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邊一朵雲得獎了

蔡明亮的第八部電影--天邊一朵雲,得到柏林影展2005年的銀熊獎。
因為得了獎,一刀未剪地上映。很多人開玩笑的說,我們總算可以名正言順看A片了!

我並不是衛道人士,不會因為影片涉及性話題而不能接受,對這部影片裡的情色尺度,因為沒有看到片子,不敢置評。

只是上回建中那位學生,以一篇AV女優而得了小說獎;這回蔡明亮拍了這部情色電影而得國際影展獎,這現象有沒有一點兒暗喻?暗喻台灣社會的確已是如此肉慾縱流?抑或是創作者的過度渲染?

不知道蔡明亮這部電影,如果不是得了獎,在台灣有沒有可能上映?
  情慾..自古至今..
一直都存在..

在創作裡面..比例增加..
我覺得是一股潮流..
不論文學..電影..藝術..
這些年來..總是有一股一股的風潮去探討政治..社會..等等不同的議題..
而現在剛好輪到情慾......

藝術圈大約在10年前開始流行以情慾為主題..
花花應該記得悍圖社裏..
我指過某張圖給你看..
大約在2.3年前達到令人反胃的氾濫程度..
到現在..仍算是主流之一..

我很期待什摩時候會流行起另一股別的風潮..
不是不喜歡這個議題..
實在因為..太多了..蠻膩的......

這樣說..意思並非這部電影不好..
我雖還沒看..卻對蔡明亮有相當的信心..
因為..我喜歡他的「愛情萬歲」..
裡頭也有情慾...... 
2005/03/18 19:06 刪除 
 南風 中國的社會現今是處在想吃又不敢吃,想要吃又怕吃不到的處境中......
就拿妳這圖來說吧....
男女主角就看到一隻大腳丫....
難到我大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男女的情慾表現....只在一隻腳ㄅ鴨子?.....[疑問]

待老夫偶先去看看這部片子在作評論....
這圖的男女的腳丫子都不迷人,〈忍不住看看自己的腳丫子,還真是美極了〉休息一下

等看了片子在說唄...[沈思]

 
2005/03/18 20:09 刪除 
 flower 情慾因為禁忌而更被好奇,更牽引H性偷窺的慾望。所以我個人認為,走情慾路線算是走捷徑......無論文學或藝術。

對蔡明亮這種級數的導演,我會期待他能另創風潮。(蔡明亮的電影,我總嫌它不夠大氣。)

這張劇照,我已經是挑最保守的一張了,其它的劇照,我怕把南風這種老夫子的眼鏡嚇得掉下來...[傻笑] 
2005/03/19 01:50 刪除 
 flower 剛看新聞..李安特地趕回台灣看蔡明亮這部電影的首映..真有人情味...想念...不過他說看不太懂蔡明亮要表達的東西..還得回去想想...[傻笑] 2005/03/20 00:57 刪除 
  是不是意思有點像:我不大贊同蔡明亮的表示?[天馬行空]
他剛得獎時剛下飛機有記者問他對於一刀未剪可以順利上映什麼心情,他說了些話,我覺得滿有道理,所以覺得上映有理,藝術有理。(詳細不記得..就不畫蛇添足了...) 
2005/03/21 18:30 刪除 
 flower 要是有誰去看了這部片子,來分享一下心得哦..^^
我們這兒不知要等多久才看得到..悲傷的臉 
2005/04/09 00:15 刪除 
 flower 李安倒沒說不贊同蔡明亮,大概也是一下子被震到了..!!..微笑的臉

李安的感情模式還停留在李慕白和俞秀蓮的那個年代,看到"這朵雲"這麼個飄法,很難表達情緒吧?..^^

上映也是應該的啦,人家那麼認真在作一件事,連上映機會都不給,說不過去。上映了,好壞留給觀眾去評判,比較公平。

南風...我說的..??....有啥不明白的嗎?..[天馬行空] 
2005/03/22 06:10 刪除 
 flower 無意中看到這篇觀後感,是天邊一朵雲的場記寫的,後面有蔡明亮本人的簽名背書,大家可以看看。http://www.ccuart.org/tragicomedy/archives/001352.html#more 2005/03/28 02:40 刪除 
 南風 一個看色情片長大的導演,拍一部表達人性卻又不同於色情片的片子, ............[沈思]〈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只是他胆大,敢去拍片〉

蔡明亮的簽名,字型狂野,是一筆好字。如果能拿起鋼筆‘簽名’,也如同和簽字筆簽名....
鋼筆字一樣的迷人.......[疑問]
那將更迷人

台灣的國產片始終不見銷路,這未嘗不是一部商業賺錢的片子,就著台灣這市場來看....如今,衞道之仕已不太多了,趕緊上演唄。
先讓台北市民一飽眼福,繼而全台。〈或是同步上演〉也好舉國歡騰......

人家可是拿了獎的片子,聲音粉大的,誰敢禁ㄚ....

禁...說嚴重點,就是迫害藝術啦....

一腳踹了新聞局!


 
2005/03/29 03:10 刪除 
 星辰 不知道要不要走進戲院去看?[疑問] 2005/03/31 10:50 刪除 
 flower 上面那篇觀後感的作者,不是天邊一朵雲的場記,我弄錯了,真是對不起![鞠躬][鞠躬]。(...剛剛去人家家...看到作者糾正才知..尷尬的臉..還好我都有回犯罪現場再觀察的習慣...[傻笑][傻笑])
 
2005/04/07 16:14 刪除 
 南風 花........驚訝的臉
老農偶可是常回犯罪現場滴.....因為當偶犯罪之時,沒人知道。
犯罪之後,一邊喜,一邊又驚。
回到犯罪的現場,再看一眼,塗去所有會懷疑我罪犯的痕跡......
然後ㄋ ....遙遙法外去也.....[沈思]
心情很好......
微笑的臉.......紅玫瑰
 
2005/04/08 01:16 刪除 
 南風 一篇一篇紀錄下來,偶也奇怪了說,這‘星辰’的留言怎突然跑了出來....
星辰))))))))))))
不見得要去戲院看啦
少不多時,網上就看的到嚕〈科技的盜版〉微笑的臉 
2005/04/08 01:40 刪除 
 flower 唉..我看你是存心來踢館的..悲傷的臉疑惑的臉 2005/04/08 14:16 刪除 
 晴陽 最近看了三本書,記憶的密秘(貓頭鷹出版)、漢寶德談美(聯經)、攝影不是藝術(田園城市),對這些種種現象有了更清楚的角度來看待,推薦大家一讀...書本 2005/04/25 11:05 刪除 
 flower 去讀太慢了...你說給我們聽啦..!!..^^" 2005/04/25 14:10 刪除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