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曾長夜痛哭者,不足以語人生


Image by Justin Bua

有個香港節目【斑馬在線】,由兩位男主持人陶傑, 劉天賜每周邀請來賓暢談社會情事。



有一回來賓是倪匡,以金庸小說人物為主軸談現代男女感情,三個老男人一起調侃起金庸,說他一定遇到過像李莫愁那種女人,才寫得出那麼「變態」的女性。三個人得出一個結論,找對象外在條件在其次,首要條件要找「身心健康」的。(我記住了,以後給兒子女兒作參考...^^)

最近這回是邀請林燕妮,他們消遣任賢齊飾演的楊過,說小齊臉上凹凸不平,油光滿面,簡直像激光手術前的楊過....好毒哦...!!

聊到令狐沖時,他們一致認為金庸定然遭遇過情人移情別戀,才寫得出令狐沖因師妹岳靈珊移情林平之時那種痛心扉惻。這時他們引了柏楊的話:『未曾長夜痛哭者,不足以語人生』。我因這話,發了一陣呆。

長夜痛哭在女人的生命中應該不曾缺席,但我想柏楊這話應是指著男人說的。什麼樣的傷痛能直擊男人深處最脆弱的部分,而使不輕彈的英雄淚,一夜浸濕衾枕?

沒有傷痕的生命,鏤刻不出美麗的花紋;沒有跌倒的人生,不足以累積生命厚度。跌跌撞撞或許有痛,但走過來也成就了人生一幅風景,也許,也將成就另一個金庸,另一個令狐沖!

Comments

  1. 「聊到令狐沖時,他們一致認為金庸定然遭遇過情人移情別戀,才寫得出令狐沖因師妹岳靈珊移情林平之時那種痛心扉惻。」

    每一部金庸小說都有三角戀愛。倪匡在「我看金庸小說」裡透露,那是金庸親身經歷,反映於書中。

    ReplyDelete
  2. 無言兄反應真快,看到我們談金庸,立刻連想到這篇?或是不小心掉進來的?...^^

    嗯,在我看到的那篇訪談裡,倪匡有提到金庸的三角戀,也提到金庸的感情世界和感情觀常常在某些描述上是他的親身體驗。上文不是也寫道,金庸肯定遇過像李莫愁那種女性...呵呵..

    ReplyDelete
  3. 剛巧出現於random posts裡。

    不知李莫愁有無在金庸的家門口印上個血手印?或許是印在心上?

    有個印象金庸最喜歡鹿鼎記,不知他是否碰過韋小寶這等人物?

    韋小寶非大奸大惡人物,對朋友講義氣(多隆遭他由背後捅了一刀,或不如此想),我覺得蠻可愛的。

    ReplyDelete
  4. 金庸好像說過他最喜歡韋小寶,女主角裡又最喜歡雙兒,想必他是很希望自己像韋小寶一樣享齊人之福,又有像雙兒那樣無限包容,無限嫻淑的妻子...雖然很想罵句大男人主義,但又覺查大師可愛,他只是說出男人真正的心聲!...^^

    韋小寶是有他可愛之處,但我覺身邊如果有像他這樣的朋友,蠻累人的,因為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是真,什麼時候是假。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