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的Key

前兩天跟小少爺聊到MacBook,我說自己一把年紀了,不用那麼愛漂亮...云云,小少爺在msn給我留話:『一把年紀,反而對美的堅持鬆懈,是我最懼怕的惡夢....如果看盡世事,最後一切在眼中都如此乏味而滯鈍,那我寧願不要看得那麼清楚,那麼透澈!該漂亮的還是要漂亮啦!』


這話讓我想起,上週我在mall看郵票,順便逛了一下,想給女兒買件小外套。在一家少女服裝店門前駐留,店主人是個時髦俏麗的中年婦女,身材保持得很好,走上前來招呼我。我表明是為女兒買衣服,她直說:『妳也應該打扮打扮!』,於是從我的髮型開始一路挑剔到鞋子,一心想為我重新打造的樣子。害我自信心崩潰了好幾天。(不禁懷疑名牌服飾所以在女人心中歷久不衰,是不是為了掩護逐漸凋逝的青春?)

所以小少爺說,「對美的堅持鬆懈, 是我最懼怕的惡夢」,一語驚醒夢中人,猶記得這也曾經是我年少時的惡夢,李夫人的「色衰愛弛,愛弛恩絕」是我念茲在茲的不朽典故,曾幾何時,竟也覺美的堅持可以鬆動,標準可以降低?真的是因為看盡世事,一切都變得乏味滯鈍了嗎?....若真如此,那真是一雙空洞又無光的眼神。

需要一把靈魂的 key 吧,不斷開啟美的視野,保持追求美的浪漫...

Comments

  1. 店員故意這樣說,才能叫花花掏腰包啦,信心不能崩潰,有自信的女人最美啦!

    ReplyDelete
  2. 老板娘是因為自己很時髦,嫌我太boring,不夠「入時」。

    跟朋友聊到此事,我們有一共同感慨,感覺我們這一代女性(五年級)在打扮上都沒有什麼創意,尤其跟同年代的香港女士們相較,更是土得可以。歸咎起來可能是學生時代都被迫穿制服的關係...想當年,全身上下能變化的只有球鞋了,愛迪達就很時髦了。(還有人連暑假去墾丁玩都非穿綠制服不可呢)

    ReplyDelete
  3. 自從"海角七號"在台灣大賣後,穿綠制服去墾丁倒也應景!

    ReplyDelete
  4. 穿綠制服,去送信?

    ReplyDelete
  5. 不是嗎?我唸高中時台灣有三家郵政公司耶。
    分別是北一女,台中女中,中華郵政。

    ReplyDelete
  6. 文字迷June 10, 2011

    看來花花是真的不會打扮,這是看到妳第二次被店員嫌了!

    ReplyDelete
  7. 司馬遷史記刺客列傳有言﹕「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店員喜歡的是錢﹐不是人﹐應該是對女客慣用的騙財手段。

    嚴格說﹐女為悅己者容應該也是手段﹐最終的目的或許還是贏得愛人的尊重和認同。

    花花在牽手一文裡說﹕男人真的是視覺動物哦?想念的是“容貌“,容貌消減,緣也就擱淺了?

    或許維持容貌的色艷還不算是靈魂的Key 。否則到年老色衰時﹐靈魂就打不開了。

    ReplyDelete
  8. 文字迷大哥在公報私仇...^^

    ReplyDelete
  9. 哈,光年兄把史記搬出來了!

    我絕對贊成女為悅己者容,無論是為悅己而容,或為悅己者,容。
    我雖然臧否色豔,但也只是嘴硬而已,自古美人如名將,不許人間見白頭嘛,總希望在色豔以外,還有什麼可以維持更長久的東西...

    色艷當然不是靈魂的Key,但是先色艷而後找Key,可能心情會好一點兒...^^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