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行(六)--書店

在書店裡,可以耗上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台灣出版業聞名國際,出版物的多樣化與印刷精美,許多國家都忘塵莫及。

在書架上尋索,看到許多熟悉的書名和作家,喚起年少的,青春的記憶。我的大量閱讀,開始於高中時期,那時沉迷著名的翻譯小說。看到莫泊桑的脂肪球,想起那 位為大家犧牲後來又被鄙視的胖妓;左拉的酒店也還在營業;黑天使曾經陪我走過高三的歲月;哦,還有雙城記,基度山恩仇記,他們仍然在書架上屹立。
文學之偉大,在於超乎作者實質存活的壽命,而在後世仍為眾人傳頌。音樂亦然,藝術亦然。

我這回居然沒有買張愛玲相關的書籍!刻意跳脫自己的窠臼,買了一些少接觸的作家的出版物。其中一本是張大春的"小說稗類"。我自首,我沒有讀過他的書。翻了一下"小說稗類",是我喜歡的題材,所以買了回來。

章詒和的"往事並不如煙",風聞已久。一直沒有下決心去買回來,是因為我不喜歡這個書名。有些事,有些往事,應當如煙。

還有韓少功的”爸爸爸”,余秋雨的”千年一嘆”。
”千年一嘆”探討西方一些古文明國家,令我有些錯愕。余秋雨離開”中國”,就不像余秋雨了。可我還是買了下來,像一位老朋友,想聽聽他對不同事物的不同看法。

比較驚喜的,是王禎和的人生歌王。我只看了序就決定買它了。王禎和是王德威的老師,序中提到,他為了研究台語文的美感和應用,經常躲在屋角偷聽鄰居的老阿媽說話。這位可愛的老先生,寫一位台語歌王的人生歷程,令人期待。

還有幾本散文集和翻譯小說。我以前不看散文的,但現在會想看看老前輩們的文筆。目前網路上或出版品裡的文字太多,彷彿像一個文字手工業,以致讀者在華麗的文字下,搜索不到作者的靈魂。我但願我能找到她/他們 。

------------------
 SNOOPY  我真的非常討厭為了準備過年而忙進忙出,
更害怕因為過年的忙進忙出而腰酸背痛..
婆婆累得時時拉把椅子休息一下,
我多半時候都是臭一張臉, 少搭理回話;
不過我也會靜靜地站在流理台邊想想我要在年假做些什麼?半夜去誠品找些什麼書來看?不知我需要的一些工具書開始打折了沒?
結果...我只是要告訴妳,我(and Anthony)明天一早出國,先去菲律賓再到香港,5天之後就回來!
到了馬尼拉,我一樣會去Internation Book Store, 找新製地圖,找旅遊幻燈片,找最updated旅遊書;到了香港,我一定會去"天地圖書 "詢問李碧華可有新書?台灣當然
也有,只是我極喜歡小小巧巧的香港版...

對耶!那天我們在金石堂,笑談咱倆怎都沒摸過張大春的書!?我的確最近想選一本他的書來瞧瞧...
我回來再聊,去忙囉! 
2005/02/09 11:12  刪除 
 flower  聽說他有一本"城邦.."啥的,寫得不錯。妳可以找來看看。我沒很注意去找他的書,不然大概也會帶一本回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