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30

近來因為周遭朋友的生老病死,或是戀情的轉換無定,心裡有很虛無的感覺。有什麼能信任?有什麼要執著?有什麼能陪著到天長地久?

虛無,不是情緒的好壞,或是一時的無聊,而是一種內心意念的坍塌,失去支撐。

所以,人需要有自己的家,自己的親人,是不?

當外在的人事物及一切情誼,在社會的洗鍊下,逐漸褪色,逐漸模糊,是親情使得我們再度光鮮,再度有了顏色與風姿。

我第一次感覺家之於人生旅程的必要性。原來它是一盆花的濕土,一條魚的池塘。它提供了我立足於世的一切養分。

2006.02.26 (新增)

不知為啥,這篇被叫出來,惹得我一直想說點兒啥,但又覺要克制一下,不要衝動。.....說一點點好了...^^

一個健康的家庭,絕對是繫住人心的。

我曾心滿意足地跟朋友們說:『此時此刻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幸福。』或許若干年後,我會有一個叛逆的兒子或女兒讓我操心不已;會遇到身體上的疾病;或是其它一些想像不到的風波,但目前,就是現在,我知道自己是處在令人羨慕的幸福中的。

但我要說的並不是自己的幸福,而是這樣的幸福對我人生方向的重大意義。

我也曾經在移民初期因為自己放棄一個興趣所在的工作而懊惱;也曾經因為整天在不需受教育就能作的家事中擺渡而感到自我挫折;曾經因為心中的夢再也無法追求而有斷翼之痛;曾經因為離開那些在我血輪裡循環的人事物而傷心不已.....

但家庭的幸福感彌補了這一切,它讓我的自我犧牲換來了心靈的自由,它讓那個吞吞吐吐的我,重新找到一條順暢的自我表達;並且在我迷失時,成為把我拉回來的最後一根繩索。


畫作:Holding the Family Together /Steve Hanks

Comments

  1. 很少看到花花這麼真實的表露自己的心聲。很溫馨。

    ReplyDelete
  2. 這,現在把這篇隱了還來得及嗎?...^^

    ReplyDelete
  3. 花花這篇原來的回覆都沒搬過來?記得當時這篇下面有一些感性的留言。好像也有人說家對她來說不是這麼回事,反而是戰場,對嗎?

    ReplyDelete
  4. 太久了,實在不記得了。當時是有幾位剛結婚或剛當媽媽的,因為還不適應新生活,鬧了一陣彆扭,如果有人來說家是戰場,我也不意外...^^

    家也是一個生態,會轉變的...^^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