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New Year In Vancouver

Chinese New Year In Vancouver


01

為了除夕的團圓飯,委實忙了幾天。可能因為身在異域,越發對傳統的節日有一種傳承的使命感,惟恐下一代對這一切均不知所云。女兒一旁幫忙,我一一向女兒解說每一道年菜的象徵意義,她似懂非懂,但乖巧地點頭示意領會。我像急了似地,猛地想往她靈魂的胚胎灌注千百年傳統精神,然這精神,卻是連自己都語焉不詳的。

以前對傳統的舞龍舞獅直視為俗,但近來卻也開始感受到,正因那些堅持者從肺腑流洩出對傳統的細膩激情 ,才使華人在漂洋過海上百年,還能一個年又一個年地過下來。直至今日,連加拿大總理、各省省長、國會議員,都不得不在中文台,用生硬的國語向全加拿大的華人拜年。

加拿大總理Stephen Harper向華人拜年




02

今天是大年初二,我卻回不了娘家。早晨溫哥華下了一場雪,正月裡的雪,算是瑞雪吧?看著落地窗外的飛雪,很是思鄉。

父親過世後的年初二,全家聚集時,話題總不外提及父親。談父親溫和的個性,談父親最疼愛誰,講父親講過的笑話,一遍又一遍。每年總是笑中帶淚,哭了又笑,笑了又哭。哭得最厲害的,常常是我,但母親若跟著哭,我卻又是要阻止她的。

今天msn上的朋友全部沒有上線,都回娘家了吧?

03

除夕那晚作了一桌子菜,朋友看了直呼要拍照,我自己在忙,任著她拍。我這朋友,我們相識有八九年了,印象中她拍的照片,好像從來沒有清楚過....^^...

Comments

  1. 讀至「印象中她拍的照片,好像從來沒有清楚過....」,真是笑痛肚子.該請晴陽來拍,他網站的像片都很漂亮.

    妳請了多少人呀?那麼多菜.

    ReplyDelete
  2. 無言兄,請了十七位,連我家狗狗算進去,應該有十八位。...^^
    菜不算多,因為有小朋友,所以量也都不多。

    最覺遺憾的,是沒拍到那天小朋友的情形,居然人手一台電腦,擠在我書房裡,好像網咖!(連我家的三台,共有九台電腦)

    ReplyDelete
  3. 溫哥華居然有廟,還天未亮就去拜拜,真有年味~~~

    flower,看了妳一桌漂亮的年菜,垂涎三尺呢。跟忽忽媽一樣,flower有否開放網購?我可以訂給溫哥華的親友

    ReplyDelete
  4. 訂滿一百加幣請隨贈花媽食譜~!:D

    小孩子是閒過年無聊,才自備電腦,還是純粹延續在家的動作,被爸媽搬到花家罷了?

    阿呀,饞涎欲垂都來不及,拍照當然抖得特厲害!
    (近來不再重視照相,美食端上桌,早忘了相機在哪,花花的朋友竟顫抖著手拍,情義之深!)

    ReplyDelete
  5. 呵呵..晴陽和小少爺就別逗我開心了!溫哥華的巧婦們個個十八般武藝,中西餐點都有模有樣,我這沒法比的。

    不過,話說回來,論起廚藝,年輕主婦再怎麼會作,都不太可能比得上像忽媽那一代的主婦,色香也許有過之,但味就是差了那麼一點兒。火候就是不到家。忽媽她們那一代,是千錘百鍊過來的!...^^

    ReplyDelete
  6. 小少爺...你看上那一道,我給食譜你...^^

    ReplyDelete
  7. 晴陽,溫哥華有好幾個廟哩,而且規模都不小。前一陣子還有一家廟打算蓋造一座最高最大的,要作為溫哥華的地標。不過後來被其他宗教團體抗議沒有蓋成。

    ReplyDelete
  8. 花花真厲害, 弄這麼一大桌的菜
    即始照片看起來模糊可是還是會讓人想拿盤子夾菜吃的衝動呢...
    只是這些菜有沒有名字的呀? ^^

    ReplyDelete
  9. 名字...就看圖說話...招財進寶之類的...呵呵...

    倒是有一兩樣可以特別介紹一下,拼盤裡有一道蟹柳山葵寒天凍,看起來很漂亮,可以前一天作好,上桌前再切就可以。

    另外那條大鯉魚,是Alex釣的,實在找不到同系列的大盤子,只好用「鍋」來盛。席後,每家都帶一條大魚回去,替我家冰箱騰出好大空間。...^^

    ReplyDelete
  10. 花花準備的這一桌菜
    真是豐富勒~
    好厲害好厲害!

    ReplyDelete
  11. 謝謝小儀稱讚!(其實只是盤子唬人!...^^)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