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堂──金黃色的夢

一直很羨慕家裡有爺爺奶奶的生活,可惜我沒過過那種日子。

我的祖母在父親十五歲時便已離世,我只能從照片中認識她。她清秀而有靈氣,看起來很溫婉。聽說父親到十五歲時,還是祖母幫他洗臉穿衣。祖母受日本教育,有著傳統日本女性逆來順受的堅靱。



對祖母我有著浪漫的幻想,小時候總坐在她遺照前端詳。有人問說我長得像爸爸或像媽媽時,我總一本正經地說:『我像祖母!』,我希望像她。

祖父也在我五六歲左右過世。在之前他已臥病在床好些年曰。印象中,祖父的房裡,總是沈靜而淡黃,有著蒼白的味道。  

正正式式看清祖父的臉,是他躺在棺木裡時。直到現在都記得,臉頰上鮮豔的泛紅,戲子才有的紅唇,格格不入地嵌在一頭白髮之下的臉龐。

我喜歡老人,總覺他們身上有著令人意外的傳奇。於是中學時到好友Meggie家,最大的樂趣就是陪她的老奶奶看京戲。我喜歡看她看戲的眼神,透著迷離和遙遠,彷彿她在戲中找到她的回憶。

我自己的父親來不及老,我大四那年,他在一場車禍中喪生。父親對我影響很深遠,小學二年級他送我一本足本的天方夜譚,厚厚一大本,全是文字。自此走入了閱讀世界的無限想像。
小學四年級父親送我一支派克鋼筆,我用這隻筆寫日記,一路寫到婚前。

印象裡父親沒有跟我們閒話過家常,他總是安靜。想要跟他說話,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要他講故事。講三國,講水滸,講北洋軍閥,講戴笠。每天晚飯後想一個主題要他講,成了我最興奮的課題。

我的孩子們也沒趕上爺爺奶奶健在的時候。公公在兒子滿一歲那年得了老人痴呆症。兒子的名字,成了他今生最後的記憶。奶奶耳朵背,兒子能說話後,奶奶已完全聽不到人聲了。

現在我的孩子們也只能從照片中認識他們的爺爺和外公。這是我很深的遺憾。雖然我也同他們說著外公跟我說過的故事,他們也知道爺爺是如何學富五車,彬彬有禮....

胖胖嫩嫩的小手,被一隻縐紋深如溝渠的大手握著時的溫暖與堅實;童稚的純真與滿面風霜的面容相映時的亮輝,那會是怎樣溫潤的人生鏡頭?

------------------------------------------------



 R: 星辰 2004.3.9       
花花說的好感人哦!!
我要回去抱我爺爺 
  R: 啄木鳥 2004.3.9       
先生的阿公剛過一百大壽...也不過四代同堂!
他很可愛....耳聰目明但常常裝傻....很好玩!
每當看到兒子摸著阿祖的耳垂...說軟軟的好好摸...
就會覺得很感動,如同妳說得
....童稚的純真與滿面風霜的面容....
活了一世紀!真不簡單!
  R:flower 2004.3.9       
一百歲?..哇哦..!!...驚訝的臉
請問他平常都吃啥?..[大吃一頓]
怎麼過日子的?..
這養生之道我有興趣哩...^^ 
  R: 啄木鳥 2004.3.10       
就是裝傻...疑問
有一次問他:
啄木鳥:阿公 午餐你想吃什麼?
阿公:什麼都可以...!
於是我就滿心歡喜的準備中餐...
就餐的時候,阿公往桌上一看:
..........................................
.....某某人....去把豆腐乳拿來)))....昏倒

這是剛結婚入廚房的事了!尷尬的臉

他耳聰目明,但年年都有住院的記錄!
所以小姑常像逗小孩似的摸著他的臉腮,
你就是不乖...一邊說一邊摸,
不乖乖吃水果...喝水....吃菜...
(他一陣子就要入院,請護士幫他清除宿便...)
而阿公只是憨憨的笑著...

說他的養生之道..
大概就是知足 還有最重要的裝傻...
每當不想回答我們的問題時...
就回答:你說什麼...我聽無?

對了!他的名子叫"永吉"

或許長壽跟命名有關係....問號 
  R: flower 2004.3.10       
呵呵..這名起得好..
他抽長壽煙嗎?..^^

老人家像小孩子..都要人哄著..
有意思..!!..^^
  R: 小少爺 2004.3.10       
花寫的真是感動!哭泣的臉
不禁令我發呆沉思了一下,抓回想像中的片刻記憶...以及內心所需求的那份早就被遺忘的愛...

我沒有看過我的祖父母,但看過我祖母的照片!(不過是在棺材裡的....感覺有一點陰深深....)
我的外祖母還在,現在已經八十大壽囉!雖然都這把年紀了,依然要為了那些不爭氣的孫子們付債、想辦法....唉....真是太糟糕了!而且他那些孫子們竟然明明在家混吃等死,當阿嬤昏倒在地正痛苦時竟然連個救護車都不會打生氣的臉!!真是氣死我了!!
ps.我媽的家族是長命家族....常常可以看到上百歲的長老級親戚...希望我媽可以活那麼久....但他總是說早早死早早結束這一切的罪孽之類的話....真不知道在想什麼啊! 
  R:amy 2004.3.10       
我從小就是一個混在老人堆中的孩子,晚上擠在曾祖父和曾祖母中間睡覺,白天靜靜的聽他們談論一些家族中的往事.

曾祖父和曾祖母都是受日本教育,而且都是我的學長,曾祖父日據時代念的就是我後來念的師院,曾祖母則是我中山女中的學姊.我想我會踏上教職,跟他們以前都是小學教師有很大關係吧~~

曾祖父雖然讀的是日文,但家中以前有錢,還偷偷請了漢學秀才來教他中文,所以他詩詞都能寫.

到我小學時候,他逼著我寫信給遠方的親友,他寫的詩我都是第一個讀者.家裡也是買了成套的三國水滸...給我看!但是他還訂了很多爾亞的散文給我,我記得 他是拿了爾雅水漬書的書單教我挑,他去劃撥!那時他已經超過90歲了!到我大一的時候,他就訂了一堆台灣史.228.等等的書給我看,希望我要做個台灣 人!

到他中風,他的遺願就是他要把詩集印出來分送親友,但是他中風口齒不清,一本詩集的書名"昊天之淚"又是全家只有我聽出來我寫出來,後來他常常發脾氣,把看護要餵他的飯菜打翻一地,要等我回去.>>可是我大學是住校的.

後來他過世了!我現在回娘家都還固定燒柱香跟他說說話,跟他抱怨生活上的不如意,教他要保佑我!或是說桌上有他喜歡吃的菜,教他快來吃!

在我20歲以前,真的很幸運,有曾祖父母兩個老人非常疼愛我!我感覺那不是黃色,那是落日餘暉的顏色的回憶!非常非常溫暖!

現在很幸運,我的祖父母.外祖父母都仍然健在,我每星期還固定跟祖父母見面吃飯,帶孩子回去給他們含飴弄孫一番,這方面,我真的是很幸運!! 
  R: flower 2004.3.11       
好羨慕妳哦..Amy..!!...真的很幸福耶...
而且妳的曾祖父母和祖父母...又那麼豐富..!!..真像寶山..
難怪妳有這麼深的文學底子..羨慕..!!..想念

小少爺..你奶奶也這麼大歲數了?..
你奶奶的孫子們..跟你不會差太多歲吧?..怎就負債了?驚訝的臉 
  R: 啄木鳥 2004.3.11       
很羨慕amy...
我兒時的生活照料大概都是祖父母.
他們也往生好多年了!
常常希望能在夢中相見...?
但.....
有時會想,果真有下輩子,還能再當他們的孫女...
一定要告訴他們,自他們別後,我如何如何...
唉...說癡了 
  R: amy 2004.3.11       
花花,以後別再說我文學造詣了~其實我實在沒有文學造詣,只是對文學有興趣>>我上網留言都是利用零碎時間,我手寫我口.有時甚至還錯字連篇呢!>>你再說我我都不好意思留言了尷尬的臉 
  R: flower 2004.3.11       
對不起哦..失言..紅玫瑰
  R: amy 2004.3.11       
^^
  R: 小少爺 2004.3.11       
不會啊!
家族大,雖然是同輩,但年紀卻相差很大!
他們都已經是成年人了!20初頭左右吧! 
  R: Sue 2004.3.12       
我家奶奶極度重男輕女,我一向不在她眼底…
後來病重,在她床邊顧著陪她的是我,我看到她的依賴跟鄰床病人,讚她有個好孫女的驕傲,其實那年在醫院照顧她,我完全沒想過以往她對我的不屑!只是做著我該做的。
爺爺在我忙著學業時的中學就已離世,對他印象早已模糊。但仍清晰記著他總在沙地畫著極棒的畫給我們一班孫子看…

外公的離去在我更小時,完全沒留下印象,只記得去送葬過!
外婆也是重男輕女,加上住的遠,很難有感情,可是她在我國小畢業時,卻送了我第一套我覺得很美的衣服,小時我幾乎沒印象有穿過好看的新衣呢!那套衣服我直到高中畢業還一直留著,因裙子實在太短只好放棄出外穿,但是在私密的房裡,一直是我的最愛!
老人家的愛,我只能靠著一點點的極細記憶去回想… 
  R: flower 2004.3.13       
很多落實到現實人生..就是會變得有點走樣...呵呵...
重男輕女在上幾代真的是很嚴重的問題...
不知道妳們有沒有發現一個問題...
上一代的人,真正重男輕女的反而都是女性?... 
  R: 小少爺 2004.3.13       
沒錯!
像我阿嬤那一代的女性都很重男輕女!
像我阿嬤就是死都不肯住進女生家,因為她們認為已經嫁出去的就是別人的了!沒必要再去依賴...
我阿媽真的是重男輕女到一種極點生氣的臉! 他還說:「既然他們(兩位舅舅)不給我住,那我去死一死比較快啦!」真是太糟糕的想法了....而且往往在搶遺產的人都是一堆男生嗎??!!他們不覺得這 樣很可恥嗎?我真是搞不懂!家產是這一個家的,怎麼分就怎麼分,哪有什麼好搶的?真是太莫名其妙了!而且自己沒有經濟能力還去靠父母遺留下來的金錢,那真 是太沒用了!! 
  R: Sue 2004.3.13       
傳宗接代走到後來都是女人在執著實行
這是怎樣的時代教育
讓女人背著這樣深的責任無法放下
卻又荼毒同性 
  R: flower 2004.3.13       
哈哈..荼毒同性..!!...這形容得真貼切...!!...

這話題是個好話題哩,
我很希望親子站裡,能有人帶頭起來作議題性的討論。
有些事情與其只談表面的事件,倒不如深入探討。
如果Sue願意的話,妳是最合適的啦...^^ 
  R: Sue 2004.3.13       
其實這樣的議題有其他的站在進行呢
只是我比較疏懶
也很怕某些情緒失控的謾罵
像我本身就有許多事看不開呢
所以....你太看的起我了尷尬的臉 
  R: 路人 2004.3.20       
國外三代同堂的現象越來越多
值得國人省思 
  R: flower 2005.8.2       
這篇文章被中時編輯部落格選為本週的『嚴選好文』
我個人是覺得有些勝之不武,呵呵...
不過還是謝謝中時編輯們的不辭辛勞,要看那麼多文章,好的爛的都得看,不容易...!!..^^
 
  R: 2005.8.2       
恭喜
愈是勝之不武愈要恭喜
人人都有部落格之後
似乎愈來愈需要勝之不武
  R: flower 2005.8.2       
謝謝汨..^^...夜安..!!彎月微笑的臉 
  R: snoopy 2005.8.2       
我覺得Amy的發表很溫馨,也可以整理成另一篇黃色...

前幾天,我無意間找出一些零散的幻燈片;
我發現其中夾雜著2,3張奶奶睡午覺的畫面,
旁邊竟然躺著Snoopy,倆人蓋著同一條被子....好笑吧!傻笑

等我將幻燈片掃瞄成電子檔,再寄給妳笑笑... 
  R: 星辰 2005.8.3       
花花實至名歸~~豎起大拇指 
  R: 牧羊女 2005.8.3       
花花

妳這文我有所感
我回了一篇長長的可是貼不上來
得等下回有空再一個字一個字打了
  R: flower 2005.8.3       
回覆可能有字數限制,牧羊女要不要試試另外貼在share區?..另開主題就沒有字數限制了..^^ 
  R: LUKE 2005.8.6       
你們真是太感人啦.看的我臉都燙了.那我應該是超幸福的吧.
我外公外婆都健在.只是他們在鬧要離婚.因為外公有外遇...聽說外婆現在有輕微憂鬱症.我媽和她妹和她哥都約定好做好如果某天外婆跳樓自殺的心理準備了.然後我則是一臉荒謬樣....都一把年紀了.
事實上.外公是湖南人.外婆是台灣原住民.一個是軍人飽讀詩書.另一個則識不識字又衝動.2個人時常沒有交集.雖然搞不懂他們這麼久了.但是我每次回高雄時.他們都超級超級熱情的.我覺得那裡真的有種真正大家庭的感覺.

而祖父則是在我三歲時過世了.但是我聽說他還在時所有孫子他最疼我.就因為我會把拖鞋排整齊....
剩下來的.是超級重男輕女的祖母.我們3個小孩中.我和姊姊不是人只有我哥才是人.而且還曾經虐待我媽.說真的.說我沒有孝心我完全不介意.因為我只要和她相處.我真的不是人.我最後寬容的界線就在於有她才有我們.

總結來說.我愛這些人嗎.我愛.可是同時我也很討厭.
因為這就是種無形的虐待和剪不斷的感恩. 
  R: flower 2005.8.7       
親情就是這樣,有溫潤的時刻,也有愛恨糾結的矛盾。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話是以身份作權威,目前已經受到很嚴重的質疑了。

原來Luke也有湖南人血統啊,原來湖南人也滿天下哩..!!..^^ 
  R: flower 2005.8.7       
對了...看這文想起啄木鳥...
啄木鳥安在哉?.....看到請喊『有』!..^^ 
  R: LUKE 2005.8.7       
對不起我更正一下.我外公是湖北人.我祖父才是湖南人.祖母則是北京人.
所以我們整個家族全部都是藍的~~~~ 
  R: flower 2005.8.8       
可是....妳家不是有個原住民外婆嗎?...傻笑
她沒發揮一下台灣本土的力量嗎?....天使 
  R: LUKE 2005.8.11       
沒有耶.連她那邊都是藍的.
不過羞愧的是俺還是聽不懂台語.....傻笑 
  R: flower 2005.8.11       
說真的哦...我聽到有人說聽不懂台語..我會有點兒生氣耶 生氣的臉...(對事不對人哦..)

不要談政治問題,但這種身邊的語言,每天都在妳周遭的聲音,怎麼可以容許自己聽不懂?就像我們移民來加拿大,英文再怎麼破,還是得去說去聽啊,因為在這裡生活啊。

聽不懂或是刻意不去懂的人,都應該從內心裡先革自己的命感歎號

不過,可別因為我這樣說,就打一堆台灣國語給我看哦,那個我是真的有看沒有懂....傻笑 
  R: 莎兒 2005.8.11       
遲到了遲到啦

恭喜花 獻花

看了妳的感謝我真覺得慚愧

我還嫌他們(中時)看文很馬虎呢 ~~~ 
  R: flower 2005.8.12       
莎兒...因為我突然想到那堆編輯們在網上是無給職的,所以......^^ 
  R: flower 2005.8.21       
昨兒個我妹跟我說,她把這篇唸給我媽媽聽,她聽了想起父親,又惹了她一場眼淚。
我父親因意外過世,雖然十來年過去了,但家人總是避免觸及,那傷痛仍在心裡迴旋著。 
  R: lili 2005.8.28       
哇~~~有點後知後覺!
恭喜花花!
我奶奶因為難產過世,不久雙胞胎也跟著離開人世,那年我父親才8歲,一直到12歲才唸小學。
我爺爺當時很窮,連一張照片也沒有,據說我父親很像奶奶,我爺爺在我20歲時因心臟休克,來不及送醫先走一步了! 
  R: flower 2005.8.30       
那lili會不會像我一樣,很羨慕家裡有爺爺奶奶的家庭?
那種感覺好溫馨哦~~想念 
  R: lili 2005.8.31       
會啊!不過我對於跟老人家相處總有一份畏懼,
大概是剛結婚時住在婆家,lili夫的阿嬤說話總是很大聲又不客氣,把我嚇壞吧!
不過我婆婆可是非常溫柔呢! 

Comments

  1. 看到花花家裡長輩的情況, 才真的體悟到一句話, 有人唉嘆沒有鞋穿
    卻沒看到另外有些人連一雙好好的腳也沒有....

    我卻還在語言的漩渦裡打轉, 說甚麼不懂台語無法跟阿嬤溝通云云...
    暑假過後, 已決定讓兒子跟他阿嬤住, 讓我媽才有些事好忙和(豁)也可以每天看到寶貝孫, 常碰頭就算比手語也可溝通啦...常存問望才是王道...

    親情之可貴在此! 不管距離再遠皆是如此!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