Vivian Fan 這才剛開始呢!櫻花小姐才剛探了個頭...^^
LikeReply1March 19 at 8:32am
Sue Huang 謝謝花花~讓我看到了好美的花
Vivian Fan Sue, 妳頭像中的花園是妳家嗎?好漂亮!
LikeReply1March 21 at 5:40am
Sue Huang 那是同學哥哥的花園餐廳
真的超美的!
我的相簿裡頭有餐廳照片喔
Vivian Fan 哦?是餐廳?好,我一會兒去找照片來看!....^^
LikeReply1March 21 at 5:50am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石依華 今天的 google doodle 好好玩啊,石頭打噴嚏吹落一樹花 grin emoticon
不過我都沒想到是因為過敏的緣故,怕花粉的朋友們、不好意思啦~ @@
http://www.saydigi.com/.../first-day-of-spring-2016...
Vivian Fan 原來春分了,難怪今天在山裡,開始過敏了。
石依華 你過敏會很嚴重嗎?
Vivian Fan 會,各種症狀都會發生...
Jacqueline Lee 春分到了~ 你又該當小媳婦躲家中啦!
Vivian Fan 眼前美景忍不得,管它花粉在上頭!...^^
LikeReply3March 21 at 8:48pm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