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一聲笑-- 閒話笑傲江湖系列




滄海笑 , 滔滔兩岸潮 , 浮沉隨浪記今朝

蒼天笑 , 紛紛世上潮 , 誰負誰勝出天知曉

江山笑 , 煙雨遙 , 濤浪淘盡紅塵俗事知多少
清風笑 , 竟惹寂寥 , 豪情還剩了一襟晚照

滄海笑 , 滔滔兩岸潮 , 浮沉隨浪記今朝
蒼天笑 , 紛紛世上潮 , 誰負誰勝出天知曉

徐克這系列的電影改變了不少人的影劇 命運,其中一個是當年影劇生涯呈現瓶頸,在台灣孵豆芽的林青霞,另一個則是在詞曲界沉浮多年的黃霑。



黃霑在香港寫歌無數,直到這首歌出現,才真的名滿江湖。而電影本身也因這首曲子而加分無數。看過的人應該都記得,兩位老前輩在江上焚船自盡那一幕,背景音樂奏上這首曲子,畫面壯烈而遼闊。事實上黃霑的歌聲並不美,但這歌需要的不是美聲,需要的正是這種上了年紀的滄桑聲音。整首曲子因詞曲和演唱配合得天衣無縫,在當時可真是沸沸揚揚唱進了許多人的心裡。

有一天跟同學上自助餐廳時,赫然發現牆上裱框了一幅字。我好奇走近去看,正是這首歌的歌詞。老板見我有興趣,洋洋得意地告訴我,字是他寫的。邊說還邉哼唱起這歌,很可愛。徐克這部電影曾經把金庸氣得吹鬍子膯眼,說再也不賣版權給徐克了。因為徐克把人物性格和情節完全改編,跳脫了金庸小說人性的糾葛和江湖裡的人情世故。

但徐克也有他的說詞,他認為武俠是為成年人打撈童真,不需要那麼複雜。他只是因應時勢,把情節改編得更符合現代人。我個人認為,金庸近來改編自己小說的舉動,從那時候就埋下因子了。因為徐克的改編動作,引起相當大的迴響,之後的東方不敗更創下影壇票房和相當有討論性的話題。金庸大概想,筆下的人物與其被別人改得亂七八遭,倒不如自己親自操刀。



說到東方不敗,不得不提起林青霞。
這位大姐,不管你喜不喜歡她,她在台灣電影史上都是一位很重要的代表人物。 她剛好在巨星時代轉換到演員時代的位置,所以形象一直處在尷尬的狀態。

徐克的東方不敗,給了林青霞一個很大的反身機會。在片中她英氣逼人的形象,恐怕港台兩地的女星裡,找不出第二個人可以取代。可惜的是,她只停留在外在形象。以後幾位片子裡,如白髮魔女,龍門客棧,都顯出她的演技僵硬而沒有進步。後起女星,劉嘉玲,張曼玉等人,都把她給比了下去。曾有影評很無情的說,連台灣的楊貴媚都可以演得比她好。

這樣說,不知道會不會被她的fans丟石頭?..聽說二林時代,有人為了林青霞和林鳳嬌而大打出手,現在不會有人這樣了吧?

Comments

  1. 不得不承認第一集其中之盪劍式 浪劍式
    重新詮釋了我對獨孤九劍的想像
    楊過之重劍無鋒乃獨孤劍意 令狐則得獨孤劍招

    ReplyDelete
  2. 電影裡的獨狐九劍雖然在搞笑裡演出,但透著一股淒美,是風清揚的孤獨,也是令孤沖的孤獨。英雄,很難不孤獨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