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怨的青春


2006.04.14

在年輕的時候
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
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逛網時看到席慕蓉這幾句詩,竟忍不住掉下淚來...
這些字句曾經怎樣字字句句輕輕地撞擊著我們小小的心靈?
唐詩雖美,但是太遙遠;現代詩抽象過度,往往看了半天只好紅著臉承認自己沒看懂;但是
席慕蓉的詩.....是過目便難以忘記,不必刻意便已深植心底...
無怨的青春,便是我在書店翻閱時,便已背下的席幕蓉的第一首詩: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
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
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
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
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
在驀然回首的剎那,
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
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愛情,在她筆下,竟只求『沒有怨恨』、『了無遺憾』...


R: flower  2006.4.15 
博客來正在促銷席慕蓉的詩集
我對席慕蓉印象蠻好,聽過她演講,看過她的畫展,打工時還跟她在同一棟大樓,
她的詩雖然不是絕美,但每首詩中總會出現一兩句意味深遠的句子,令人迴腸不已。
適合女生在夜裡邊喝紅酒邊讀的詩集...^^

R: flower 2006.4.17 

想到席慕蓉的詩,是因為正在整理【幽暗的林蔭道】的幾段愛情故事。
對照Bunnin故事裡,那些色彩濃烈,愛恨分明的女性角色,席慕蓉詩裡的愛情情調,顯得溫
婉而幽微,而這正是東方女性一貫的感情態度--無論她插上了怎樣旗幟鮮明的女性主義。

R: snoopy 2006.4.17 
『我愛你只因你已遠去
不再出現 不復記憶
才能掀起層層結痂的心啊
在無星無月的夜裡
一層是一種掙扎
一層是一種蛻變
而在驀然回首的痛楚裏
亭亭出現的是你我的華年』
『 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 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
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 就不敢求一次傾心的相遇
總有一些什麼 會留下來的吧
留下來作一件不滅的印記
好讓 好讓那些
不相識的人也能知道
我曾經怎樣深深愛過你』
妳提起她的詩集
我也才想起
許多年以前
我曾隨手節錄下來一些片片斷斷...
片片斷斷裏 訴說著我們想隱藏的心事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