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保鮮期



楓眠如畫/張大春

落盡澄懷不是空,當時拂拭與君同。殷勤欲寫齊紈上,點染相思吳冠中。剩把芳顏沉逝水,猶侵明鏡惹西風。春來燕子窅然去,剪得紅深秋已窮。


☞攝影:Vivian Fan
************

2016.11.06

友人敍及感情事,某人似乎展開追求,她問:「你準備開始愛我了嗎?」,對方卻回答:「妳我經過這麼多人事,妳還相信愛情嗎?」,友人只好黯然引退。不多久朋友便在一場意外中離世,那位不相信愛情的男士也開始另一段愛情了。

中年男子生意失敗,前女友出資相助,於是宣稱:「我還是相信愛情啦!」

遇過對愛情嗤之以鼻的人,年輕時像一對金童玉女,婚後卻遭家暴,提起過往,只覺:像演了一齣戲。不相信愛情的人,多數是因為愛情曾被斫傷,傷勢太重,無法復元。

渡邊淳一的《失樂園》詮釋中年男子遇到愛情,像日式房子著了火,一發不可收拾;而連城三紀彥的【情書】,則略帶哀傷與惆悵地訴說:愛,是永不止息。

看到一則報導,愛爾蘭的婚姻制度是結婚時雙方可以自定婚約期限,一年、兩年、十年、五十年都可,我覺甚好!因為愛情仍然值得相信,只是不宜賦予永恆的沉重。


圖:垂枝山毛櫸,落了一池的葉子,與樹頭相映。



Comments
石依華 半夜東看西看時間看了這篇挺有趣的,也是日本觀點 
我對愛情不熟,友情略知。不過就是門外漢,頂多看看覺得新鮮,好像就這樣了。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2753

Vivian Fan 問題就是什麼叫"純友情"?艾倫狄波說愛情就是有性感受的友情,但是現在性別都不分了,實在不知友誼還需不需要是男女的限定?

西蒙波娃和沙特一輩子沒有定義他們的關係,兩人各自戀愛,卻又住在一起,死後也同葬;而另一位時代女性吳爾芙則與"丈夫"以無性婚姻著稱...

所以艾倫狄波以性作為友誼和愛情的分界,似乎也很難成立。人與人之間,是不是友誼不一定鬧得清,但如果是愛情,則一定會感受出來的...^^
LikeReply2November 12 at 1:34pmEdited
左蓓蓓 熱戀的力量,一部分來自費洛蒙,如何轉變成能持久的情,考驗雙方的智慧。世間沒有不變的,包括任何人,任何關係。記得心理學家佛洛姆在"愛的藝術"中說,真正的愛包含照顧,理解,尊重和信任,都需要持續的投入。
Vivian Fan 蓓蓓,是啊,只是究竟要投入多久,多少或多深才夠呢?
左蓓蓓 這需要平衡,付出與獲得間能平衡,就能持續
Vivian Fan 如果兩人又各自有自己的理想要去實踐,誰該支持誰,也是付出的一種。這是很難有平衡的。
左蓓蓓 這時,很需要依華說的獨立精神,自己為自己的理想負責,再為兩人的關係付出。真的很難,為正在艱難路途中跋涉的人加油!
石依華 個人覺得保持適當距離是維持感情的至上方法,這當然不合乎幾乎所有的主流或百家分流的想法,不過這非常能反映『獨立的個體才能支撐得了感情』的中心思想 
Vivian Fan 適當距離是指地理的或心裡的?...^^
石依華 都有啦,就是生物本能距離 
Margaret Lai 完全贊同石大這觀點,不管友誼,親情,愛情,沒有距離和空間,都會讓我想逃。
Vivian Fan 理性上都能明白,但感情上就是會弄不清什麼樣的距離是剛剛好?有朋友抱怨我太疏離,而朋友也被友人抱怨太冷漠...可見這種"距離"是有相對性的,如何掌握得恰好,就是問題之難矣!
Margaret Lai 所以要找到可以彼此互相知道適當距離的人,除了親人沒辦法選擇外,伴侶朋友都可以選擇的,合則來,不合則去,不亦快哉。
石依華 其實沒什麼快的,世上真正快的除了獵豹、跑車、炫技的演奏家手指.......,只要扯上人與人的關係,沒有快得起來的,除非真的是沒關係之人。
當然快意一詞來自人對速度的嚮往與崇拜,晴媽講的多半也僅只心意之快。不過在能夠達到心意之快以前,其他都是快不了的。
所以只要涉入了任何關係,還是學學認命的本領(人不強體不健也很難能認得了命),慢慢忍受所有過程吧。
Vivian Fan 找到這篇愛爾蘭婚姻可以自定期限的文章了,真實性不得而知,但如果真的有這種"美麗而人性"的約定,我是很贊成的...^^

http://dirty-press.blogspot.ca/2011/10/blog-post.html


愛爾蘭是一個信奉天主教的國家,禁止離婚。因此,愛爾蘭人無不對婚姻大事格外慎重,生怕一失足成千古恨。這種作法固然極端,但卻反映了其對社會基本單元 —— 家庭穩定的高度重視。 與其他禁止離婚的國家不同,愛爾蘭人以高度的智慧,創造了一種兼顧傳統和自由的婚姻制度...
DIRTY-PRESS.BLOGSPOT.COM
LikeReplyRemove Preview1Just nowEdited
石依華 插個話,你寫『真實性不得而知』幾個字,我馬上想到昨天我笑了好久的一個網路報導,一樣讓很多人懷疑到底是不是真的。兩個俄國人逃票到野生動物園玩、以為棕熊是工作人員裝扮的、為了避免被抓逃票而狠狠把棕熊揍到重傷..........。雖然每次想到這個故事就笑,難免覺得自己對熊的同情心太少,以及那句劇場名言『有人笑的時候必有人受傷』 
Vivian Fan 那棕熊肯定還小吧?想把棕熊打到重傷可不容易,除非那熊被關太久,或被綁著?....應該是假的...^^
石依華 戰鬥民族就是超有戲 
Vivian Fan 拉回正題:不知俄羅斯人會不會打老婆?...^^
石依華 不知道ㄟ  (我發現我此刻一點都不關心人類和人類間的相處問題  完全被其他事情分心了  )
Vivian Fan 我是想到棕熊都被打成重傷了,那女人可不堪一擊啊!我怕大拳頭!...^^
石依華 呃,只能希望以這故事裡那兩個人的德行,很難得到女性的同情憐憫與親近,所以結不成婚吧 
Vivian Fan 是啊,可憐的棕熊...^^
吳客提 前頭不是強調: 『真實性不得而知』嗎? ...
花花真的太入戲了...^^
笑話是人編出來的嘛~
Vivian Fan 但不知客提兄是指對棕熊的事太入戲或是對婚約期限的報導太入戲?...人幹嘛老是那麼理性啊?入戲可以演練人生的曲折,以抵抗去日苦多!...^^
吳客提 是說棕熊的事,那才是笑話啊!
入戲也得有點相關的細胞~ ...^^

我替代的是以歌聲、音樂消解人生苦悶--
許淑瓊 距離愛情太遙遠了已不復記憶,只剩下一個感受:走入家庭柴米油鹽後愛情就幻滅了,婚姻是靠“認命”維持的。
Vivian Fan 呵呵,淑瓊姐說得很實際。所以,如果婚姻制度可以自定婚姻期限,淑瓊姐覺得如何?...^^
許淑瓊 我覺得不錯,雙方怕不續約比較會認真對待!可是期限很難喬吧?

其實一輩子跟定一個人,習慣到無需開口妳就知道對方要說什麼、做什麼,生活有多悶啊!...See More
Vivian Fan 很久以前我就跟朋友討論到,婚姻應該有期限,所以看到這則報導時,很興奮...感覺自己的人生觀被背書了...^^

我當然相信淑瓊姐不是想逃離婚姻,而是對婚姻長久的一種體認與人生哲學。
LikeReply1November 6 at 11:57amEdited
林修旭 Vivian Fan 所以王家衞說。感情要有個期限
許淑瓊 有期限,可是無法預估
Vivian Fan 訂一個期限未必是要求對方,而是自己的信心...我曾想過,若要我訂,或許我會訂個二十年吧。太短就不必了,太長是過高的期許...二十年,若是活得不夠久,還不能履約。二十年後,不想再過下去,也算對前半生有了交待?
許淑瓊 我覺得二十年很適當,孩子長夠大可以獨立(我還是傳統觀念會顧慮到孩子)!
Vivian Fan 是啊,我也是這麼想...^^
林修旭 Vivian Fan 有時時間不一定是副詞。一個月一年一天一輩子。
而是子句。自然語言常常如此。

從旡話不說到無話可說

也可以是
期。限。

沒有感覺了。也可以。
許淑瓊 我最嚮往的是孩子長大後,可以分居兩地,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偶而約會見面或相約出遊,哈哈
Vivian Fan 溫哥華很多家庭就是這樣啊,所以我才問,什麼樣的距離才剛好?分居兩地,各過各的,久了,也就疏離了...
許淑瓊 我的距離只要不天天煩我,又不必為別人下廚即可,若對方身體不適我也願意陪伴他,要求不大!
Vivian Fan 修旭,正因時間或狀態無法測量,才只好寄託於有形的"期限"。
Vivian Fan 淑瓊姐,近來流行老人院,其實也差不多,就不要被煩、被干擾,但提供陪伴...^^
林修旭 Vivian Fan From a linguistic point of view...that is a time-referring expression.
Vivian Fan But you know? I just want to emphasize, it is time!
林修旭 Vivian Fan TIME AND SPACE....quite interchangeable in linguistic terms.
Vivian Fan 我比較現實,需要真實的體溫...^^
Wenny Chen 年輕時為情所困,老來,覺得有些時候,
無情方為有情。
Vivian Fan 情到濃時轉為薄...相忘江湖...^^
Vivian Fan 一語道破!...^^
Vivian Fan 都是久別重逢...^^
Vivian Fan 見眾生?
Vivian Fan ....^^

人家我有看電視...^^
林修旭 一次只能一張圖
Vivian Fan 你是正在看嗎?
林修旭 怎麼可能
Vivian Fan 這些台詞其實在《紅樓夢》都能找到隱約的出處
Vivian Fan 我同意喜歡人不犯法,按自己的方式喜歡和想念,並不干犯道德和法律...^^
林修旭 反正不是久別重逢。就是只有自己。就是累了。你保重。
你大概都寫了。...See More
林修旭 Vivian Fan 重點是後面那句。很克己的只能到喜歡而己。
不然斬殺情敵,喜歡但不喜歡自己的事。層出不窮。
Vivian Fan 我就喜歡這最後一句:"喜歡為止",一個人的內心戲...^^
林修旭 人蔘海海啦
有人愛著阮
偏偏阮愛的是別人
這情債怎樣計較

Vivian Fan 愛情是在愛人者身上發動,被愛不算,愛人者才能體會愛情的蘊釀和發酵...
林修旭 Vivian Fan 可是被錯愛的有時會很
Vivian Fan 學會拒絕也是必修功課之一!...^^
林修旭 Vivian Fan 學會被拒絕也是

A no is a no, for now though.
Vivian Fan sure! 除非有公主病,不然,應該都要有被拒絕的心理準備吧?
石依華 這是啥電影啊,章子怡和梁朝偉對吧(欸突然覺得我的臉盲症和忘名症變嚴重了  )
Margaret Lai 一代宗師。
Grace Cool 尴尬的年龄,说爱已老,谈死太早。
Vivian Fan 那就忘了年齡吧!...^^
Warren Chang 落葉問流水 你愛我嗎?
流水該如何答?
契約式的愛情
總讓人有點怪
Vivian Fan 也是!所以,不夠成熟的人類無法適用...^^
林修旭 Vivian Fan 眾生平等。拜託。
Warren Chang 牡羊是永遠長不大的
生活中只有爽與不爽(朋友說的)
太複雜的事 跳過
我還是想冥冥中
自有命數
Vivian Fan 各位都是有婚姻經驗的人,我可不敢在這兒當顧問...^^
林修旭 Vivian Fan 婚姻和愛情。一回事?兩回事?
Vivian Fan 我原本是當兩回事在談,但大家談成一回事了...^^
David Lin .
章臺柳,章臺柳,
昔日青青今在否?
縱使長條似舊垂,
亦應攀折他人手。

此幀影像彷彿舊垂也……
Vivian Fan 這詞好凝重耶!
David Lin .
談情說愛,重逾千鈞……
結髮諧盟,豈非一生……
Vivian Fan 我學會舉重若輕,愛情的樣貌可以是"天長地久",也可以"彈指可破",不必那麼嚴肅,學著用伍迪艾倫的眼光看盡人世的庸俗..
石依華 還好啦,說凝重、其實也可能只是歎一聲氣呀~。
Vivian Fan David 引用的這詞背後有段淒美的愛情故事,女主角為愛情付出重大。幸好男主角一路都能明白...若不然,也只能是落花流水了...
石依華 啊,原來是這樣。難怪我等不知典故的只能歎一聲氣而已......... @@
UnlikeReply1November 7 at 1:13am 
張大春 收這張,謝謝!鞠躬。
Vivian Fan 砲爺可隨意收去,以後不用知會了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太陽與月亮的婚禮-日蝕/光年

雪的聲音

淡水、馬偕與忽忽塑像/淑瓊、Margar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