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政治


畫作:Meggie Taylor

連宋訪問中國大陸,在意義上,的確是很重大的。至少讓不少漢賊不兩立的老芋仔,頓時無所適從:咱們不是被老共打得家破人亡嗎?我們回大陸,不是要回南京城插國旗的嗎?所謂的夾道歡迎,最高禮遇,不都只是老共的統戰陰謀嗎?….怎麼這會兒主席跟人握手言和了??更怪的是,現在換成綠營的人在喊漢賊不兩立了…哈哈…真是吊詭呀!!

不知道我有沒有隔岸觀火的心態,對這些政治人物的立場反覆,言論不一,我居然覺得可以原諒。歷史走到這一步,大家都沒有前車可鑑。大家都在莽莽蒼蒼間,尋找定位。或藍或綠,都不足以概括真理。誰有那麼遠的眼光,能看到百年後的中國或台灣會是啥情形?當年誰又料到蘇聯會在一夕之間垮台解散?東西德會和平地統一?

我們的生命太短促,放在歷史裡都只是吉光一閃。在歷史轉換的過程中,許多人都在擺盪,如早先的侯德健,朱高正,近來的羅大佑,甚至宋楚瑜,陳水扁。即便清高如李遠哲,亦不免在浪頭上顛覆。
換一種角度想,立場模糊的人反而是因為在深思過程中。而那些搖旗吶喊的”義和團”,恐怕只是藉著政治議題這劑嗎啡,在麻醉自己現實人生的不得意。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