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之前事後話

前事:

上個月吧,一天午後,一個人在電腦前閒晃,家裡電話響起。意料中,又是廣告電話,通常這時間都是。平時我都會掛掉,但這天剛好閒著,於是耐心聽對方說完她的廣告台詞。嗯,是個旅遊公司,說過兩天在電視上會有她們公司的慶祝晚會,希望我屆時觀看。在麒麟電台(大陸的中文台)的凌晨時間。我隨口應允,只想打發。

第二天傍晚,我正作晚餐時,電話又來:「小姐,對不起,我現在在忙!」,我沒好氣地說,
對方卻自顧自地唸著預備好的台詞:「我們給妳一個幸運號碼,請妳拿筆記下來,我們節目中有抽獎,可能會抽到妳哦!」於是唸了個英文字母和數字的號碼,一再叮嚀要我記下。
我雙手正忙,電話還是挾在脖子上的,那裡能寫下號碼?只能說:「記下了!記下了」,趕緊掛了電話。

又過了一天,也是午後。電話響起,同一位福建口音的小姐,故作熱誠的口氣卻透露著枯乾,很誇大地恭喜我中了二等獎,是賓士汽車。
這下我明白怎麼回事了,原來不是單純的廣告,是騙局。
說也奇怪,單純的廣告,我很容易就掛掉電話,但一意識到是騙局,突然亢奮地想一探究竟:要騙什麼?怎麼騙?

「因為公司在香港,顧慮到您可能不方便親自來領獎,所以我們折合成十萬加幣要匯到您的帳號,能不能給我們您的銀行帳號?」,小姐仍操著她乾癟沒有人味卻故作熱誠的腔調如是說。

糾纏一陣,我覺這騙術不高明,無趣。
於是作了結論:「小姐,這樣好了,請你們公司幫我把那個錢捐給四川賑災。」
電話那端,傻愣了幾秒,一時大概分辨不出我究竟是識破或說真話,準備的劇本裡找不到應對的台詞。我想像對方急翻好幾頁筆記,遍尋不著下一句的慌亂,暗暗笑了。(並沒有得意,因為打贏掰子不算好漢...^^)

我沒有拆穿,只是堅持把錢捐出去,對方無奈,只好黯然離去。心裡定然不甘:煮熟的鴨子竟然飛了!(好歹也佈局佈了四天) 



後話:

我以前不明白,這麼粗淺的騙局,為什麼有人會信呢?為什麼每天還是有人在上當?生活裡有些人事也是如此,乍看似是甜蜜,細究卻是包著糖衣的毒藥。外人看得清晰分明,當事人卻如陷霧裡。後來我想,會不會,當事人不是不明白,只是選擇「被騙」? 為要一窺騙局的另一端究竟有一顆怎樣的心?為要一覩怎樣的人可以任憑靈魂乾癟卻一再重覆作做的熱情?

不過,多次在報端看見教授與金光黨鬥智,最後教授仍然輸掉大筆金錢。智慧也許仍不及人性弱點。意圖配合演出,卻找不到下台的台階。

Comments

  1. 妳本來就不是"好漢"
    要我是掰子,大概也會想給妳多打幾通,多聊幾句!^^

    那後記寫的叫人看了膽顫心驚,
    我有爾好像也會抱持一探究竟的心態呢!

    ReplyDelete
  2. 有爾→偶而??
    (還是我沒學到?)

    嗯,沒錯,後記就是在說你!(哈!)

    ReplyDelete
  3. "有爾"是來自那岸的詐騙口音咩.

    可是我就納悶了,我現在只是個窮學生
    還常常兩袖清風,差點繳不出學費,
    我有什麼可騙的?

    這裡真該增一個秘密留言版!!

    ReplyDelete
  4. 最近很少接到詐騙電話,倒是銀行業務員的推銷電話,變多了!
    不愛錢,就不容易被騙吧!

    ReplyDelete
  5. Jack, 窮學生,兩袖清風,當然沒啥好騙的,問題是會出來騙人!...^^

    為啥要有秘密留言版?你不是向來都如入無人之境嗎?

    ReplyDelete
  6. lili ,是啊,問題就是不愛錢的人不太多...呵呵..

    ReplyDelete
  7. 在網上讀到一則新聞:母親被騙,拿了存摺印章前往郵局提款.就讀小學六年級的女兒查覺事有蹊蹺,屢次勸母,不聽,乃尾隨母親進入郵局.進去之後,大喊一聲:「我媽媽被騙了.」郵局職員立即打電話報警,這才保住了六十萬元.

    這個女兒真好,機警兼有急智.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25/2/1bsg1.html

    ReplyDelete
  8. 嗯...真不錯!! 而且也勇敢,有些小女生恐怕沒有膽量這麼作呢。

    以為金光黨騙人這種事是古早的事,想不到現在隨著科技發達,他們的騙術也提昇到科技犯罪了。

    ReplyDelete
  9. 報紙有刊過,五月天裡不知哪一個睡覺被這類電話吵醒,聽了聽後說:妳是不是要我轉帳給妳?妳直接跟我講帳號幾號好不好?這招也很省事
    以前接到這種電話正義之火會熊熊燃燒,會罵到聲嘶力竭人家早就掛線了我還欲罷不能,現在都無感馬上嘟切掉。

    ReplyDelete
  10. 這些詐騙電話真是無所不在,我帶女兒去美國時,還都接到”北京”打來的電話,說是作家協會的,需要我的個人資料等等,我直接就掛掉了...

    罵到聲嘶力竭?呵呵,太浪費力氣啦!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所以,睡吧!- 悼忽忽

我打從江南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