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面埋伏

導演:張藝謀

演員:劉德華 金城武 章子怡

這片子,因為一直處在挨罵的風評下,所以我始終沒有急著想看。
昨兒個剛好有機會,就把它看完了。
看完以後,只有一個想法:真是該罵! 

劇情幾乎無法用口述來說明,只好用圖表表示一下:

人 物
出場身份
真實身份
 
劉德華
大補快
飛刀門臥底為了在小妹面前有所表現,所以去臥底。
金城武風流浪人補快假意搭救小妹,卻真情愛上小妹
章子怡牡丹坊盲歌妓飛刀門裡的小妹在舊愛新歡與生死間掙扎。


姑且不論它是張藝謀的片子,純就一部電影來說,它都貧血得近乎蒼白。
  人物性格沒有層次,雖然他用了幾個轉折反間的方式,讓三位主角的身份都作了大翻轉,但這過程,完全看不出來幾個角色內裡的衝突或表情變化。

劇情就更有些荒腔走板了。愛恨沒有理由,恩仇不夠快意, 好像是為了某些鏡頭,硬把劇情套上去的。
  如果說張藝謀在英雄的劇本表現上,是毀譽參半;那麼十面埋伏,則將這位大導演的不擅言詞表現得一覽無遺了。
  但是讓人很不忍心的是,你又偏偏能在片中看出他很用力地在說一段故事。好像看到一位口吃的人士,努力在唸一段哈姆雷特,唸得人臉紅氣喘,坐在台下聽的人也坐立不安。
劇本不好,演員表現也平平,但導演的佈局仍顯出功力。全片氣勢在靜謐中顯出肅殺,取景的遠近與停格,都讓人目不轉睛。 基本上,它仍顯出質感,顯出張藝謀的上乘用心。
最近看到報導,張藝謀仍不放棄他的武俠情結,準備開拍第三部。不過,他已承認自己缺欠說故事的能力,所以另外成立了一個寫作班底,專門幫他寫劇本。

不知道咱們那位金庸大俠,願不願意拔刀相助?
P.S. 之前有人批評十面埋伏,當時我以為是大家對張藝謀太苛求,看完此片發現,也許我對張藝謀太護短了。
 snoopy 我和老朱/ 孫寶花大錢去昂貴的戲院看的;
除了張導一貫的攝影美學與運鏡氣魄(我特愛他的風格),其餘實在讓人覺得花冤枉錢耶! 
2004/11/23 16:51 刪除 
 flower 昂貴的戲院?..台北不都很昂貴嗎?..呵呵...
 
2004/11/24 03:58 刪除 
 南風 喔 大導演也有盲點的時候,那就不找來看了...休息一下 2004/11/24 09:34 刪除 
  我看不到二十分鐘就睡著了...昏倒 2004/11/24 17:03 刪除 
 flower 睡著哦?..這麼誇張?..呵呵..影片膠捲 2004/11/25 03:41 刪除 
  我覺得像古裝版無間道!悲傷的臉
還好不是在戲院看!現在電影票可貴的咧! 
2004/11/25 08:22 刪除 
  這片預告片出來,看到金城武就決定不看了!!
那個演技實在是....唉~~
幸好我沒去看[沈思]
雖然少了一個給自己辱罵批評的對象,但聽花這麼一說,看了也沒啥必要開懷大笑的臉

花最近看頗多電影的哦? 
2004/11/26 18:44 刪除 
 flower 其實我是常看啦..^^..
只是有些有點冷僻...就沒寫了..
(對了...筆羈人生也有拍成電影...!) 
2004/11/27 03:43 刪除 
 襲兒 我覺得最後面的雪景已經不像電影了,開始像卡通裡的圖片^^
 
2006/01/23 12:01 刪除 
 flower 昨天看了陳凱歌的【無極】後,覺得【十面埋伏】好多了!!..^^ 2006/01/23 12:20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