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城之戀》陳數版


陳數扮演的白流蘇好美,靜好不張狂,淡定而泰然,既嫵媚又知性,這樣的白流蘇讓閱人無數的范柳原一見傾心才具說服力。

看張愛玲小說改編的戲劇,很難不把劇本與原著拿來作比較,如何讓原著的靈魂活脫於劇中,並給予張迷們美麗的交待,便是編劇功力最大的挑戰。


陳數、黃覺主演的《傾城之戀》,是淨化版的《傾城之戀》。原著中『過了時的』、『沒唸過兩年書』的、『是個頂無用的』、『自私』的白流蘇,到了陳數飾演的白流蘇身上完全「淨化」成一位優雅動人、雍容華麗、淡定泰然、內外兼修的大家閨秀。小說裡的白流蘇是為一己命運不得不略施心計的小女人,而陳數的白流蘇則儼然是一位新女性在對抗整個舊體制、舊勢利與舊道德;而且不但不自私,還處處為家人、為前夫、甚至為家國著想犧牲起來。這那裡還是張愛玲筆下的白流蘇?這根本是上海版的郝思嘉+梅蘭。比起張愛玲筆下可憐寒傖的白流蘇,陳數的白流蘇的確大派得多,也可愛得多。

黃覺的范柳原則太抑鬱,不夠放達倜儻。不若張愛玲筆下的范柳原。

編劇各為男女主角編寫了原著中沒有的前傳,白流蘇與夫家爭鬥的戲很具張力及爆發力,而范柳原爭遺產及初戀故事,相較之下就乏味得多。

劇中演員個個到味,尤其徐先生、徐太太這對夫婦,把上海人演活了。

白流蘇的母親最後轉性為女兒著想,不再唯利是圖出賣女兒,這也是另一被淨化的人物。家族中姑嫂可以現實刻薄,兄長可以貪得無厭,惟獨母親對親生女兒狠心,是令人難堪的。所以編劇必須讓這位母親在最後發揮未泯的母性,安慰受盡委屈的女兒,及觀眾。

畢竟,我們都不是張愛玲,無法對人世的絕決冷然旁觀,我們還是衷心期待花好月圓人團圓,期待有情人成眷屬。即便我們心裡明白,這人世的現實與殘忍,張愛玲比我們透徹得多。

戲好看,歌好聽,人有味‧‧‧‧,作為一齣電視劇它純然是成功的 ‧‧‧‧‧‧




片尾曲:曹芙嘉《美麗》

作詞 :鄒靜之
作曲 :徐之彤


在那青青的春草葉上
輕盈的露珠在搖晃
是誰的目光悄悄開放
是誰的愛獨自瞭望
看不見的事皆在天上
看的見的事皆就在身旁
那車水馬龍的人世間
那樣地來 那樣地去
太匆忙

美麗呀~倒影在心房
美麗呀~淚珠掛腮上
美麗呀~花兒吐芬芳
美麗呀~你讓我慌張
人生多麼好 心在歌唱 歌唱

Comments

  1. 看到最後才懂花花的意思,大團圓的戲還是觀眾的最愛。

    花花很久沒寫張愛玲,很懷念呢。記得忽忽說過,晚上看花花的看張,很享受! 

    ReplyDelete
  2. 我昨天寫了半天回覆,不見了?(@@)

    原著裡說白流蘇並不是有意搶小表妹的男朋友,但也為出淨一肚子氣而得意,所以戲裡就讓白流蘇這一肚子氣出淨得更光明磊落,更擄獲人心。

    自從宋以朗拿著張愛玲遺稿以代言人之姿四處販售後,我就盡量避免去看張愛玲的相關消息或文章,怕不小心看到他小人得志的嘴臉,自已會氣得睡不著。

    ReplyDelete
  3. 宋以朗是賣張
    斯文掃地
    這白流蘇真的好美 不似沒讀幾年書的

    ReplyDelete
  4. 戲裡的白流蘇還懂經史子集呢!編劇刻意改造過了。

    ReplyDelete
  5. 對了,輕五兄的說岳飛寫得精彩,連續六篇我都拜讀了。只是那話題比較“man" , 我就沒插話了。

    ReplyDelete
  6. 說是淨化
    可我看著像是補白
    我看前幾集時,還不停的回想著小說裡有寫這麼些嗎?
    36集看了一半,怎地兩人還沒相遇!
    有些鋪排,看起來又像是喜劇,
    但總體還是好看的,好看在編得細膩,
    不管怎麼編怎麼補還是有著張愛玲小說中的細膩
    叫人看了忘了計較和小說的差異

    感慨!台灣怎麼盡只能做些粗糙的東西!
    MOD要下架了,還得加緊地看
    若一天一集的看,應有好多值得討論的!

    ReplyDelete
  7. 我覺這是編劇鄒靜之的高明之處,過往改編張愛玲小說的編劇,要嘛極力忠於原著,要嘛就想要來個大顛覆,所以總落個兩極評論。你說得好,這齣戲雖然改編,但也依原著來個想當然爾的補白,讓觀眾不由自主便接受了。

    至於,台灣電視劇,我看得很少,不敢批評。但拿到溫哥華播出的,說實話,還真讓人臉紅!唉!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