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為伴


午後放晴,一個人到公園散步。陽光因與樹與花相遇而顯出美麗,公園則因光影熠熠而動態十足。
大隱於市,人群中的滾滾人流與己無關,這是真孤獨。而在鄉林間,草木為伴,蟲鳴花香環繞,看似孤獨,實則熱鬧。梭羅獨居於瓦爾登湖畔時,湖面沉靜,生活卻因自然情懷而忙著與草木對話,一點兒不寂寞。

  • Go Lin石依華楊玉娟 and 47 others like this.
  • Margaret Lai 有松鼠呀

    落花水面皆文章,處於自然中,我反而覺得閑適,不會孤獨,人多熱鬧的場合,反而令人覺得寂寞。
  • 左蓓蓓 好美!看了不禁嘴角泛起微笑。
  • Snow Deep 幽人來去
  • Vivian Fan 晴媽,公園裡松鼠跑來跑去,都不怕人,可我怕牠...^^

    人群中的孤獨我也喜歡,反正每個人都孤獨...


    公園也不知算不算大自然,但總是讓人懷抱草木之心,很舒適。
  • Ya Ya Su 與大自然為伴,不會孤獨。
  • Vivian Fan 這是很特別的體驗,在城市裡,看起來很多人,但每個人都有孤獨感;而在鄉間或大自然之下,看似一個人,卻不寂寞。

    光是這樣的光影,就夠熱鬧了!...^^
  • 許淑瓊 我很喜歡這種新嫩的一片綠,充滿生命力的感覺。
  • 翠文 伍 松鼠!!!
  • Vivian Fan 是啊,淑瓊姐,這種新綠感覺氧氣充沛!...^^
  • Vivian Fan 56姐,人一旁靜靜閲讀,松鼠一旁忙忙碌碌,相處而安,相生而諧...^^
  • 翠文 伍 我小時候的玩伴
  • Vivian Fan 真的?好訝異!在台北沒看過松鼠。
  • 林修旭 一人獨坐一園春...這是....比中30個億還爽(文人會這麼說; 但實情是有30個億..要多少園春都可以)...

    松鼠?有樹的地方就算市區也不少...
  • Margaret Lai 小時候也沒看過松鼠, 是小孩幼時, 二二八公園成了松鼠樂園, 餵食者眾, 沒有被禁止, 植物園也有松鼠但不能餵食。

    加國的公園設計得很好, 台北的公園, 嗯, 視覺較"雜亂",很難拍到這麼好看的
  • 林修旭 這種景怎能沒有絲...

    楊柳綠,草如茵.

    松鼠試草報春回.
    一人暢讀沁園春.
  • Snow Deep 台中公園也是一堆松鼠在樹上亂竄  
    絲毫不畏懼人們啊
  • Vivian Fan 修旭,很多人有三十個億,可以擁有很多園,卻沒有時間坐在那兒看春...^^
  • Vivian Fan 晴媽,大安公園剛建好,我進去散步時(在我家旁邊),很失望,樹好小棵,也沒有view, 但現在看很多朋友的照片,則很有規模了。(時隔二十多年了)。所以我猜,我們這公園裡的樹木,可能都有上百年了。

    台灣因為地小,公園的功能比較繁複,免不了就雜亂了。
  • Vivian Fan Snow Deep 學弟,台中公園是不是湖中有座亭的那個?小時候跟學校旅行有去過...^^

    現在松鼠好像多了,我小時候真沒見過。城裡人,世面見得少...^^
  • Snow Deep 是啊學姊  
    我小時候去的經驗也沒看見松鼠
    現在到處是
  • 林修旭 你中樂透30個億就可能是,富貴間人。大安的樹高了。所以能看樹頂canopy的宅值$了。台大公館校門,新生南辛亥橋下,和平新生南都有ubike 回來可以騎。大安公園內沒得騎,小,welcome to 臺灣。人家倫敦的海德可以。:(

    說大安公那樓的重點是: 在.我.家.旁.邊.在.我.家.旁.邊.在.我.家.旁.邊.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COPY三次.
  • Margaret Lai 花,我有三十個…一…元,不富貴,但精神上不貧乏。

    大安現在好看多了,周邊的房子真的要億萬才有可能入住。
  • 楊玉娟 ....生活卻因自然情懷而忙著與草木對話,一點兒不寂寞。

    深有同感,萬物靜觀皆自得,那一切的享受、品嚐、對話都在內心進行百遍萬遍,熱鬧得很。


    既然聊到松鼠,分享兩個星期前見到的情形。

    那天(4/18日)上午風勢很大,接完女兒回到社區,中庭阿勃勒下躺了一個橄欖球形狀,外覆許多樹葉的不名物,不像鳥巢,女兒還特地停下來問,這是什麼呢?

    稍後經過中庭,正在溜小孩的鄰居媽媽將我喚了過去,指著不名物說,她看到松鼠想要接近,但剛好她兒子騎車來,松鼠很快的又爬上了樹,她懷疑那個不明物是不是牠的巢,既然鄰居這麼說,我向前近看,地上的落葉比剛剛更多了,橄欖球露出它原來的樣貌,原來是用乾草補綴的松鼠巢,因為松鼠媽媽就在樹上,唯恐牠受到驚擾棄養巢窩,小心撥開確認巢內有沒有BABY,好像有耶?即喚先生來看,先生將巢移到樹下巴西鳶尾旁,然後告訴大家,不要管它,不要過份關心,等等看看松鼠媽媽會不會下來。

    鄰居媽媽表示孩子期待騎單車已經一個星期了,她實在不忍讓孩子不騎,我和她同時看著松鼠媽媽憂心忡忡的模樣,心裡各有打算。

    鄰居媽媽應該是滿懷歉意,同樣當媽媽,松鼠擔心還在樹下有危險的孩子,鄰居媽媽則是在此守護大中午正在騎腳踏車的兒子,兩個媽媽此時的心意是一樣的。

    而我呢?我比較壞,好想將巢掀開來看,好想看松鼠BABY的模樣。

    後來看松鼠遲遲沒有作為,於是跑到泡茶區跟大家聊天(剛好有一票朋友來家裏,正在中庭泡茶),也不知過了多少時間,突然眼尾瞧見松鼠媽媽已經噗通下到地面上了!

    牠...下來了,我指著松鼠媽媽,大家會意我在說甚麼,只見牠從巢內咬出全身毛都還未長出的幼兒,先用前足將幼兒放在嘴裏咬好,再迅速的跑到樹上去,來回搬了三次,最好笑的是後一次搬的樹葡萄,只見牠將樹葡萄搬到外面的地上吃掉,然後再悠悠哉哉回到樹上,最後這個行為讓大家開懷大笑,其實牠記性還不錯耶。

    後來查資料得知,松鼠本來就會築兩三個巢,也就更放心那一窩幼鼠的安危了。
  • Vivian Fan 前不久朋友Jacqueline家才請人把天花板裡的松鼠窩給清走呢,松鼠築巢築到人家裡了。...^^

    鳥媽媽不知有沒有聽說,松鼠會請"鄰居"代為照顧自己的幼鼠哦...鼠媽媽出去覓食時,別家的鼠媽媽會過來照顧幼鼠,輪流照顧...所以牠們通常都是幾個家住一起的,有點兒社區型態...^^
  • Vivian Fan 看松鼠往口裡搬食物時,簡直目瞪口呆,牠們腮幫子像布袋一樣,可以塞得鼓鼓的...^^
  • 楊玉娟 我不知牠們會互相幫忙互相托嬰耶~
    常看的資料也說牠們很貪心,嘴巴塞滿食物跟台灣獼猴一樣,所以有些靠山的果農很討厭牠們
  • 楊玉娟 我們社區也好多隻,那松鼠巢倒是第一次看見,以後會更加留意觀察,只是牠們長的很像,怎麼知道是不是同一隻松鼠媽媽?
  • Vivian Fan 互相幫忙托嬰這個,是在影片裡看到的,但當時沒有留下連結,一時找不到。

    我...是不敢觀察牠們的,我怕牠們...^^


    我家後院有松鼠,果樹成熟時就在樹上爬來爬去,但很有趣,牠們不會跑進來。可能也有版圖的考量。
  • 楊玉娟 我們這兒松鼠很怕人,所以根本無法接近(也就不用怕牠了)
    牠們的叫聲有時還挺吵的,吱咯吱咯。
    覺得還好,幸好除了貓狗,還有松鼠,不然生活中真的很難看到其他走在地上的動物...^^
  • Vivian Fan 哈,應該還有一些鴨子吧?
  • Vivian Fan 兔子!?
  • 楊玉娟 有養在人家家裏的兔子,但不會放出來。
    對了,還有蛇。
  • 楊玉娟 說件驚悚的事:

    昨晚回家先生報告,某戶人家的車庫卡著一隻進退不已的臭青公,有手臂那麼粗,他和朋友剛好看到就聯力將鐵捲門拉高,打算讓蛇進到車庫再移除,結果..嗚嗚.這戶人家竟然出國去,車庫打不開,目前蛇還被鎖在他家的車庫內。


    想到家裏有條蛇,簡直片刻難安,真不知那位鄰居回到家會嚇成甚麼模樣?
  • Vivian Fan 在車庫門口給他留張字條?
  • 楊玉娟 好辦法,趕緊給先生寫訊息去..謝謝
  • Margaret Lai 鳥媽的記錄很精彩, 在社區中庭還能看到松鼠育雛, 真的是驚喜。
  • Margaret Lai 可以請車庫有蛇的鄰居找消防隊員捕蛇( 消防隊真辛苦, 業務範圍好廣)
  • 楊玉娟 晴媽:因為屋後是東海花園公墓有隔離綠帶,有些動物會跑到中庭來,我家貓兒對中庭上上下下四處走動的松鼠可是覬覦已久啊,我曾觀察到松鼠走到步道上,而貓兒往前一撲的驚險畫面呢!
  • 楊玉娟 謝謝你的建議,一定是會請消防隊來幫忙的,他們真是辛苦,不只打火,抓蛇抓虎頭蜂,有點包山包海。
  • 石依華 公園光影那張照片真讚啊
    最近發現把 fb 上的照片放大來看之後、再下載時就是個比較大的檔案,比起以前看來是有了些改善。
  • 楊玉娟 再報告中午發生的事。
    早上我家阿喵趁我開門時,先我而前一溜煙跑出去了。
    吃中餐時,突然聽到中庭傳來松鼠的叫聲,跟平常聽的不一樣,有越來越長的高音,我跟先生聽見了,相視而笑,莫非松鼠在示警,有外敵入侵?

    我隨口說了一句,是不是阿喵爬上樹了?
    那叫聲實在太不平常,先生放下筷子出去看看,嘿,果真,我家阿喵真的在門外,就在黑板樹下,於是將牠抱回來,不一會兒,松鼠的叫聲就沒了!
    唉,雖然阿喵爬不了那麼高的樹,然松鼠將我家貓兒視為掠奪者,示警耶。
    先生比較好笑,他說他不作猜測,沒意義,但輕聲的告誡阿喵,乖,不要打野生動物哦!
  • 石依華 你家阿喵武功不低,怎麼知道他爬不了那麼高?  (要是真發生打獵成功之事,可別對阿喵責備太兇 @@ )
  • 楊玉娟 真有那麼一天的話,幫牠辦個“愛現叭”好了,請親朋好友為牠鼓掌…^^
  • Vivian Fan 可憐的松鼠,樹林居,大不易啊!流浪貓狗那麼多,可能整天躲貓躲狗的,都練出飛簷走壁的功夫了!...^^
  • Wendy Chao 啊~~我又看到松鼠了~~
  • Vivian Fan 哈哈!最近松鼠很熱門!
  • Wendy Chao 牠成了主角!

Comments

Popular Posts

少年Pi的奇幻之旅

後院

我打從江南走過