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heory of Everything


陪女兒上電影院看了《Theory of Everything》。電影拍得很唯美,避重就輕地講述了史帝芬霍金的愛情與成就,事實的真相定然是很殘忍的苦難,一個前途無量的年輕人突然被宣佈一切身體功能將逐漸消失,且只剩兩年的壽命...而妻子負起照顧全身癱瘓的他的責任,其間所需的巨大勇氣和毅力也不是幾個畫面就能交待過去。但因為史帝芬霍金的成就實在太高,以致這些苦楚,回過頭來看,也就變得至暫至輕(片中他一再跟妻子說:這是暫時的!)

第一任妻子的堅忍不拔造就了現今的史帝芬霍金,但這樣的妻子背後定然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當史帝芬霍金因為愛上照顧他的護士而向妻子提出分手時,我替她鬆了一口氣:這麼辛苦的事,也該有人來換換手了。女主角在婚姻中途心另有所屬,卻因道義責任而放棄自己的感情,但男主角一旦對他人有了情愫,便提出分手。對女人而言這是很不公平的,但無論如何,也算是放了彼此。

導演並未在這些情節中琢磨或挖掘深層的悲痛或起伏,只任由一個畫面一個畫面地流轉,婚姻原來就是如此,一切感激的,委屈的,盡在不言中...當時只道是尋常。

片中男女主角的表現絲絲入扣,女主角每一個表情和動作,顯出不同年齡層與心境的轉變,而男主角的演技幾乎只能用傳神二字形容。片尾有人問霍金:你相信上帝嗎?他沒有直接回答,只是看看自己,而後時間便如他所說的,逆轉回去...霍金的理論是科學的,無神的,但他自己本身的生命經驗,卻不能不說是一次又一次的神蹟...


  • 水莉莉靳苦力Shufen Chang and 26 others like this.
  • 石依華 幾年前買了霍金前妻回憶錄(太厚、還拆成上下冊出版),該書好像是本片許多資料的重要參考來源吧。不知怎的我竟然看完了那兩冊(我讀完過的傳記或回憶錄、連用一隻手來數都嫌手指太多  ),可見由一個身周的他者的角度來觀看,是具有感人或吸引人的力量的。(畢竟自傳裡會缺少的是『關係』的全觀,只會有自己的角度。他人的回憶就會帶上更易為旁觀者感知為溫度與色彩的成份。)
  • 石依華 之前我看預告片,也覺得演主角的男演員太厲害了。
  • Vivian Fan 好像電影就是根據她的自傳拍的,之所以分兩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出了兩本,一本是兩人分居前的故事,一本是兩人離婚十多年後又復合的故事。

    電影片尾很感人,史蒂芬霍金被英國女皇召見時,還是帶著這位已離婚的妻子,可見對她的感激之情是很深的。
  • 石依華 多謝,我還第一次看到妳轉貼的這個 trailer 
  • 石依華 不是的,只是因為臺灣出版商的考量而已
  • Vivian Fan 12月5日才上傳的影片,可能就是配合上映宣傳的。台灣上映了嗎?
  • 石依華 已經上映了,不過某天我半夜跑出去看電影時沒選這片 
  • Vivian Fan 哈哈,半夜還有電影可看?結果妳選了那部?
  • 石依華 科幻迷嘛還是看一下科幻片比較好(畢竟我已經缺席沒看科幻片很多年了  ) Interstellar 啦
  • Vivian Fan 霍金的時間和空間的理論我還沒弄懂,電影裡的一些物理名詞也是猜的,如果有中文版,會再看一次。
  • Vivian Fan 不過,我小時候就對黑洞理論很著迷就是了...^^
  • Serena Su 這部片列入這個假期的必看!
  • 石依華 在臺灣隨時(只要有體力)都有子夜場可看,也怪幸福的 
  • Vivian Fan Serena, 電影很不錯,細膩動人,小朋友們看了會很勵志。...^^
  • 蜀東 男主角選角選得太好,簡直是中獎了。
  • 蜀東 問鼎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我覺得有譜喔。
  • 蜀東 「你必須要有勇氣跳下懸崖。」此真深得演戲三昧,有道之言了。
  • Vivian Fan 很難說。我是這麼想,霍金這個角色,雖然難度很高,但畢竟對一個專業演員來說,反而好發揮。有些角色因為沒有這麼多肢體語言可以幫襯,難度也許更高?

    不過,我當然希望他得很多獎啦,畢竟是那麼難的戲。
  • Vivian Fan 我猜跳下懸崖那句是在形容他在石道上直 直摔落那一幕?蜀東看了電影嗎?
  • 蜀東 沒有啊,單看那介紹而已。演戲入戲太深,會被戲牽著走,霍金這個角色太悲苦,演員演起來很辛苦。我想這位演員應該入戲甚深,苦過來了也。
  • Vivian Fan 是很悲苦,尤其一開場時,他與同學騎著單車在校園"奔馳",對照日後的遭遇,令人不忍往深處去想。不過因為導演並不著墨這段內心戲,看戲時心情不會那麼沉重。
  • 蜀東 這即見得高明處!一味悲苦,落於下乘了。
  • Vivian Fan 是!且更動人肺腑!
  • 蜀東 老子說,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辯若訥。後來人說大智若愚。現在我們可以說大悲若歡。真正的眼淚,往往藏在笑聲裡。
  • Vivian Fan 聽說黃霑在寫笑傲江湖主題曲時,苦思不得,後看到「大巧若拙」,於是寫出了《滄海一聲笑》...^^
  • Vivian Fan 更正一下,記錯了,他是看到「大樂必易」!我是張冠李戴了。
  • 蜀東 好一個大樂必易!這也是得道之言!
  • Vivian Fan 所以才有頓悟之作品...^^
  • Victor Sun 咱們也應該大易必樂
  • Vivian Fan 呵呵,是說,應該Dancing嗎?
  • 石依華 Jane Hawking 的回憶錄,書名是『Music to Move the Stars』,和電影的名字『The Theory of Everything』都挺好。重點是音樂跟物理最接近,則 Jane 後來再嫁給一位音樂家,的確十分.......合理、呀。 
  • Margaret Lai 謝謝花介紹這部電影

    我喜歡預告中的男女演員, 那個男演員演過悲慘世界的馬利歐, 看起來是很風流倜儻, 和這電影的溫文不太一樣
  • Vivian Fan 石頭,書我沒看,但Jane晚年又與霍金復合,不知後來那位音樂家怎麼了?
  • Vivian Fan 晴媽,男演員是位很棒的演員,外型普通,演技卻很精湛。
  • Serena Su 看了電影了,我也好奇音樂家呢?
  • 石依華 晚年是多晚年?書的年代只到第二位女護士變成霍金太太呀。看來是過去這十年之間(書是2004年看的)他們又復合?!怪怪的,我怎麼這麼久沒關心科學家的八卦(大概要怪這中間有楊振寧第二春之故吧  )
  • Vivian Fan 據媒體報導,霍金第二任妻子會對他施暴,身上有傷痕,警方介入調查,但霍金始終否認。可兩人終究還是離婚了, 離婚以後不知過了多久,霍金與Jane 復合。 Jane 有第二本回憶錄,就是記錄她們晚年復合後的生活。應該是霍金六十五歲以後了吧?
  • 石依華 沒記錯的話霍金現年約七十歲(因為跟我媽差不多年紀我才記得)可是現在肩膀痛,早上才把書放回書架現在懶得去拿了,下次再拿來考據一下再報告 
  • 石依華 (順帶一提,剛剛把我的壞記性牽拖楊振寧是因為在楊再婚那前後,天下也出了一本楊振寧傳,我也買來看了可是因該書文筆不如 Jane,所以沒看很仔細;主要是看他跟李政道是怎麼吵架鬧翻的  )
  • Margaret Lai 霍金,我只知道黑洞理論,沒看過他的生平,也不知任何八卦

  • Vivian Fan 這種朋友之間的鬧翻,應該都是一言難盡吧?楊振寧傳,應該也是他的片面之詞?
  • 石依華 那陣子正好在某處看到李政道寫到這事,所以楊振寧的說法也要看一下。不過 you know 我反正就是大而化之,看來看去也看不出來到底什麼事有這麼好計較?簡而言之我無法站在兩個大男人的小鞋子、呃、小心眼裡來看事情啦。所以現在通通都忘了 
  • Vivian Fan 霍金被第二任老婆虐打的新聞我好像有印象,但後來的事就不知了。
  • 石依華 新聞我好像也有印象,不過跟你一樣後來不知(hind unknown,哈哈  )
  • Vivian Fan 聽說李政道就是因為楊振寧一直誤導公眾,所以才打破多年沉默出來闢謠...說來好笑,兩個大男人鬧翻...真是!...^^
  • 石依華 (越來越八卦)說真的我覺得到了老年會再婚的人,可能不管男女,都是有些怪癖的人。  我的怪癖是指印象中這些人是自視甚高、自持甚嚴(通常非常要求自己的外表),但是卻又能容忍第二個人與他共同生活。這兩種質地我常常覺得是不太相容的。  不過也許這些高齡再婚人士對於生活日溺、體膚細微處的開放與嚴守,和他的第二個伴侶之間有先達成良好協議?所以可以接受被再二者(搞不好再三、再四)『再一次侵犯』  
    這種事無聊時難免想個幾分鐘,不過因無研究只能亂說說自己的揣想 
  • Vivian Fan 偷偷說,我也想過這問題耶!...^^ 
    後來理解為,既然是第二春(或三春四春),應該就不是再一次的侵犯,而是再一次的撫慰?...老樹春深更著花?....^^
  • 石依華 (八卦到底)我爸臥病時他的老同學有空會去看他。其中一對夫婦,各自喪偶後兩人再婚。我記得那位王伯伯明明跟我爸年紀一樣,但是顯然超級注重保養,穿著名牌皮鞋和衣著,有如高齡男模。王媽媽(她前夫也姓王,是我爸最要好的同學,早年罹癌過世)也是高齡美女,同樣注重打扮但比較不那麼名牌奢華而較為樸實一點。
    當時我爸身受病苦住院多日我在旁照顧,看到這樣兩位長輩連袂前來時心裡真是百味雜陳呀。但是大家形貌的差異又如何呢?他們兩位住在美國,難得回臺的短暫日子還是會抽空探望我爸呀。這些情份才是人生重點..........
    (好吧,關於什麼是重點,我對於自己對王伯伯那雙鞋和單手插在褲口袋裡走路的良好體態與姿勢的印象這麼深刻,也感到很有趣。這些『物件與姿態』有時變成記憶唯一的重點。唯有此時我才會比較認同朱天文朱天心姐妹曾經有過的極端物質化的文風。)
  • Vivian Fan 是!這種情份難得!相信也是石伯伯一輩子對待友人的情義讓人懷念,才能不遠千里來探望。老一輩人的情誼是很真摯的。
  • Margaret Lai 不管八卦

    誰和誰鬧小心眼


    看到石大寫石伯伯的朋友從國外回台探望,很感動

Comments

  1. 喔, 霍金呢.

    理論物理 有甚麼用呢?

    舉個例子: 如果沒有 愛因斯坦 廣義相對論, flower 手機的 GPS 等同 廢物.

    愛因斯坦 當然會得 諾貝爾物理獎. 但是得獎的原因, 卻不是 狹義相對論.
    Why? 這是有名的公案.

    相對論 最愛出產 悖論. 最有名的就是 [孿生子悖論] 真的悖嗎? 如果一點
    都不悖, 我們一般讀者, 到底在那裡想岔了?

    愛因斯坦 很不喜歡用 [相對] 這兩個字 命名 他的理論. 他斷定讀者會被
    誤導. 果然 好多人被誤導了. 相對論 的核心 是 [不變量]. 好奇怪吧.

    更者, 既然 [不同的觀察者] 觀測的 [現象] 不同, 有沒有可能:
    甲 看到 [瓶子落地後破碎]; 乙 卻看到: [瓶子先在地上破碎, 再飛回桌上]?
    這在 [駭客任務: matrix] 等 科幻電影, 不是常出現嗎?

    愛因斯坦, 霍金等 物理學家, 對於 [黑洞] 的看法, 有甚麼不同呢?

    愛因斯坦 憑什麼被譽為 二十世紀 [貢獻最大, 最具影響力] 的人物?

    霍金 很愛打賭, 賭注都很奇怪. 可惜他常輸.

    [Interstellar 星際效應] 的 科學指導 是 加州理工學院 物理理論學家
    基普·索恩. 他訂了基本指引: 不能違反 現有 物理定律.

    索恩 也為了這部電影 寫了一本 科普 [The Science of Interstellar].
    中文版: [星際效應:電影幕後的科學事實、推測與想像], 可解釋
    劇情中大部分的奇怪現象.

    聽說 廣義相對論 面臨麻煩了, 有些天文現象無法用此論解釋. 是真的嗎?

    我覺得: 如果把上述的問題當作可以 [玄思, 妙想] 的 問題, 那真的很好玩.
    管它物理不物理.

    誰需要數學? 霍金 曾說: 科普小說的 銷售量 與 方程式數目 成 反比.
    有創意的點子, 才是 關鍵. 但是要立足 科學界, 甚至問鼎 諾貝爾物理獎,
    這理論就需要 嚴謹的數學演譯 與 有用的預測能力.

    愛因斯坦 發展 他獨特的 廣義相對論, 可是吃了好多年的數學苦頭. 如果
    當時沒有適當的數學工具, 廣義相對論 就只是 臆測.

    我們好奇, 知道一些概念與思考方式, 大概就值回票價. 數學, 就交給
    他 [她] 們吧.

    如果 flower 有興趣, 過一陣子我再聊聊.

    Good day.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不起,我不懂這些。...^^

      你也看到了,女士們比較關心的,是霍金有沒有被第二任妻子施虐,又是怎麼回到第一任妻子身旁的?多數時候,我喜歡女士們的"感情用事"(雖然自詡為理性),那些科學理論...嗯...我就不作功課了...^^

      Delete
  2. 嗯, 沒問題. 這類話題不會在 flower 園地出現.

    今年來我思索一個問題:

    我如何將一些有趣的自然現象分享給華人社會?

    直接參與 維基百科中文版? 繼續使用部落格?
    或是其他網路管道..?

    這幾個禮拜, 我在 flower 這裡有了新的體驗, 也觀察
    到不同華人區的話題與互動. 我花的時間不少, 但是很值得.

    謝謝 flower 第一時間的真誠回饋.

    Good day.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我打從江南走過

少年Pi的奇幻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