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月西廂下--近看崔鶯鶯(一)

崔鶯鶯,張生,紅娘這幾個名字因為【西廂記】的地位與廣傳,已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在【西廂記】裡,讀者之所以心甘情願地跟著男女主角歷經千辛萬苦,是因為傳統戲曲給了讀者一個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承諾:「私訂終身後花園,落難公子中狀元,奉旨完婚大團圓」。所以觀眾們相信,所有的眼淚,終將栽種出團圓的花果。

團圓,是【西廂記】作者王實甫(元朝)給予崔鶯鶯的仁慈,也是為了填補【鶯鶯傳】裡的遺憾。唐人元稹的【鶯鶯傳】是【西廂記】的原型,在【鶯鶯傳】裡張生與崔鶯鶯的愛情,並沒有如觀眾所願地有個美好結局,反倒是一場留下遺憾的悲劇。

【鶯鶯傳】之所以比【西廂記】耐人尋味得多。正因為團圓表示一切已結束,而遺憾,卻是開始,一場回憶與追念的開始。

故事大綱:

先來說說故事吧。

崔鶯鶯跟著母親和紅娘,在普救寺遇到亂兵,剛好張生也寄宿在普救寺,他認識當地的官兵,就寫了封信,請人來救,解了崔家的難。

崔老夫人當然感激不盡啦,就要女兒出來謝過恩人。崔鶯鶯三催四請才出來,出來時沒什麼特別打扮,但就是這種慵懶風情,使得張生色心大起。

張生私下立刻找了紅娘來,送了些小禮物,要她幫忙。紅娘本來不理他,但他死纏爛打,紅娘不得不理。紅娘說:你們既然是遠房親烕,你大可以去跟老夫人提親呀!

張生說:我從見到她到現在,也不過才幾天,就已經快活不下去了;要是去提親,又要選日子,又要送定,迎娶,那要等多久呀?到時候我恐怕都變成魚乾了。妳只能上市場去找我了。

紅娘只好告訴張生,小姐喜歡弄點兒文,他可以寫點兒情書之類的。張生於是寫了兩首春詞........此計得逞。在他三撥五弄下,鶯鶯小姐果然動了春心,在一個花好月圓的夜裡,在紅娘的陪同下,自個兒帶個枕頭,跟張生洞房了。

張生隨後要入京趕考,兩人不得不分離。張生離開前,鶯鶯一直迴避他。鶯鶯的態度有很奇妙的改變,張生跟她求字,她不給;寫詩給她,她不看;跟她說話,她也不答;自個兒夜裡彈琴,彈得愁弄悽惻,張生要她再彈,她卻不彈了。

正式離別時,張生站在鶯鶯身旁,愁嘆再三。鶯鶯隱約明白,張生是不會回來了。於是對他說了一段相當感人的話:"你呢,如果始亂終棄,也沒有錯,我不敢怪你。但是你如果始亂,卻願意有結果,那便是你的恩惠了。既然你已打算結束這段感情,你又何必因為現在要分離而哀傷呢?......"說完便為張生彈奏了一曲,曲音哀怨紊亂,聽到的人都感到悲傷。彈完,鶯鶯丟下琴,跑回房裡,再也沒出來。

而後,張生赴京。沒考上。(想也知道!)留在京城裡,給鶯鶯寫了封信。
鶯鶯回信,這信寫得相當感人。從他們的相識,相戀,說到分手。其中的綢繆繾綣,思念之情,絲絲動人。最後口口聲聲的:『千萬珍重,珍重千萬』,更是感動了無數後人。但,感動了無數人,卻沒感動張生。

張生決心要與鶯鶯斷絕,看完鶯鶯的信,立刻發給友人傳看。一則炫耀自己的豔遇,一則替自己的負心開脫。他把鶯鶯說成妲妃,褒姒,妖,自己才德有限,勝不了妖,為了大局著想,所以要捨下感情,與她斷絕。

這事,就這樣被傳開了,張生、鶯鶯各自婚嫁。

一年多以後,張生路過鶯鶯的夫家,以表兄身份借住鶯鶯家,並要求見鶯鶯。鶯鶯不肯見他。張生因此而很不高興,鶯鶯知道了,寫了一首詩給他:
『自從消瘦減容光,萬轉千迴懶下床。不為旁人羞不起,為郎憔悴卻羞郎。』
前兩句是說她為張生而萬念俱灰,後兩句是說為自己的投懷送抱而羞,也為張生的所作所為而羞。

張生臨走前,鶯鶯又寫了一首詩給他:『棄置今何道,當時且自親。還將舊時意,憐取眼前人。』意思是以前的事就甭再提了,好好對待你眼前的妻子吧。

兩人自此便音訊斷絕,沒有再相見。(接續...)

Comments

  1. 何當共剪西窗燭 卻話當年西廂下 ~~~

    ReplyDelete
  2. 嗯?這位是?故友?...^^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