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

詩中有一首{四寄 四記 四季},我只放了第四寄在Poem裡。 老師說這是我的新詩中寫的最好的,其中又以第三寄為最。 但是我都沒有放上來。因為這詩總讓我想到「路遙知馬力 日久見人心」這話。

當時以四季寫四個朋友,以為自己很認識他們,不到一年的光景,竟都面目全非了。所以我自己是不太願意再看到那幾首詩的,彷彿在嘲笑自己的無知。

Comments

  1. 四季寫的四個朋友 後來怎麼個面目全飛法? 若是目前大伙兒都不熟識的"友人"
    花花現在的心情若已無芥蒂的話,倒是頗想聽聽這樣的故事!

    當初看走了眼? 人品變了? 心裡的計較及分際輕重都是自己最瞭然! 權且寫下當作日記或日後的警醒如何? 花花簡單的故事都能說得很有份量! 可拭目以待麼??

    ReplyDelete
  2. 厚~有人出課題哦~...^^

    我把四寄的連結放了上去。

    詩是2001年寫的,這文是2005年寫的,前不久新增<花語>時,把這詩又給補全了。人的心情轉變就是這樣,當時很執著的某些事,現在回頭看也不怎麼”面目全非”了。我常覺人到中年最大的好處就是懂得原諒別人,也懂得原諒自己

    我是沒什麼芥蒂了,但這四位中我可以確定有兩位半是經常來我這兒的,所以...只出賣那位消失的就好?...^^

    第一寄寫的就是別有天地非人間第一段:妾顏未改君心改--女駭客的故事 的男主角。

    以前有朋友說我寫的文都與自己無關,近來這樣連來連去的,也許也說出過往寫文時隱而未宣的某種情狀。

    ReplyDelete
  3. 那位一寄的仁兄,原是詩詞聊天室裡頗受敬重的大哥(當年46歲),才華洋溢,詩詞寫得很好,平常不太理人,所以我用”冬”來寫他。

    兩相比對,客題兄能理解我對這位仁兄的失望吧?...^^

    ReplyDelete
  4. 哦,原來花花花園裡還有這個玄機?文裡說的人,突然就變成一個故事的主角了!以後翻舊文,不能只看一篇文,還要有想像力才可以!

    ReplyDelete
  5. 剛在讀砲爺與二難兄的詩,真覺此情此景只有寫詩才能表達心情一二 ...

    ReplyDelete
  6. 剛在 fb 大春粉絲頁看到有這麼個將軍碑的英譯小說可讀:

    http://english.ecominfozone.net/archives/7070

    ReplyDelete
  7. 期待看到花花的詩,很久沒寫了吧?:P

    ReplyDelete
  8. 糟糕,我的書單才剛剛出貨,不知來不來得及補這本《將軍碑》?我連中文都沒看過呢!

    齊邦媛的《巨流河》博客來已沒貨,所以我全部書單轉到誠品。誠品可以收國外的信用卡,方便多。

    ReplyDelete
  9. 星辰,我很久很久才寫一首詩,而且一首詩要寫很久很久...^^

    ReplyDelete
  10. 花花,那個網頁好像有中文也有英文。我應該也沒有將軍碑的紙本....(記憶不確定;又這是不是應該是收錄在某篇大春兄短篇合集裡面的呢?)。不過沒買也沒關係呀!網上有得看~。 ^_^

    ReplyDelete
  11. 哦?我以為是一整本,只是一篇嗎?...@@"

    才說”無知",馬上就現形了...^^

    ReplyDelete
  12. 二難兄與砲爺對詩,好精彩!忍不住要連結出來給大家看看...^^

    也許,又是多年以後

    ReplyDelete
  13. 花花:我也是無知呀,所以去查一下將軍碑到底是不是短篇。

    找到這本--

    中英對照讀台灣小說=Taiwan literature in Chinese and English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71722

    作者:齊邦媛/主編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1999年06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6215811
      234元

    內中包括將軍碑。可見是短篇小說無誤。

    這正是我們今天稍早還在感佩的齊邦媛教授一生成就之一!我們這一代中文人(使用中文的人)真的要好好感謝她啊~~~

    ReplyDelete
  14. 是啊!終其一生執著於一個理念的人,都有令人感佩之處。

    我實在很對不起台灣的作家,從以前到現在,讀得書實在太少太少,大學時標榜不讀白話文(哈哈),出國後又猛補以前遺漏的外國作家作品,好像跟台灣文壇脫了一大截。

    現在要來補,似乎已經有點兒力有不逮...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