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樹木





2016.03.27

晚間在社區裡走路,沿途看著這些春來待發的樹木,二十年前剛到溫哥華落地,學姐開車帶著我們駛進這社區時的畫面,冉冉自記憶中浮了上來。當年樹木仍幼小,社區裡的房舍新蓋成,處處是"新"的味道,包括還坐在車裡的我們,新移民。
而今,二十年樹木,幼小青嫩的樹苗,也都長大成樹了。這些參差在人家裡的樹木,平樸無華,唯有在月光下,稍具靈氣,但骨子裡是淡定的....畢竟站在這兒二十年了--社區裡的人兒更迭不止,或白人或印度人,或港人或老中,人們的出走或回歸,都無礙樹木的風華。
記得二十年前離開台灣時,大安森林公園甫落成,看到園內瘦小的樹木,失望得深;不料飛過太平洋,進到這個社區,看到的樹木與大安森林公園的小樹苗無異,彼時真有「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的錯覺;而今,回想這些樹木的童年,在無限藍的夜空下,當年不知可有人像為自己孩子般地為它們喚上乳名?


Comments
David Lin 木猶如此,人何以堪……
Vivian Fan 都可堪,各自在自己的年輪裡說著自個兒的成長與鄉愁...^^
David Lin 花自飄零水自流,他鄉異縣兩不堪……
Vivian Fan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Vivian Fan 不久前看過一篇報導,大安森林公園的林木因為種植過程不妥善,直至目前仍長得不好?
左蓓蓓 聽說土層不足
Vivian Fan 好像是,挖得不夠深的樣子!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Margaret Lai 上周在新生南路看著一整排新綠的楓香,春風不只綠了江南岸,也綠了台北城。

高中死黨就住新生南路,那時我們有時坐公車在新生南和平東那個路口走向她家,彼時新生南路還有眷舍或軍方單位,大門口附近有人站衛兵。

那些青春少艾隨著大安森林公園闢建,也覓不著回憶處。

這排樹,是當時就有的嗎?我忘了,但看著他們綠油油的姿態,不必執著當時,惜取眼前的美景就是。
Vivian Fan 晴媽真是老台北了,當年的七號公園(大安森林公園前身)附近的眷村,我完全陌生,可能因為之前我都在淡水吧!
Margaret Lai 花,那是高中時的回憶,記得是憲兵站衛兵。

剛才查了一下,真的是憲兵的眷村。
http://taipeisomethings.blogspot.tw/.../blog-post_8.html...
TAIPEISOMETHINGS.BLOGSPOT.COM|BY [台北事] 關於台北的曾經
Vivian Fan 看到1994年大安森林公園都還只是樹苗,與記憶相應。我1995離開台灣,當年的樹苗真是年輕...

我家社區裡的樹,約早種了兩三年,如今各霸一街之主,四民都要朝拜...^^
LikeReply2March 28 at 9:06amEdited
Margaret Lai 愛情萬歲,楊貴媚走在剛落成的大安森林公園,那個片段是電影的經典,城市街景的經典。
Vivian Fan 是電影的經典,但應該不是城市街景的經典(感覺王家衛的《重慶森林》比較經典..)。

直到現在,還有朋友說:搞不懂楊貴媚最後哭那麼久是什麼意思?...^^
LikeReply1March 28 at 9:10am
Vivian Fan 哦,附帶問一句:蔡明亮的電影,是不是常常在電影台重播?
Margaret Lai 不知道,我家沒有第四台,愛情萬歲我就在戲院看過一回,那是某年十月,看完電影從戲院走回家,心理有種說不出的難過。
Vivian Fan 是啊,那電影,就是把人擠壓在某個人生角落,逼視壓抑、冷漠和疏離。
LikeReply1March 28 at 9:15am
Margaret Lai 對愛情的失望,對自身處境的難過,所以一直哭。搞笑一點的說法是,看到大安森林公園根本像重建過廢墟,所以哭得更厲害。

王家衛是拍香港街景,蔡明亮拍的是台北,人親土親啊。

上次說過青少年哪吒,有施工中的中華路,西門町,南昌街,我覺蔡明亮是對台北有感情的。
今天看到有人分享春光乍洩的影片,不得不說王家衞把當時的木柵線拍得真好。

影片我已放在動態中了。
UnlikeReply1March 28 at 9:20amEdited
Vivian Fan 好,一會兒去看...^^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Margaret Lai 信義路的國際學舍,是書展所在地,從萬華坐38路公車去看書展,好像是小學到國中的回憶。

學舍對面有一家小美冰淇淋,高二時,同學的建中表哥在那邊教我們數學的無限大。

小美冰淇淋旁邊是狗店,這是1984的街景。
Vivian Fan 國際學舍的書展我有印象,那時大概也算是台北城裡的大事。狗店是不是有一排?小美冰淇淋我則完全沒有印象。
Margaret Lai 狗店就一間,在信義路新生南路轉角,現在是汽車經銷商。

那一帶和我的高中生活聯結在一塊兒。
Vivian Fan 忘了那條街有一排狗店?我婚後第一隻狗是在那排店裡買的...
Margaret Lai 基隆路二段,現在很有名的臨江街夜市附近,就是一排寵物店,但不知是否為你記憶中的地方。
Vivian Fan 我完全沒印象了...^^
Margaret Lai 沒關係,下回回來去走走,說不定會記起來。
Vivian Fan
Write a reply...
Margaret Lai 完全不意外,台灣不尊重專業,樹都亂種。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