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人理應無數--解釋人生

我漸漸在明白一些男人與女人的事。聽起來似乎荒唐,但的確,在經歷婚姻,為人母且已不算太年輕的現在,我才略略明白男人的虛弱與女人的虛張聲勢。

原來看人跟看書一樣,看多了才能分出優劣,看深了才能看出端倪。那些看得到的,聽得到的,摸得到的外在形式--相貌、行為、語言、品味甚至所謂的私日記,都不過是靈魂的密碼與圖騰,它們均以無聲的吶喊乞求著被尋找、被尋獲,甚至被識破。

用這樣的心情看人,人的憤怒便不只是憤怒,人的哀傷也不只是哀傷,甚至歡欣的,也不一定是歡欣了。閱人,可以閱出佛洛伊德,閱出叔本華,甚至閱出卡夫卡。閱人,理應無數,且用心閱讀,那是一場艱難又美麗的冒險。

  R:flower 2006.7.24       

朋友問:為什麼要懂別人的世界?
懂別人的世界,是為了更懂自己。別人的美善可以測量我們的美善,別人的醜惡可以照見我們的醜惡。

只懂自己世界的人,也很可愛,但稍嫌無聊與單調。微笑的臉 

  R: flower  2006.7.24       

於是我明白,為什麼在文學體裁裡,我偏好小說。雖然我推崇詩歌在意象、語言、情境的凝結上,都在各體裁的前鋒,但小說接近人生的魅力,卻令我更著迷。

從不同的小說家,閱歷不同的人生狀態,看見不同的人性類別,從一個人物到一個人物,看他們的尊高或卑下,喜怒與哀樂,愛恨與情仇...從他們動作或語言,聽他們深處真正的吶喊....借他們的酒杯,澆自己的塊壘,成為自己生命的智慧與厚度。



R: 水瓶 2006.7.24       

"看人跟看書一樣,看多了才能分出優劣看深了才能看出端倪"雖然我還沒這麼利害,但我有點了解這句話的意思...
以前總聽到"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雖然沒這麼絕對,但不無道理..
可是花花後面那些話我就不大了解了..:P
人生體驗還不夠~XD 

  R: flower  2006.7.25       

不了解啊?...呃...簡單的說..人不可貌相吧!..^^
這個「相」就包括很多很多了... 

  R: flower  2006.7.25       

一說到人不可貌相,我們總設定被貌者五官不揚,事實上外表堂堂私下卑瑣的人更多。

但我這裡提的「相」不單指相貌,而是包含一切想得到或看得到的形式。我喜歡從人古老塵垢的積塵裡去尋索靈魂的閃亮,那怕只是驚鴻一瞥。

(對不起水瓶,因為調動位置,次序又亂了..^^) 


  R: flower  2006.7.27       

所見的人物排列起來,或許可以成為一種gallery,它解釋著人生百態,使我們觀之而認識人生,體察人性。

所以有人說,小說的成功在於人物的塑造,不在於事實的描述,只要人物深入人心,事實天馬行空也就無妨了。 


  R: 對對 2006.8.3       

媽媽喜歡在海邊踏水撿閱石頭,三天三夜也不會膩,有時不經意的頑石頭內蘊驚喜大有來歷,而且獨一無二,媽說那是大海懷裡千憶年孕育的禮物,要花時間冒險才能交會這份緣際~ 


  R: 對對 2006.8.3       

補充:媽媽在愛石撿石玩石藏石中也細細的閱讀人生百態~盡是神秘呢^^ 


  R: 2006.8.4       

這也是一種照見吧! 從別人身上照見什麼便因為自己是什麼. 我這個沒讀過淑本華的人, 就不可能從人家身上閱出叔本華來, 讀過薩伊德沒懂, 當然也看不懂人家身上的薩伊德. 花兒能說這話境界自是不同的 


  R: flower  2006.8.4       

汩兄看得懂張自忠就成了...^^ 


  R: flower  2006.8.4       

對對..跟爸媽感情很好哦?..看你版上還放他們的照片..很有意思..^^

你要不要自我介紹一下?..不認識你不太知道怎麼跟你說話哩.. 


  R: 對對 2006.8.11       

花園的園長及園丁們大家安,好緊張哦,和身在離台灣很遠的加拿大的花兒聊天會害羞ㄟ,對對無意間發現這塊無價的苗圃,因為喜歡,就常來了~ 


  R: flower  2006.8.11       

呃...這不叫自我介紹...這叫自首而已..^^
說說性別,職業,家住何方..好吧? 


  R: lili  2006.8.11       

花花在做戶口調查啊!吐舌頭的臉 


  R: 對對 2006.8.12       

賞花也得澆水施肥才行~
對對自首好了,來自中台灣最放浪的婦女,歡迎花花有空回來台灣時來台中玩^^對對是中部秘境導遊^^ 


  R: flower  2006.8.12       

Lili 我怕遇到"恐怖份子"嘛!!...^^"

對對..是婦女??....驚訝的臉...
失禮了...我一直以為您相簿裡那個小男生是您..^^ 

Comments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