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交何必先同調

    by Henri Matisse

01

雖然我們很少真的會拿著星座或命相之說來尋找伴侶或朋友,但前幾天星辰貼的星座之說,委實讓我小小吃驚--文中所提到的幾個星座,的確都曾在我生命中扮演了不輕的角色。


於是回頭探望過往,那些擦肩而過的人,究其實是不是也合該留不住?生命中沒有交契的元素,產生不了化學作用?

學會當捨則捨,勉強與人生基調相差太遠的人作朋友,常常一言不合弄得彼此都不愉快,有自找麻煩之嫌。

02

過年與朋友相聚,大家聊到一些曾經用力相交的同性朋友,卻因年輕時頑強的執著而致音訊斷絕--有大學四年同寢室的好友,因為抛棄男友而不被同儕見諒,直到近來發現她的blog,卻近鄉情怯,不敢相認;有一起約定不結婚的好友,因為一方毀約,以致兩人成仇,直到近來都生兒育女了,才彼此原諒;還有一位朋友更有意思,只因為一直信任的好友,買房子沒有第一個讓她知道,她便覺被背叛,許久無法恢復,直到一次街上偶遇,兩人抱頭痛哭...

事過境遷,都是聊博一哂的趣事,但在當事人,卻都是一次情感的重創與恢復,說談間有笑有淚。

其中一位朋友擦著眼淚說:『真正的朋友,無論隔多久,發生什麼事,一旦再遇上,所有曾有的感覺都回來了...!!』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我打從江南走過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