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忽與貓銅像 將依偎淡水河畔

忽忽與貓銅像 將依偎淡水河畔


還以為忽忽塑像的事就像過往許多社會新聞,鬧鬧也就過去了。沒想到真有了下文,並且有企業願意全額負擔經費。忽忽多彩的人生,想必自己都未曾料到,最後竟因街貓而成了人世風景。

淡水街道因此有了更豐富的抒情想像,或如凝,或如泥。而我對她的想念,也因此而悲而遠。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縣報導】

筆名「忽忽」的愛貓女作家林蔚伶,去年底在淡水河畔餵完流浪貓,徒步返家途中遭機車騎士撞傷不治,作家朱天心等一群貓友們獲縣府協助,要在淡水河畔的榕堤水利地為忽忽與貓群立銅製塑像,上周終於找到經費,預計年底前動工,讓人、貓和平共處的佳話繼續流傳。

「台灣認養地圖協會」理事長蘇聖傑說,忽忽與貓的塑像由名雕塑家王秀杞製作,朱天心撰紀念碑文加上張大春的書法,再鑴成銅牌立在塑像前;為忽忽與街貓立像並不只是紀念忽忽,而是彰顯人與動物和諧共處的精神。

得年四十九歲的林蔚伶,原名林岱維,因戶政機關登記時漏掉「岱」字,又叫林維,父親林適存是筆名「南郭」的老報人,林蔚伶四年前曾以「林維」出版短篇小說 集《明明不是天使》。十年前她獨自租住淡水老街,開始餵貓,對河畔流浪貓如數家珍,後來搬到淡水鎮學府路仍將餵養區域擴大,颱風天也出門餵食。

前年十一月,因淡水老街一家餐廳要求鎮公所捕捉流浪貓,忽忽、朱天心等貓友在淡水老街的「有河book」書店舉辦座談會,說明淡水街貓都經貓友TNR(捕 捉、絕育、放回),應發展為觀光資源而非抓走流浪貓。參加座談的台北縣長周錫瑋答應停止捕捉街貓,並由縣府觀光旅遊局為淡水街貓拍攝宣導片,成為愛貓界的 盛事;忽忽也為淡水街貓製作地圖日記。

不料,去年十二月廿二日晚間,忽忽出門餵貓徒步返家,在鄧公國小附近遭張姓大學生騎機車撞成重傷昏迷,雖然許多藝文界好友、貓友為她祈禱,五天後仍告不治。

忽忽過世後,蘇聖傑、寵物貓攝影達人王瓊賢與朱天心、朱天衣姊妹等貓友,開始奔走為忽忽與貓在淡水河畔立塑像,周錫瑋也請縣府顧問謝秀棋協助。雕塑家王秀 杞應允承製,並已繪出草圖,至於塑像製作經費約一百五十萬元,上周獲三芳化工董事長林孟經應允全額負擔,將透過野崎君子文教基金會執行塑像事宜。
忽忽銅像最後草圖

銅像於2011.06.14 於淡水榕堤落成

Comments

  1. 如此就有了一個共同瞻仰之地
    那些貓又會不會成為守護者呢?

    ReplyDelete
  2. 那圖是以前拍的照片還是雕像的設計圖?

    ReplyDelete
  3. 根據報導應該就是雕像的草圖,圖裡的像,也許是從電視採訪裡錄下來的。之前看採訪節目時,似乎有看到她這神態。

    朱天文撰碑文,張大春的書法,這應是忽忽最堪慰的了。

    ReplyDelete
  4. 銅現在也蠻值錢的 要小心被偷....

    ReplyDelete
  5. 思坦兄,我換電腦,你家的網址遺失了,捎個信告知?

    塑像,並未提是銅像,如果是銅,應該不只150萬吧?

    ReplyDelete
  6. 真糟糕,標題明明說了是“銅“像,我居然犯糊塗了!^^///

    ReplyDelete
  7. 花兒,

    貓朋狗友鳥事人家需要我代為整理嗎?

    ReplyDelete
  8. ㄚ季,謝謝題醒,我清理一部分了。(共有三千多筆垃圾留言,居然有兩千多筆是莎兒留下未清的,哈哈!)

    ReplyDelete
  9. 花兒,

    今天(台灣時間11月22日上午11:30)已經舉行動土儀式了。
    相關的報導於此: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5987851.shtml

    http://www.tpc.gov.tw/web/News?command=showDetail&postId=211105

    ReplyDelete
  10. 謝謝Y季,我收到了。

    (用她七歲的照片?好像不太對勁...)

    ReplyDelete
  11. 昨兒在淡水,尋遍不著忽忽的身影,同一段路來回了四五趟。
    下著大雨,想忽忽要我下次再來。

    ReplyDelete
  12. 即便只是看到你說的這兩句話,都忍不住激動地想掉眼淚...
    怎尋不著呢?有問路人嗎?應該去有河問問,他們一定知道座落處..

    你如期回維也納嗎?或是會延幾天?這兩天沒收到你的信,還挺悶人呢!...^^

    ReplyDelete
  13. 回台的時候﹐我從淡水捷運站沿淡水河岸﹐一頭走到紅樹林來回﹐再往另一頭步行到紅毛城和滬尾砲台往返﹐也沒尋到忽忽銅像。以為是榕堤附近﹐不知是錯過﹐還是
    沒建好。

    不過在忠義站和復興崗站附近的林道﹐巧遇一位貓媽﹐提著水壺和貓食﹐身後跟著一條黑狗。一邊看著她照顧兒女們﹐一邊和她閒聊了一陣街貓和野狗的故事﹐很有趣。因為那時還沒去淡水﹐所以沒問忽忽銅像的地方。

    ReplyDelete
  14. 我在網路上能找到的最後相關消息,還是忽忽與貓銅像動工這一則,找不到後續消息,可能還未完工,也可能新舊任交替,把這事給擱了。

    輕五會幫我打電話到文化局去問,有消息再跟大家回報。

    ReplyDelete
  15. 本來以為雕像歸新北縣文化局管理 ,然而第一通電話總機就陰錯陽差轉到新北縣政風室。 目前所知新北縣沒人追蹤雕像後續的事宜,老戲碼當然是上上下下一問三不知。政風室人員留下我的手機, 要幫我查, 我原想也好,因為政風室專糾管公務員行為,權重人畏。
    轉想,或許不然,政府上下癱瘓成一團,我會再追蹤。

    ReplyDelete
  16. 另一個感想是政府講求行政程序 合乎程序正義
    可是恰恰就是抹煞公務員創意力的毒藥
    如何有程序 又有創意 其實關鍵還是在教育
    不過 今天在台灣談教育 已是犬吠火車了

    ReplyDelete
  17. 聽了很生難過,雖然也不意外。

    當初都開工了,應該已進入程序範圍了啊,現在沒有下文,那撥下來的款項那兒去了?
    雕塑家本人怎說呢?草圖都畫好了,也公佈了,就這麼沒了?

    我並不堅持忽忽一定要有塑像,畢竟我們也沒經過她本人同意,但是這樣唬弄死者與家屬,不是有些欺人嗎?

    莎兒說,她的人生總是有始無終,這身後事,難道也落得此下場?

    ReplyDelete
  18. 最新消息:忽忽銅像將於台北時間6/14(二)於淡水榕堤前安裝。
    真是好消息,此事總算有了結果!

    請求各位好友,他日路經淡水,請為我多看兩眼,並走近拂去塑像上的灰塵,惟恐日久無人打理,塑像盛了灰。莎兒是愛美的!

    ReplyDelete
  19. 最新消息:剛剛 3:25am 聯合新聞網新上的今日新聞(聯網網頁有一張照片,雖然我看不太像忽忽,不過至少做出來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397215.shtml

    愛貓作家忽忽 淡水立像伴貓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新北市報導】

    2011.06.14 03:25 am


    忽忽銅像。
    照片/王秀杞提供
    筆名「忽忽」的愛貓女作家林蔚伶,前年底在淡水河畔餵完街貓,徒步返家時遭機車撞傷不治。藝文界人士委託名雕塑家王秀杞雕塑忽忽與五隻街貓的銅製塑像完工,今天中午將到淡水河畔立像,成就人、貓和平共處佳話的恆久見證。

    除王秀杞雕塑塑像,作家朱天心也寫一篇「忽忽與馬小三」紀念短文,由作家張大春書寫再鑴成銅牌,將設在忽忽塑像前。

    短文敘述忽忽為街貓馬小三等命名、記錄生活故事及爭取生存機會,並說明塑像是為「留下忽忽尋常例行的餵貓身影,紀念一段人對其他生靈的尊重和高貴的實踐」。

    得年四十九歲的「忽忽」林蔚伶,從事影視、文學創作,也參與舞台劇演出,十一年前她租住淡水老街後,持續風雨無阻餵流浪貓。

    二○○八年淡水老街有餐廳業者要求政府捕捉流浪貓,忽忽、朱天心等人為淡水街貓請命,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應允停止捕捉,並由縣府為淡水街貓拍宣導片,忽忽也為淡水街貓製作地圖日記,為卅多隻街貓記錄身影。

    不料前年十二月廿二日晚間忽忽餵貓徒步返家時,遭一名大學生騎機車撞成重傷,五天後宣告不治。朱天心事後在聯合報副刊發表「我的街貓朋友忽忽」悼念文章,寵物貓攝影達人王瓊賢與朱天心、朱天衣姊妹等貓友奔走,為忽忽與貓在淡水河畔立塑像。

    經周錫瑋請前縣府顧問謝秀棋接洽數位藝術家,終獲王秀杞應允承製。塑像今天將在淡水捷運站後方榕堤餐廳附近河畔石椅立像。

    籌募一百五十萬元製作經費的王瓊賢說,立塑像不只是紀念忽忽,而是留下淡河水畔曾有人與動物和平相處的身影,讓遊客能感受人與街貓的故事。

    【2011/06/14 聯合報】@ http://udn.com/

    ReplyDelete
  20. 謝謝stone!謝謝!

    銅像是依忽忽童年的照片塑的(我把圖片放在主文裡,妳可參看),雖然我不明白為什麼選童年的照片,不過有人奔走完成,仍滿心感激!

    不知為何忽忽過世後,所有的報導都報導她是住進老街後 就開始餵流浪貓,實際情況不是這樣的。她是在2005年年底左右因為友人送她兩隻貓,她才開始養貓,隔了一段時間才餵流浪貓。

    我之所以很介意這個時間點的錯誤,是因為她2006年出版的【明明不是天使】裡完全未提及流浪貓的事宜。這個時間點,對她寫作生命的歷程變成一個衝突。

    忽忽在她自已的貓部落格有這麼一篇:事情是這麼開始的

    ReplyDelete
  21. 猜想可能雕塑家本人與忽忽並不認識,所以不像忽忽的朋友一樣對她的樣子有那麼深的<感覺>。

    也許她只有很多照片可以參考;也許她就是對忽忽小時候的某張照片特別<有感覺>。

    其實做成小女孩的樣子也好呀!孩子就是天使,這跟這尊雕像的創作原意(天使一般的、人與動物之間的親切交流),也很合呀。 ^_^

    ReplyDelete
  22. 我也是這麼想啦,只是...如果要小女孩,那就不一定要是忽忽了呀!畢竟忽忽9歲時,可能還沒去過淡水呢...^^

    ReplyDelete
  23. 可是這是紀念忽忽的雕像嘛!我還是覺得再怎樣也要說是她的容貌(不管是幾歲的時候啦)呀!(我快開始耍賴了喔)

    ReplyDelete
  24. 現在才知道有這個網頁,各位關心忽忽和淡水貓咪的朋友們好,我是小賢,也是籌募銅像基金,以及負責與雕塑家和政府機關聯繫這件事情的人,以上有些疑問容我一一回覆

    1. 銅像還沒成立就趕著辦"動工典禮"是因為配合當初承諾銅像的周錫瑋前縣長的任內時間,也讓當時正在選舉的兩位新市長候選人都知道這件事情,這是一種"見證",讓大家見證一份承諾,忽忽姐有沒有銅像對你我來說都不重要,因為她已經在我們心中,但是既然政府答應了,雖然錢要我們自己找,但為了延續周縣長的"免死金牌"承諾,我仍硬著頭皮找錢來做。

    2. 銅像刻意做的不像忽忽姐,而且是用小時候的模樣來塑造,目的有二:一是讓忽忽媽不會太觸景傷情,二是小孩子的模樣看起來更親人,也代表每個人心中的"赤子之心",為了不要在黑暗中嚇到人,連銅像的視線都事先做過安排,即使這麼小心,都已經有少數人來我部落格責罵說經過銅像時"嚇到她的小孩"了>"<

    3. 銅像從開始動工到完成需要四到六個月的時間,並不是要唬弄大家,真是抱歉,可能大家也不知道相關訊息從何而得(雖然我的部落格都有寫得很清楚),若有任何關於淡水街貓和銅像的問題請大家可以到Facebook社群"淡水有貓粉絲團"或是直接email問小賢 wajoan@gmail.com 小賢的部落格:
    http://wajoan.pixnet.net/blog

    4. 銅像尚未百分之百完工,尚有作家朱天心寫的碑文製作中,剛好卡到雕塑家辦展所以延到年底,不夠盡速的完成讓大家擔心了,請見諒!

    ReplyDelete
  25. 謝謝小賢,辛苦妳了!

    關於銅像的事,我還是對於用忽忽小時候的照片不太能接受,用小時候照片,又要刻意作得不像,那又何必一定要是忽忽呢?既是考慮忽媽媽的心情,或許選用照片時,應先徵詢她的意見?

    這只是我的一點兒小小"勞騷"啦,妳別介意,實在也無關宏旨。只是對我而言,會覺這銅像似乎與忽忽無關...

    還是感謝小賢為忽忽奔波,事情難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妳的心意我們都知道,也看到了,謝謝喔!...^^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